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马广杰:永不褪色的夕阳红
马广杰.JPG
为了让民族团结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他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和睦典型事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三句半等形式,积极创编文艺节目,通过“老年乐”群众艺术团演出的方式,在村民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唱响“两个共同”主题,教育回汉群众。“珍惜民族团结大好局面,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宣传各民族间“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要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要多做。”马广杰说。

  72岁被称为古稀之年,正是颐养天年、含饴弄孙的年纪,然而在大厂县大厂镇小厂村,却有这样一位老人,17年来,他坚持退而不休、老有所为,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和文艺特长,当起了村里的义务文化宣传员,积极投身群众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创建,以实际行动为村街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赢得了众乡亲们的一致称赞。他,就是大厂县委统战部退休老干部马广杰。

  村里有了艺术团

  “你爷爷这两个月可真没白练,瞧瞧,还唱得有模有样的,这回省得他没事儿打麻将去了。”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小厂村村委会,60多岁的村民张大娘带着5岁的小孙子,兴致勃勃地观看着村“老来乐”群众艺术团的演出,当看到自己丈夫上场时,张大娘领着小孙子不时拍手鼓掌。

  小厂村“老来乐”群众艺术团团长就是马广杰。该团成立于2006年,现已成为一张在大厂县乃至周边地区远近闻名的“文化名片”。作为村里的文化能人,马广杰看到村里一些中老年人缺少娱乐活动,许多人靠打牌来消磨时间时,他就开始有个愿望,那就是把村里有文艺爱好的中老年人组织起来,在村内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良好村风。

  “老马的想法不错,文化活动得在村里搞起来。”他的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于是开始组编人员、安排场所、购置乐器,很快就建起了“老来乐”群众艺术团。为了让活动室增添文化氛围,马广杰写条幅、绘画板、装饰美化室内环境。为了方便老年人排练节目,他把创作的词曲复印并发给大家。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两个百年”的梦想,他编写了配乐诗朗诵《我的中国梦》;当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时,他又编写了京韵大鼓《民族团结之花赞》。十年来,他创作文艺节目达80个,“老来乐”艺术团的每次演出都深受村民欢迎。

  艺术团每天经常活动的有20多人,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50多岁。邻村、邻县的文艺爱好者也常来这里演唱、交流。村里原有秧歌队、小车会,现在又增加了街舞队,利用节假日和农闲时节为村民演出,既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营造了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咱之前就是喜欢唱评戏,可是曲子调子啥的咱也不懂呀,多亏老马手把手地教,虽然学着比较吃力,可还是学会了。这回没事儿咱自己在家也能唱评戏,这多好。”一名艺术团成员在村委会练完一段评戏后笑着说。

  文明村庄正清风

  “在村子里搞文艺活动不是简单的乐呵乐呵,既要接地气也要传播精神文明。”多年来,马广杰积极参与村“两委”班子组织的各项活动,“党员会”、“议政会”他有呼必到,并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时刻关心村庄发展稳定。村党支部安排他负责村庄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他就充分发挥绘画特长,在村内多处显要位置绘制了大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文化墙”。

  2014年夏,正值小厂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的攻坚阶段,为了尽快完成村庄“文化墙”绘制任务,早上天刚亮,他就已经拿着画笔在工作,中午饭后马上回来继续工作。六月烈日炎炎,他戴着草帽挥动着画笔直到傍晚才收工。绘制期间,他没有一天停歇过,就连感冒发烧也是吃完药又拿着画笔奔向了工作场地。胳膊举累了,腿站酸了,他就地坐下揉揉肩、捶捶腿,歇一会儿继续工作,有时为了赶进度,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一天画完后还没有来得及上漆,半夜听见雷声,马广杰怕下雨把画面冲掉,急忙起来打着手电把漆上好才回家休息。

  每逢国家颁布实施新的政策、惠民方针,县里组织的重要活动,他都适时帮村里书写标语、绘制文化墙,编写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段子进行宣传;每逢春节,他都义务为村民写春联,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每逢农闲,他白天组织村民扭秧歌,排练歌曲,晚上谱曲编词。多年来,马广杰没有向村里索要过任何回报,甘心情愿,无怨无悔。“老马是个能折腾的人,这几年咱村村风村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文艺活动这方面有了进步,这和老马是分不开的。”小厂村党支部书记李兴瑞说。

  回汉交融促和谐

  小厂村是个回汉合居村,多年来村民守望相助、亲如一家。马广杰是回族人,他人缘好、热心肠,经常有汉族群众求他写牌匾、写对联,对此他有求必应,谁家迁新居求字画他从来不推托,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村民服务员”。为了让民族团结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他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和睦典型事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书、三句半等形式,积极创编文艺节目,通过“老年乐”群众艺术团演出的方式,在村民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唱响“两个共同”主题,教育回汉群众。“珍惜民族团结大好局面,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大力宣传各民族间“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责任。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要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要多做。”马广杰说。

  在村里清真寺的墙上,整整齐齐地贴着一张张善款筹集公示榜,这是今年3月份开始,回汉群众自愿捐款重新翻建小厂清真寺的记录。他担任清真寺会计,工作起来认真细致,账目每月张榜公示。这次清真寺翻建,捐款个人及单位上千,他都书写在大红纸上公布于众,让捐资者心明眼亮。

  自村里清真寺翻建工程开始以来,不仅回族群众自发义务帮工,村内很多汉族群众也积极行动起来,到清真寺义务劳动。现如今,在小厂村,“心连心、手足情、一家亲”已经成为了村内回汉群众和睦相处的真实写照。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魏 安乐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