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清明节各地这样过:忆亲人、祭英烈、踏春游
发表时间:2022-04-06 09:31:00 来源:新华社

  忆亲人、祭英烈、踏春游

  ——这个清明节各地这样过

  

  4月4日拍摄的石家庄植物园。春日里,石家庄植物园花卉竞相开放,游客流连于花丛中,亲近自然,享受美好春光。 河北日报记者 霍艳恩摄  

  杨柳依依道春意,又是一年清明时。

  今年是清明节正式成为国家法定假日的第15个年头。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在清明扫墓祭祖和踏青游春的风俗。这个清明节,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地群众还是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通过各种形式缅怀先人、致敬英烈、游览春景。

  忆亲人,在追思里传承清正家风

  这个清明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群众无法如愿返乡祭扫。网络祭扫成为备受关注的新型祭扫方式。

  民政部数据显示,仅清明节假期首日,在全国2000多个网络祭扫平台上,网络祭扫群众就达69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7%。

  此外,到公墓、陵园祭扫的人群不再拿着鞭炮、纸钱,鲜花成了他们寄托哀思的新选择。

  “相较于形式,祭扫更应看重的是心意。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形式,当人们在内心怀念逝去的亲人时,就是家风和精神的传承。”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生命文化学院副院长徐晓玲说。

  祭英烈,在缅怀中凝聚前行力量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在清明这个慎终追远的特殊日子里,许多人选择缅怀先烈、祭奠忠魂。

  今年清明节,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烈士陵园暂时关闭,一些烈士家属无法到现场祭扫,但烈士们并不孤单。

  在地处边境的云南省红河州,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烈士陵园干部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队员统一着装,为烈士墓碑描红、清理落叶枯枝、敬献鲜花、深深鞠躬。

  不一样的祭奠形式,一样的真情流露。今年清明,人们将缅怀英烈的情感在“云端”释放。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联合全国多地英雄烈士纪念设施5日开展2022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慢直播纪念活动。在12小时不间断慢直播中,网友通过留言互动、线上献花等形式寄托对英烈的哀思,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缅怀英魂,汲取慨然前行的力量。

  踏春游,守护文化根脉、探寻春的气息

  4月5日上午,壬寅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延安黄陵县桥山黄帝陵举行。视频直播、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网上祭祖平台……在“中华云祭祖”平台中,无法亲临现场的炎黄子孙可以“云游”黄帝陵,虚拟体验点烛、献花等,表达拳拳赤子情怀。

  举办文化活动守护民族根脉,踏青出游探寻春的气息。

  清明假期,北京市属公园推出30处赏花踏青地。不只是在北京,在陕西西安白鹿原影视城,身着汉服的游客赏花品茶、诵诗投壶,感受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在甘肃敦煌鸣沙山下,千亩杏花竞相绽放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市民游客踏青寻春、亲近自然,不负好春光。(新华社 记者高蕾、范思翔、邱冰清、谢樱、蔡馨逸)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河北各地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祭奠革命英烈 2022-04-06 09:20:00
• 燕赵英烈│李辉:平津前线光荣殉职的师政委 2022-01-06 09:05:00
•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写在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之际 2021-09-30 09:41:00
• 燕赵英烈|陈文彬:英勇战斗的优秀政工干部 2021-09-30 09:0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