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 河北党员志愿者冲锋抗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1-01-12 22:2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河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配合街道社区党组织,服从指挥,听从调度,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积极参加街道、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群防群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抗疫冲在前 

疫情之下,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东三教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1月11日,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东三教社区党员志愿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该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居民实际需求,通过招募党员志愿者、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置党员便民采购站、组建党员服务社等举措,千方百计解决居家群众的生活难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

  “疫”线勇担当 

石家庄市新华区街道社区共产党员抗疫突击队。

  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道党员志愿者们拿着登记表和测温枪,坚守在各个路口的值守点位,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这些党员志愿者中有单位退休的老党员、也有在职党员,他们积极报名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迅速加入党员突击队。为做好点位值守工作,党员突击队组成了疫情防控学习小组,并在全部参加完核酸检测后,由社区人员成立工作组微信群,讲解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知识,让志愿者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了解在值守中如何开展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遗漏。

  冷了,就跺跺脚搓搓手继续站岗;累了,后边的“战友”立马补上。志愿者们冲锋在前,团结一心,克服一切困难,守好家门口的第一道防线。

  老党员率先垂范

   

  娄树雪肩背音箱,手拿话筒,用嘹亮的嗓门一遍遍重复着防疫政策和防疫知识。 

  家住正定镇东门里村已经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娄树雪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编写防疫宣传语,站岗执勤,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娄树雪的带动下,他的儿子也参加了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如此,他们还带动村里的30余名党员志愿者一起,放弃休息时间,当好村里防疫的“看门人”。  

  正定县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防控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机制,积极储备防疫物资,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带领广大党员志愿者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检查、信息录入、人员管控、无接触配送、代缴电费、后勤保障等工作,为百姓生活架起便利桥梁,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防线。   

  “党员+”联防联控

  飘扬的党旗下,平乡县2.6万余名党员干部、平乡好人、民兵、志愿者组建起1100余支疫情联防联控队,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守护在疫情防控战线的最前沿。

  “在疫情面前,大家是那么的心齐!党员先锋队、民兵应急队、后勤保障队、志愿服务队四支队伍分工明确,村里不分男女老少特别配合,我们一定能防控住疫情。”1月10日,平乡县柴口村党支部书记张立鹏话语坚定。柴口村有3453人,是平乡县平乡镇一个人口大村。张立鹏根据布署,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党支部内60岁以下的7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先锋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入户测体温、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由16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值守队不畏严寒,顶着寒风24小时值守在村中5个执勤点,严防人员流动。消毒液、口罩、牛奶、蛋糕、热水和暖贴……每天都有村民送到村口。

  变身“快递小哥”暖人心 

  为了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买到所需物资,石家庄市栾城区南高乡龙化村组织村内党员志愿者变身“快递小哥”,帮助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实现“党员多跑腿、群众少出门”,成为大家身边暖心贴心的抗疫“先锋”。 

龙化村党员志愿者为村民采购完生活物资后,村民排队按“菜单”领购。

   党员志愿者明确任务分工,每天通过村里的微信群,询问村民需要买些什么,以‘菜单’的方式列出来,再根据大家的需求轮流去超市采购。采购完在进行完全面消毒检查之后,村民按照“菜单”排队进行领购,整个场面快速、有序,很快村民就能拿到自己所需的生活物资。该村党员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送菜上门,并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缴纳电费、家庭卫生等实际问题,传递党的关怀温暖。    

  在满足群众生活物资需求的基础上,龙化村还不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公众号、明白纸、村内大喇叭、横幅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最新动态资讯,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让大家享受生活便利的同时,安心居家,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宣传引导抚情绪 

  收到全市“关于疫情期间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倡议书后,怀德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对村内的各类红白事宴请行为进行摸排和劝阻,实行日报告制度。截至目前,党员志愿者共劝导村内缓办各类红事3例,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怀德村村民李加群说:“女儿的回门宴已经准备了大半年,延期毕竟是个大事,说实话刚开始还是纠结过,不过通过村干部的耐心解释,我们还是决定延期举行,支持防疫工作!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家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这既是对我们自己负责,更是对大家负责。” 

党员志愿者在村东西大街两个出入道口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 

  怀德村地理位置特殊,定无路穿村而过,路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大。现在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党员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以战斗姿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入户排查、登记、义务值班值守、宣传引导,不仅取消了所有外出活动和聚会,还提醒亲戚朋友不参与聚餐、不走亲访友,尽量不外出。面对微信里的不实传言和图片,他们第一时间提醒亲戚朋友,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让党旗飘扬在抗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作贡献。 

  各司其职抗疫忙 

威县南镇村党员合影。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邢台威县南镇村党支部在村党支部书记张义德的带领下,直面疫情,忠诚履职,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动全村党员发力,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张义德说:“我是村党支部书记,村里的防疫工作搞得好不好,我是第一责任人,必须要守好这块阵地。”高质量的流调信息对于疫情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镇村党支部成员李瑞稳承担着村内的信息报送工作,每当大数据推送过来,不管凌晨还是深夜,她都会立即开展流调工作,仔细询问当事人近期的行动轨迹,并在第一时间分类上报到镇政府防疫办公室,确保信息精准有效。核酸检测是疫情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关键措施的第一道防线任务当前,南镇村2名入党积极分子迅速“入列”,在党旗下宣誓用行动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冒着零下十五度的严寒,他们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协助村干部做好村民检测的登记填表工作。南镇村村干部张广伟由于年纪较大,这次没有被安排防疫值班,但他主动承担了大家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为值班人员送去热水和泡面,准备了深夜御寒的棉大衣。威县南镇村全体党员干部全心投入、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在家乡大地上书写生命至上、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河北省石家庄一家四口逆行而上 分隔四地抗击疫情 2021-01-15 10:39:00
• 驻守素描|驻守小果庄:“越危险,我们越要留下来” 2021-01-15 10:36:00
• 河北融媒头条|"李子"心中燃着一团火——追记李瑞芝 2021-01-15 10:29:00
• 廊坊市622名市直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 2021-01-14 10:4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