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牛迎春:用爱守护“傻”父亲
牛迎春搀扶着父亲遛弯儿_r3_c2.jpg
2010年,正当牛迎春夫妻二人生活和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得知父亲此前不幸得了脑出血,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奶奶年岁已大,无法照顾自己和身患重病的父亲。为此,她心情十分沉重,时刻惦记着远在家乡的父亲,想要接父亲和奶奶到济南生活,可是他们不同意到孙女家生活。为此,牛迎春同爱人商量,想要回大厂老家照顾患病的父亲,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通情达理的丈夫大力支持,丈夫郑正与她一起放弃了在济南的事业和丰厚的收入。
  

  牛迎春,女,34岁,大厂回族自治县县城北新街优麦面包店老板。端庄秀丽的她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6年前,为了照顾重病的父亲,她毅然放弃了在山东济南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返回大厂照顾父亲,用行动阐释了孝老爱亲的胸怀与担当。

  在牛迎春8岁的时候,父母离异,她一直跟随母亲生活。她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和济南工作。她父亲杜跃林原患有大脑炎后遗症,思维、言语严重障碍,且行动不便。2002年又因病做了胃切除手术,只剩下了三分之一的胃,身体十分虚弱,生活难以自理。虽跟随母亲生活,但懂事的她自从参加工作以来,经常回到奶奶家照顾父亲生活起居。在此期间,牛迎春开始跟妈妈、奶奶和街坊邻居们学习做饭,慢慢地掌握了一手好厨艺,把好吃的饭菜亲手做给父亲吃。每当喂饭时,她都要像喂小孩似的一勺一勺地喂父亲吃饭,一口一口地喂父亲喝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父亲渐渐的好了起来,能自己吃饭喝水了。不久,父亲就痊愈了。

  2008年,在北京工作的牛迎春认识了丈夫郑正,两人结婚后,就留在了爱人的家乡济南与公公婆婆一起过着富足的生活。2010年,正当夫妻二人生活和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当牛迎春得知父亲此前不幸得了脑出血,经过治疗后虽然有所好转,但还是落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奶奶年岁已大,己经无法照顾自己和身患重病的父亲。为此,她心情十分沉重,夜不能寝,食不甘味,她时刻惦记着远在家乡的父亲,想要接父亲和奶奶到济南生活,可是他们不同意到孙女家生活。为此,牛迎春同爱人商量,想要回大厂老家照顾患病的父亲,她的这一想法得到了通情达理的丈夫大力支持,丈夫郑正与她一起放弃了在济南的事业和丰厚的收入。于2010年1月回到了大厂,在公公婆婆支持鼓励下,夫妻俩在县城德仁吉第小区购买了楼房,并及时把生病的父亲和奶奶接来一起住,夫妻二人齐心协力共同照看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

  牛迎春移居大厂后,考虑到父亲的病情和家庭状况,夫妻俩决定开个小店做生意,既能够维持生活需要,也能有相对充裕自由的时间来照顾父亲。2010年4月,牛迎春夫妻俩在县城北新街的优麦面包店开始营业了。从此,他们开始了照顾父亲与料理面包店两头奔波的“两点一线”式的忙碌生活。

  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的父亲,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而且就吃饭、穿衣这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做不了,于是牛迎春就成了父亲的双手和双脚。全身心守在父亲身旁,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还要兼顾蛋糕店的生意来维持家用。但不管多苦多累,护理父亲是她每天必做的家务。每天端饭端水,倒屎倒尿,冬天用轮椅推父亲去晒太阳,夏天定时用毛巾给他擦身。总之,一天下来一刻也闲不住。即使父亲睡觉了,她也要洗洗衣服、打扫房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牛迎春做到了。她说,“为他,再累也值得,只要他能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如果不是亲眼得见,笔者很难想到照顾一位这样一位老人有多难。走进牛迎春的家时,她正在给父亲喂水。坐在椅子上的老人浑身哆嗦,手脚不停地颤抖。她用勺盛了点儿水,小心翼翼地送到父亲的嘴边,趁着父亲的嘴半张半闭的时机,迅速把水倒入口中。如果时机把握不好,不是洒父亲一身水就是呛着老人。牛迎春说经过这3年的磨练,她的技术早就练出来了。除了喂水,还有喂饭、吃药,这都需要她精心呵护。曾经有朋友劝她,还是请个保姆照顾老人吧。但她都拒绝了:“只有自己亲自照顾父亲,我才放心。担心请来的保姆没有耐心,照顾不好他”。

  2011年4月的一天,牛迎春忙于在蛋糕店打理生意,父亲自己在屋内不小心摔倒,导致病情加重,无法进食。这让牛迎春心急如焚。经过14天精心照顾,父亲慢慢恢复过来。2012年,父亲又患上了糖尿病,在医院住了10天,回家后又静养了2个月。期间,丈夫发烧40度躺在床上,牛迎春却时时刻刻陪伴在父亲身边,没有时间照顾丈夫。为此,她感到既愧疚又无奈。

  牛迎春一边一勺一勺给父亲喂着除了籽、切成块的西瓜,一边问父亲:“爸,下午您要吃什么饭啊,是面条还是米饭?”“面条。”“吃包子吗?”“不。”“还喝粥吗?”“喝。” 这是牛迎春在一句句询问父亲晚饭要吃些什么。像这样的对话已经重复了6年,为父亲准备每一顿可口的饭菜已经重复了6年,用轮椅推父亲去晒太阳已经重复了6年,用毛巾为父亲擦身已经重复了6年,每个夜晚起身问候父亲已经重复了6年……日复一日,整整6年,她始终用孝心守护着父亲,乐观面对生活。她告诉笔者,这几年照顾父亲确实很辛苦,对于她来说最奢侈的事情莫过于能一觉睡到天亮。

  牛迎春每天把照顾好父亲放在第一位,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打理蛋糕店的生意,这在她在收入上打了不少折扣。但她觉得在照顾父亲的6年里时间,收获了更为宝贵的亲情。她觉得对父亲的亲情不是钱所能买到的,钱可以将来再挣,但父亲只有一个。

  在此期间,她发现家乡大厂县有着良好的创业和居住环境。她曾经自信地说:“离开了北京和济南也没什么,是金子在哪儿都能发光。我相信我既能照顾好父亲和奶奶,也能凭借所学知识和诚实劳动闯出一片新天地。”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庭是社会的基础,如果一个人不爱自己的家庭,又怎能创出更大的事业?!”面对生活,牛迎春选择了坚强面对,这一路走来的艰辛也许只有她自己知道,值得欣慰的是,她在这其中选择了乐观坚强和感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魏 安乐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