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沧州小伙儿捡到农民工工资 烈日下等待半小时归还失主
发表时间:2022-08-01 11:0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北沧州90后小伙刘志浩准备骑共享电单车上班时,发现车筐内有一个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是一摞摞百元大钞……

  共享单车车筐里发现一袋钞票 

  烈日下他等待失主半个多小时 

  7月25日下午,做完核酸检测的刘志浩准备骑共享电单车回单位上班,发现车筐内有个黑色塑料袋,他正准备拿起来扔进旁边垃圾箱时,感觉塑料袋沉甸甸的,打开一看,里面装的竟然是一摞摞码得整整齐齐的百元大钞,还有一张张工资单。

  刘志浩环顾四周,没有找到失主,只有孤零零的一辆共享电单车。怕失主回来找不到钱,他就站在车旁耐心等待着。烈日炎炎,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汗水浸湿了刘志浩的头发。

   

  △ 情景还原:刘志浩在路边等待失主

  等了半个多小时还不见失主,急着赶回单位上班的刘志浩决定拨打110向警方求助。就在这时,一个满脸焦急的男子匆匆赶了过来。

  男子说他姓韩,当天下午2点半左右他到银行取了10万元现金。这笔钱是甲方刚给他转过来的工程款,也是即将为20多位农民工发放的工资。取完钱后,韩先生把现金、收据和工资表放进事先准备好的黑色塑料袋中。

  因为第二天要出门,韩先生打算先去做核酸检测,于是刷了一辆共享电单车,顺手就把装着现金的黑色塑料袋放在车筐里,匆匆赶往核酸检测点。走时却忘了带走车筐里的塑料袋。

  采集完核酸后,朋友开车接走韩先生去工地为工人发工资。快到工地时,韩先生才意识到装着现金的塑料袋不见了。韩先生大脑一片空白,赶紧让朋友调转车头往回赶。

  谢绝失主酬金,不留姓名 

  “我当过兵,又是党员,应该这样做” 

  见到满脸焦急赶来的韩先生,刘志浩询问得知对方可能是丢钱的失主,便开始跟韩先生核实相关信息。

   

  △ 刘志浩验证失主韩先生手机里的取款信息

  在用手机录了一段视频作为证据后,刘志浩将10万元现金交给了韩先生。看到失而复得的钱,韩先生当即表示要给刘志浩酬金表示感谢,刘志浩坚决拒绝,并没有透露自己姓名,匆忙离开了。

  随后,韩先生四处打听,得知这位拾金不昧的好心人的工作单位,他连夜找人做了一面锦旗,第二天一早赶到刘志浩的单位表示感谢。

  对于这一切,刘志浩非常淡定。他说:“我当过兵,又是党员,这点事不算什么,我就觉得我应该这样做,谁捡到钱都会这么做的。”

   

  △ 失主韩先生向刘志浩赠送锦旗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倪岳峰在石家庄市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 2022-08-01 09:42:00
• 国防部举行盛大招待会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 2022-08-01 09:22:00
• “最美双拥人”磁山二街党委书记申昌兴 2022-07-29 10:09:00
•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为民服务 永不下线 2022-07-29 10:0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