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河北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祭奠革命英烈
发表时间:2022-04-06 09:20:00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祭奠革命英烈

  缅怀先烈伟绩 传承红色基因

  

4月4日,南宫市青年党员代表来到八路军129师东进抗日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连日来,我省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祭奠革命英烈,缅怀先烈伟绩,传承红色基因。

  敬献花篮、鞠躬默哀、致祭文……4月1日,深州市在晋察冀边区独立警卫营烈士墓园开展烈士纪念碑祭扫活动,社会各界代表及小学生少先队员代表30余人参加祭扫活动,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与怀念。当天,在易县东旮旯烈士陵园,来自易县检察院、退役军人事务局、消防救援大队的干部代表,在这里开展祭扫活动,追思先烈,缅怀英雄。“革命烈士付出的巨大牺牲永远值得我们怀念,他们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将激励我们一直砥砺奋进。”易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张岩说。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4月3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高思际烈士的墓地前,来自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在肃静庄重的氛围中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栽植下多棵松树。“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够忘记当年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烈士。”青龙满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春军说,他们通过为全县85处零散烈士墓植树修碑方式,告慰烈士英灵,安慰烈士亲属,传承烈士精神。

  追寻英雄足迹,秉承先烈遗志。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全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在赞皇县烈士陵园,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们以扫墓的形式祭拜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伟绩,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团誓词,立志努力奋斗,告慰先烈;新乐市少先队员祭扫了烈士纪念碑亭,并参观制雷旧址,通过沉浸式学习,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心;在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和平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少先队员重温入队誓词,抒发了继承先辈遗志、沿着先烈足迹奋勇向前的决心。

  清明祭先辈,赓续中华魂。清明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和张家口察哈尔烈士陵园组织举行了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拍摄一组照片、写一张寄语卡片、拨打一个慰问电话“五个一”代祭扫活动。陵园工作人员代表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祭扫英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的同时,为因疫情影响无法来园祭扫的烈士亲属送去慰藉。

  除此之外,今年我省积极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鼓励各地创新运用新媒体手段,开设“云祭扫”平台、直播代祭英烈活动等。

  讲述烈士事迹、敬献花篮、集体默哀……4月4日9时许,一场特别的清明共祭烈士张强的连线直播在肃宁县融媒体中心和辽宁省康平县张强镇张强烈士陵园同时展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重温先烈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枣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2022年网络中国节清明“网上祭祀”活动,将赵义京、李林、李朝宗等652名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在网上展现。枣强县烈士陵园依托“枣强在线”搭建了“追忆先烈——微祭奠”网上追思平台。截至目前,20万人次通过该县线上祭扫平台,向英烈致敬。

  缅怀英烈伟绩,培育时代新人。4月1日,河间市组织举办“传承英烈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河间市‘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清明节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全市25万多名中小学生、志愿者通过网上献花、宣讲革命烈士故事、发表祭奠感言等形式,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感恩和敬仰之情。

  全省广大共青团员与少先队员们还通过“中华英烈网”线上平台,积极参与向英雄先烈敬献花篮、游览英烈纪念馆、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通过云端缅怀英雄烈士,学习英雄事迹,继承烈士遗志,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河北日报 记者董琳烨、焦磊、徐华、陈正、董源、师源、戴绍志、任学光、张岚山、李艳红 通讯员任玉静、刘娟、陈雪、陶玉锁、张秀山、李仕敏、陈志丹、贾献义、杨双池)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清明节各地这样过:忆亲人、祭英烈、踏春游 2022-04-06 09:31:00
• 燕赵英烈│李辉:平津前线光荣殉职的师政委 2022-01-06 09:05:00
•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写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之际 2021-09-30 09:41:00
• 燕赵英烈|陈文彬:英勇战斗的优秀政工干部 2021-09-30 09:0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