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秦皇岛:老年人的“幸福驿站”
发表时间:2022-07-08 10:24:00 来源:秦皇岛日报

  “周一学唱歌、周二练跳舞、周三写书法,有时还会参加一些社区讲座活动,生活特别充实。在日间照料站,我们老年人的日子过得很精彩。”7月5日,秦皇岛市海港区紫金嘉府第一社区居民郎素琴听完法律讲座之后对记者说。

  今年78岁的郎素琴告诉记者,去年社区建设了日间照料站之后,社区老人们的生活也随之大变样。“我们社区大部分老年人家庭条件不错,但精神生活匮乏。社区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建设了集活动室、理疗康复室、图书室等功能于一体的65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站。日间照料站有专职社区干部管理,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紫金嘉府第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朱清华说。

  同样,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华苑社区日间照料站的社区食堂一到吃饭时间十分热闹。“今天中午有红烧肉、地三鲜、炖豆腐等10道菜,菜品丰盛,卫生好吃。”79岁居民郝景兰和老伴儿年龄大了,每次做饭都感到力不从心。“以前一天不是买菜就是做饭,累得后背疼。现在有了社区食堂,减轻了不少压力,省下的时间还能看书、写字,生活真幸福!”郝景兰说。

  华苑社区负责人张静说,在建设日间照料站前期,社区充分听取老年人意见,因地制宜设定方案,其中,建设食堂呼声最高。为此,社区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入爱心企业进驻社区日间照料站。去年3月,

  社区食堂正式运营,为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一荤一素一饭一汤,一共9块钱,这样的价格比自己做饭还便宜,大家都很认可。”70岁的侯朝檀说,从家里出发步行三四分钟就能到达社区食堂,街坊邻居还经常聚在一起,饭后相约遛弯儿、下棋。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张艳梅介绍,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推广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截至目前,秦皇岛市169个社区已建成192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设施,服务覆盖1116个居住小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不同社区,居民组成不同,日间照料站功能也不同,以此满足老年人的差异化需求。

  怎样确保日间照料站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市民政局局长王勇刚告诉记者,市民政局强化考核评估,采取考核评估与工程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活动、日常工作等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县区打分排队,考核结果与养老服务绩效考核奖励挂钩,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

  除了日间照料站的建设,秦皇岛市还建立起覆盖全市的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9个县(区),完成17.1万名老年人的信息采集,平台入驻服务提供商43家。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秦皇岛智慧养老信息化平台”微信小程序,可提供家政保洁、日常供餐、医护到家等服务,子女网上下单,老人就能享受到服务。各站点全部安装了摄像头,并接入省级监控平台,通过远程终端可随机调取数据画面,实时查看机构运行状况,实现网上远程监督管理。

  “目前,我市常住人口300多万,60岁以上的占比达23.36%。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成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勇刚说,市民政局将继续坚持提早谋划、全面部署,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到工作有人抓、任务能落实,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应有的养老服务保障。(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张艳梅)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文明积分化 秦皇岛小积分“兑”出大活力 2022-07-07 10:03:00
•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让廉洁文化进机关进街道进家庭 2022-07-05 10:23:00
• 河北秦皇岛:精彩寒假就在“小候鸟驿站” 2022-01-19 10:14:00
• 秦皇岛创新形式平台全方位宣传廉政文化 2021-10-28 09:2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