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河北隆尧县永兴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9-13 10: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永兴村街景。

  走进河北省隆尧县永兴村,映入眼帘的是笔直宽敞的街道,红黄相间的便道砖,规划有序的绿植和生动有趣的文化墙。“这还是我们的永兴村吗,怎么变得这么漂亮!”长年在外务工的永兴村村民李兴华返乡时激动地说。

  “我们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支持,并通过‘全民共建’进行集资,共筹集资金48万余元,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了全方面改造,实现了亮化美化村容村貌全覆盖。”永兴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印国介绍说。

  去年以来,永兴村对全村主街道进行扩面翻新,新修、翻修街道1700米。与此同时,彻底改变农村道路污水、下雨天道路积水等问题,修建下水道3400多米,实现全村主次街道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永兴村在道路两侧高标准铺设便道砖12000平方米,新植绿植1410余棵,聘请专业人员绘制文化墙共计12000平方米。

  李印国说:“乡村振兴不仅要实现村庄美,还要实现农民富、农业强。”

  永兴村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鼓励种植大户发展高效农业规模化种植,实现更高产量,更高收益。近两年,永兴村土地流转2170余亩,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70%。冬桃、香菜、麻山药、冬瓜等高效农业在永兴村遍地开花。

  将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参与到城镇化进程中。永兴村外出务工人员李建强说:“现在家里的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我们可以安心在外地工作了。”陈彦华家有三个劳动力,每年在外务工收入高达15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的每年净收益6000元,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在永兴村,还有很多村民像李建强、陈彦华一样通过土地流转、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收益最大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现在环境变美了,家里家外干干净净,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李扬扬说。

  李扬扬根据自己大学所学专业优势,紧跟农村电商发展势头,在永兴村创办了河北淘中淘商贸有限公司,公司以实体批发的形式,销售本地和附近地区农产品,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帮助更多农民销售农产品,真正实现了自己致富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

  “聚焦乡村振兴,我们干部既要当‘智多星’,又要当‘领头羊’,还要当‘实干家’。我们要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引进现代高效农业,注重人才引进,让乡村振兴的梦想早日实现。”李印国信心满怀地说。(徐君燕、潘志方)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隆尧县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2012-04-27 08:22:00
• 隆尧培育典型 发挥典型力量唱响主旋律 引领社会新风尚 2012-01-10 08:09:00
• 隆尧县宣传文化中心建设情况 2013-07-24 08:53:00
• 隆尧县“萌芽100”爱心图书室揭牌仪式 长城保险捐赠图书 2012-03-30 09:3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