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宋国威和团队:一切为了检测提速
发表时间:2021-01-11 11:2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一切为了检测提速

  ——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宋国威和她的团队

  

  宋国威在手持对讲机调度工作。 通讯员摄

  开栏的话 迎险而上彰显使命担当,抗击疫情勇作中流砥柱。连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最前沿。河北日报今起开设“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专栏,深入挖掘报道河北省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群体中的基层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街道静悄悄的,小区和单位关闭了门户……可静寂中的石家庄处处蕴蓄着力量,正在与疫情进行着一场歼灭战。昼夜不眠,与病毒赛跑,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宋国威和她的团队就在其中。自从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启动以来,她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奋战了8个昼夜。

  ■快速应对,每天工作20个小时

  对于宋国威来讲,战疫中的每分每秒都无比珍贵。1月10日,记者对她的采访只能在医院的长条椅上匆匆进行。

  宋国威说,她是2日晚上10时接到紧急通知的,一边做着准备,凌晨3时,第一批核酸检测样本就到了。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有两个院区、3个核酸实验室、60多位检验人员。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检验科主任,最初,她想按三班每班8小时的计划把科室的人分成小组,这样既可以保证大家的休息,又可以打持久战。但随着科里接到的样本越来越多,她发现按照惯常的工作节奏根本完不成如此大量的核酸检测任务。

  她马上通知在家的人员返岗,凌晨六七点钟,增援的人员陆续赶来。当天下午四五点钟,第一批核酸样本检测全部完成,在等结果的空档,她和同事们才赶紧吃了口饭。紧接着晚上8时多,又一批核酸样本到了。

  又是一个通宵。她的许多同事,本来要从实验室出来了,但一看标本又到了,干脆就不出来了。实验室里除了检验设备,就是桌子、椅子,根本没有能躺下的地方,大家就着桌子、椅子,坐一会儿趴一会儿就算休息。

  宋国威说,几天来,检验科的同志每人每天的工作时间已达20个小时。而她除了安排值班、换班,还要协调统筹团队人员的后勤保障以及医疗耗材的调剂等各项工作。

  5日早晨,来自藁城的核酸检测样本全部筛查完毕。

  正当他们准备喘口气的时候,6日,医院又接到裕华区、长安区3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的任务。于是,检验科马上调整分组,加强进行核酸检测的分子组的力量,其他专组只剩一两个人。此时,不仅核酸检测任务量大,又有时间节点限制,院内2000名住院病人的日常检测也要照常进行,双重任务压在肩上,她依然坚强面对……

  精益求精,每一个编码都要准确精细

  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如此海量的样本怎样流转?人员信息和样本如何准确对上?“我”的信息是否错为别人的信息?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也是接到社区采样任务的宋国威急需考虑的问题。

  宋国威说,她最先想的是能否设计一个软件,实现样本采集和检验的信息化,但时间紧迫,根本来不及。经过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立新反复讨论完善,很快设计出一种手工编码形式:第一部分是社区代码,第二部分是采集单位代码,第三部分是采集小组代码,第四是每10人一组的代码,前往社区的前方咽拭子采集员,工作立即变得有条不紊起来。

  一方面是高标准完成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的样本采集任务,另一方面,由医院检验科承担的各地送检样本检测,也要保证精确细致,万无一失。

  由于各个县区采集来的咽拭子样本,编码原则不一样,信息也不全,为了能让样本结果出来后尽快溯源到人(组),在实验室里,宋国威和她的同事们开展了一项工作,就是对咽拭子标本重新精准编号。这是一项浩大的工作,耗时耗力,但大家都做得精准细致,一丝不苟。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发出的22万份核酸检测报告与疾控中心复检的结论全部一致。宋国威和她的团队探索改进工作流程,提高检测速度和准确性,发挥了很大作用。”李立新这样评价宋国威的工作。

  紧急关头,党员必须带头扛起使命

  采访中,宋国威说的最多的是她的团队。

  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队员们穿戴着防护用品本来已很笨拙,还要细致而又精确地操作。副主任梁芸、潘婧和分子组组长梁翠娟连续带队两轮,由于不能及时喝水,嗓子都哑了。

  一批又一批的样本送来,每天几万个管子都是手工拧动,连续不断重复同一个动作,很多队员的关节都肿了。

  宋国威说,为了加快检测速度,检验员赵丽上周刚刚做了手术,正在家休养,听说单位人手紧张,不仅即刻回到岗位,还和大家一起坚持到现在。检验员陈柏南给一岁的孩子断了奶。祁洁夫妻双双都在医疗战线工作,几天见不到孩子,因为石家庄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这位妈妈只隔着栏杆看了一眼孩子。

  后勤保障组订餐送饭领物资,医废处理组分秒不延清洁实验室,这些无怨无悔的付出都让她感动。

  除了科里的年轻同志,检验科许多已经退休的老同志,也纷纷写来请战书,表达“召即回”的信心,这些都激励着宋国威。

  自1月2日在医院工作至今,宋国威只在5日晚上抽空回家拿了一趟换洗衣服。她告诉记者,走在空旷而又安静的街道,她的心里涌动起一股豪情: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民需要自己的时候,原来自己能做很多,这让她感到荣耀,感到自豪。

  采访中,记者得知,宋国威的爱人在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工作,由于工作忙碌,至今也未回过家。他们的女儿现在大学读书,知道他们忙碌,一直未与他们联系,仅有的一次视频聊天中,见到消瘦憔悴的宋国威,女儿哭了。(河北日报记者赵书华、张文君)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河北省石家庄一家四口逆行而上 分隔四地抗击疫情 2021-01-15 10:39:00
• 驻守素描|驻守小果庄:“越危险,我们越要留下来” 2021-01-15 10:36:00
• 河北融媒头条|"李子"心中燃着一团火——追记李瑞芝 2021-01-15 10:29:00
• 廊坊市622名市直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 2021-01-14 10:4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