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奋战在抗洪一线的三位青年用行动讲述——我们要有责任担当 勇于奉献爱心
发表时间:2021-08-11 10:2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中下旬,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侵袭河南多地和河北南部,致使多座城市出现内涝。面对灾情,涌现出了一批抗洪“勇士”。在这些“勇士”之中,有三位抗洪青年在网上“火了”一把,他们分别是来自邯郸的“90 后”村支书逯士康、来自保定的越野车车主殷启超、来自石家庄的电力抢修人员黄蕾。随着河北青年报青豆新闻对他们事迹的挖掘、报道,这一事件引起越来越多媒体、公众的关注。

4.jpg

  三位河北青年奋战抗洪一线的报道发出后,在各个平台和端口引发了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点赞;有的网友夸赞三人勇于担当:有的则从个人奉献的角度出发,对三位青年的行为进行了中肯的评价。网友们各抒己见,继续推动事件的发展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正能量满满,国有难,吾辈团结互助共渡难关,河南加油,为我河北热血男儿点赞,向你们致敬!”网友“昆仑墟”在短视频平台这样评论。网友“匿名访客”则表示:“这就是中国,我很庆幸我是中国人,非常感谢所有参与救援在前线的人员。”借此表达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和对所有抗洪勇士的感谢。

5.jpg

  大爱之声河南河北是一家

  ■特邀评论员:周云

  河南洪灾发生之后,河北立刻行动起来,政府、企业、个人用不同的方式支援灾区。其中一部分人,包括消防队、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越野车主以及其他爱心人士,或是受政府的委派,或是民间自发组织,或是纯属自愿,亲赴灾区抗洪救灾,书写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当朴实的河南人民向他们表示感激的时候,他们同样用朴实的话语回答:河南河北是一家。

  河南河北是一家,朴实的话语,背后却是无限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燕赵与中原,自古比邻而居,守望相助,共同经历了历史的风风雨雨的洗礼,形成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彼此之间难以割舍的情谊。我们也要看到,不仅河南河北是一家。在湖北暴发新冠疫情的时候,河南湖北是一家,河北湖北也是一家,在四川遭受地震灾害的时候,每个地方,又跟四川是一家。大爱无疆,行政区划有界限,全国人民相互之间的爱,没有界限。在大灾大害面前,每个人都是家人。这正是历经了几千年形成的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所在。

  河南河北是一家,也彰显出了制度的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一直以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今天,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愈加彰显。在日常的建设中,往往能够举数省乃至全国之力,攻坚克难。一旦有大灾大害降临,又能全国一盘棋,统一调度协调,全国各地携手同行,共同抵御灾害。河南河北在历史上形成的兄弟般的深情厚谊,在这样一种制度背景之下,又能够进一步的升华,变得更为亲密,真正地同家人一样,迸发出现实的力量。

  河南河北是一家,也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广大青年爱的胸怀。这次河北前往河南灾区救灾的人当中,青年是主体。他们朝气蓬勃,勇敢坚定,心中有爱,不计回报。“80后”“90后”“00后”,在这一刻,都是爱的化身。青年代表着未来,爱心就像接力,一代又一代地传承,我们欣慰地看到,新的一代已经接过了爱的接力棒,向着未来奔跑。看着这样一代可爱的年轻人,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念:未来可期!

  紧要关头青春力量从未缺席

  ■特邀评论员:燕农

  他是邯郸市永年区后党庄村“90后”村支书逯士康,暴雨来临,不惧危险,想方设法转移村民。他说:“在危难面前,我应该冲在前方,为村民们排忧解难。”

1.jpg

逯士康

  他是保定市32岁的私家越野车车主殷启超,河南受灾,紧急召集10辆车向郑州运送救援物资。他说:“关键时刻,作为青年人,我们要有责任担当,勇于奉献爱心。”

2.jpg

殷启超

  他是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电力抢修员黄蕾,作为第二批驰援河南的电力抢修人员,两天两夜没合眼。他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身上必须有当担、有责任,天灾并不可怕,洪水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

3.jpg

黄蕾

  这是一组在特大暴雨中冒雨奋战的青春画像,清晰而又模糊。清晰在于,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担当揣在心里,在抢险救灾中奋不顾身,书写了抗汛救援中的青春靓丽。模糊在于,这组青春画像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在脱贫攻坚中,在乡村振兴中,在抗击疫情中……都能看到同样的青春力量,在诸多紧要关头,青春力量从未缺席。

  这是青年精神的传承,也是新时代青年力量的自我重塑。当人们还在为“90后”“00后”能否挑起未来重担而担心的时候,他们已经扛起了“抗疫”大旗和社会责任的大旗,让整个社会为之刮目相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这一代青年人,正在把这份重任抗上肩膀。

  无论“90后”村支书,还是私家越野车车主,抑或电力抢修员,无不是人海茫茫中的平凡者。在他们本人看来,诸多不凡之举是“应该冲在前方”,是“要有责任担当”,是“洪水难不倒”。归结起来,不凡之举的行动者,将这些看成是应然之举,是紧要关头的必须担当。扩展开来看,“平凡”的青春力量遍布社会的角角落落,遇艰险而奋发,面困难而雄起,以担当的姿态宣示青春力量从不缺席——这就是蕴含于社会之中并且积极参与推动社会向好向善、大道直行的磅礴力量。

  青年说·网评

  “我们中国人就是这么团结”

  @正能量:加油河南!河北大哥们好样的,我要好好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像大哥们一样的人。

  @陈大钱:我们中国人就是这么团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加油河南!

  @锚定星海的十字:燕赵大地自古能人辈出,尽是慷慨悲壮之士!

  @是美陈啊:河北的爷们怎么这么可爱,最帅的爷们!

  @沧州金天数码配件批发:河北与河南本身一家亲,不必分彼此。加油!“豫”你在一起。

  @苦辣酸甜:普普通通一句话,也会让人泪目。

  @自律的人会成功:真的太暖心了,眼泪一遍遍流。

  @追梦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冀豫一家亲!

  @世林762:愿我河北河南平安度过这次灾难!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赵子敏 河青新闻网编辑肖延昭|频道主编耿硕|监制李默涵)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文安县:文明礼让斑马线 2021-08-11 10:06:00
• 祝贺!河北6人入选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2021-08-10 11:22:00
• 中宣部等十部门部署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 2021-08-10 11:14:00
• 河北曲阳:赓续红色血脉 2021-08-06 11:0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