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期】杨明章:做身体力行的公益先锋
杨明章带队组织学生参加博爱一日游活动.jpg
杨明章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 2015年 11月被推荐为“善行河北,立德树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巡讲团成员。2013年 7月,在杨明章的组织筹划下,大城一中举办了“传递正能量,圆我中国梦”春晖夏令营, 20名优秀一中校友回到母校,为400名一中学子做了精彩的励志演讲,激发了同学们回报母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杨明章,男,49岁,现任大城一中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自2004年初走上教育岗位以来,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赢得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交口称誉。2012年被评为河北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2015年11月被推荐为“善行河北,立德树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巡讲团成员。

  自2004年走进校园,他躬耕教育事业,以一己之躯服务莘莘学子,做学生的“避风港”;他以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德兰修女为精神导师,希望能像德兰修女一样,用爱改变世界、温暖人心。

  有的人觉得他是“傻子”,因为他曾多次放弃“高升”的机会,甚至在政界“如鱼得水”的时候选择离开,投身教育;有的人说他伟大,他热心公益事业,多次资助贫困儿童,不但得到了社会人的高度赞誉,更是“捕获”了一届又一届的一中学子。面对质疑和赞誉,杨明章显得宁静,他说,我只想做一名平凡的教育者。

  他是一个小型“教育电台”

  从教十余年来,杨明章已经和无数学生打成一片,杨哥、杨笑长、杨兄、杨大大……这些都是学生们对他的称呼,不管是什么,他照单全收,“不管称呼什么,都是学生们对我的喜爱,我亦乐在其中。”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在潜心研究教育多年之后,杨明章亦开始了“特殊”的教育方式——励志演讲。

  “科比为什么选择‘24’作为球衣号码?”“李亚鹏、王菲离婚后,你还相信爱情吗?”“请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时间简史》这本书吧。”……杨校长的演讲课堂,学生提问五花八门不设禁区。为了让学生在繁重的课业压力下获得短暂的休憩,开阔视野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这样的演讲已经有600余场。

  在每周末,他会检视自己所学内容,若没完成一本书的任务,就是开夜车也绝不拖欠。他有QQ、微博、微信和人人网账号,每天至少要花3-4个小时进行阅读,并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上进行精品推介。其中,属QQ空间开通得最迟,但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访问量便已突破8万,点赞回复者多为一中学子。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已分散到世界30多个国家,他们关注他的动态,聆听他的教诲,看他推荐的书,做他发起的事,尊他一声“永远的杨校长”。“永远的校长谈不上,但一日为师,终生有责,我愿终生陪伴学生成长!”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他却以自己的学识、善良与真诚,将万千学子凝聚在一起,以他为轴,向心公转。

  做身体力行的公益先锋 

  “教育应该多一些母性,多一份善意。”杨校长研究“善良教育”已有多年,而其精神导师就是197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德兰修女,那是一个可以用爱改变世界的人。2006年,杨明章在中国教育报上发表文章《用带光的行走温暖世界》,获得该报首届“全国教师随笔大赛”二等奖。杨校长每每掩卷方觉晨光熹微,他愿把从德兰修女身上学到的慈悲传递给更多的人,跟随她,去过服务的一生。     对于时下逐渐蔓延校园的暴戾之气,杨校长认为应向教育本身问责,若想学生善良宽容,老师必当身体力行。如今杨校长已经形成自己对“爱”的理念——“爱就是付出还以为亏欠”,时刻保持一颗赤诚谦卑的心,做得愈多,亏欠感反而愈强烈;亏欠感愈强烈,就会促使自己做得更多。      正是源于“亏欠感”,杨明章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多次向希望工程、灾区人民捐款捐物。2007年至今,他组织指导大城一中志愿者协会开展了“爱心接力”活动,八年来共为患病及贫困学生募捐30万余元,同时积极参与扶贫助残、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使每一位志愿者在服务他人与社会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2013年7月,在杨明章的组织筹划下,大城一中举办了“传递正能量,圆我中国梦”春晖夏令营,20名优秀一中校友回到母校,为400名一中学子做了精彩的励志演讲,激发了同学们回报母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先后发起“一中学子公益行”、帮助家乡残疾人游北京的“博爱一日游”、“大城一中志愿者牵手家乡孤儿北京一日游”等活动,吸引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全程跟踪报道。他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不管自己生活条件如何,连续数年来资助贫困儿童,现如今他资助的一名贫困儿童李玉聪已经考入西南大学,他甚感欣慰。

  点燃全民阅读的星星之火

  在杨明章眼里,“如果天堂里有天使,那便是读书人的灵魂。如果灵魂赴知交之约,那便是读书会的所在。”

  2015年春天,几名素未谋面的乡村教师慕名前来借书,几番图书往还之后,部分乡村教师对读书的饥渴与时下相对贫瘠的乡村文化生态之间的反差,令杨明章寝食难安。为让那些渴望通过读书促进自身成长的教师有一个共享的读书交流空间,杨明章决定发起成立燃灯者读书会。

  2015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燃灯者读书会正式成立。读书会以“点亮自己,照亮他人,自度度他,修己达人”为宗旨,以会员每月共读一本书、一起交流读书体会为基本形式,致力为会员提供自由开放的读书交流平台。

  5月10日,燃灯者读书会举行了成立仪式,一颗助推大城全民阅读的星星之火就此点燃。

  目前,读书会已举办活动五期,会员撰写读后感百余篇。随着燃灯者读书会的影响越来越大,要求入会的人越来越多。这些人职业不同,年龄各异,上至七旬老者,下至五岁稚童,文化水平也相差很大。为此,他们又相继成立了大城一中读书会、凌燕诗社、大城亲子读书会等社团,作为燃灯者读书会的分会接受指导。在他们的带动影响下,县人武部、农行等单位纷纷办起了自己的读书会,分散在全国各地的读书会会员也计划在当地筹办燃灯者读书小组,一颗全民阅读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截至目前,读书会已有会员600余人,书屋共收到捐款3万余元,捐书3200余册。捐赠者中,既有大城一中校友,也有社会各界人士。书屋的创办,还引起了新华社的关注。题为《河北大城:“燃灯者读书会”掀起读书热潮》的稿件在新华社刊发后,引起了十余家新闻媒体的转载,受到了广泛关注,杨明章欣喜不已。

  谈起下一步发展,杨明章说:“教育家说,书是智慧的钥匙;政治家说,书是世代的生命;经济家说,书是致富的信息;文学家说,书是人类的营养品。在我心里,书是一支漫漫黑夜甘为你照亮的蜡烛,愿读书协会的点点星火,能发展为‘燎原之势’,让更多的人在迷茫、孤独、空虚,或是欢喜的时候能与书为伴。”

  学生遇到这样的校长,一生之福;家长遇到这样的校长,方可心安;教师遇到这样的校长,实在不易;教育遇到这样的校长,真乃幸事。这一切皆源自于杨明章校长自身的修养,修为人之德,修从教之道,修做校长之本。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