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期】许茂林:扎根乡村四十载 痴心不改育新苗
许茂林.jpg
矮矮的个子拖着一条带病的腿,身着一件褪了色的中山装,戴着一副绑着胶布的眼镜,朴素整洁的装扮遮挡不住他内心对教育的火热和执着。在学生眼里,他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许茂林老师教过的学生,现在也在石虎小学工作的许建伟介绍说,这身打扮也是许老师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装束。

  

  “三尺讲台四十年,哪怕困难和身残,扎根乡村育桃李,不计得失永向前”!这几句言简意赅的表述,正是香河县渠口镇石虎中心小学许茂林老师扎根乡村、从教四十年的生动写照。将近四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他拖着残疾的身体一直坚持在一线工作,从班主任到教导主任,哪里有重担哪里就有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矮矮的个子拖着一条带病的腿,身着一件褪了色的中山装,戴着一副绑着胶布的眼镜,朴素整洁的装扮遮挡不住他内心对教育的火热和执着。在学生眼里,他从来没有穿过新衣服。许茂林老师教过的学生,现在也在石虎小学工作的许建伟介绍说,这身打扮也是许老师几十年来一直不变的装束。翻开许茂林的履历表,让人吃惊的是他的工作简历和他的装束一样简单,自1975年10月开始任民办教师,1984年考入师范,1986年毕业至今一直在石虎中心小学任教。他也因为教学出色和奥数全县闻名,县里曾几度调他到县城工作,但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拒绝的因为很简单,“一是家里条件不允许,更主要的是这里更需要我!”

  四十年如一日,他把自己所有的心血都献给了教学

  1975年10月,不满18岁的许茂林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当上了一名教师,他的人生从此也定格在了教育战线。

  许茂林刚刚参加工作之初,一天最少要上4节正课,每节课四十分钟,而且每天都要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这是常人都难以想象和承受的,因为他心里清楚:学校太缺老师了,学生们也太需要老师了!让学生多学点,自己多付出点也无所谓。

  1976年冬季,正当许茂林所任教的班级成绩有些起色时,一个晴天霹雳让他留下了终身的“遗憾”。因为长期的劳累,许老师的右腿关节严重发炎,但由于教学工作繁忙一直没把病当回事以致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最后虽然经过手术治疗但是也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每当有人问起:“您这么做后悔吗?”

  不善言谈的许茂林却总是回答道:“只要自己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行了!其他都无所谓。”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今年已经是许茂林扎根乡村学校的第39个年头,这位身残志坚的教师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教育的意义。近40年来,让人不解的是如此德高望重的老教师所获得的荣誉从不记在心上,但每次说起自己的学生所取得各项成绩却如数家珍。对此,许老师是这样认为的,他说:“荣誉多给年轻的老师,至于我自己只要学生成绩好,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在学校,他对各种荣誉从来不争不抢,也从来没有抱怨过这样那样的不满,他心里装的只是教学和学生。这也是所有跟他当过同事的教师打心眼里最钦佩的一点。

  母亲的支持,学生的期盼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俗话说“50岁,知天命也。”今年57岁的许茂林,同常人一样也是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也有很多家庭琐事等待着他去处理。但他却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书育人的事业上了。

  据该校校长程福永介绍,许茂林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他上有一个81岁的老母亲,下有一个儿子,此外,他的爱人患有智力障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平日里,家中全靠母亲一人忙里忙外。每当谈到这里,许茂林总是一脸自豪地说道:“我能安心地工作,全靠母亲了!”的确,许茂林的父亲2013年因病去世,在世时,老母亲既要照顾父亲又得照顾儿媳,这么多年来,许茂林老师能够早出晚归,心无旁骛的教学,成为十里八村人人称赞的“好老师”,也着实辛苦了母亲。

  据许茂林回忆,母亲为了让他学校安心地工作,对他从来是报喜不报忧,有什么病能忍就忍。但有一回,可把许茂林吓坏了,一天早上,他见母亲到院子里接水做饭,却看到母亲爬着进来,许茂林急忙把母亲扶到屋子里,并叫来亲戚朋友把母亲送往县中医院,经初步诊断为轻度脑梗塞。第二天,病情刚有所好转的母亲不放心一人在家的儿媳妇,更不想耽误儿子的工作,就闹着回家。无奈之下许茂林只得顺从,当天下午下课,几乎从不请假的他,也破例一次请假提早回家了,本想给母亲做一顿饭的他,进家之后,看见母亲正在做饭,手背上还有输液时留下来的的淤青,许茂林控制不住,一下就哭了出来……

  学生的期盼更是他不顾自身、废寝忘食的动力。许茂林是石虎闫胡套村人,离石虎小学有几里路。按理说,他不用到校那么早。但是,由于他一直是小学毕业班的班主任,也承担着一些科目的竞赛,他总是全校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的老师,无论严冬酷暑。1994年学生临近“小考”,许茂林更加忘我工作,全然不够腰部的疼痛,“小考”前一天,他不得不被家人送到了医院,经检查为肾结石,并需要手术。但他请求大夫,等学生小考后再手术,依然拖着病痛的身体照看学生“小考”。考试结束后,学生们不见了许老师,哪里肯罢休,得知老师在医院后,全班43个学生一个不落的走到十几里远的医院看望老师,在场的所有医务人员都被感动得落泪了。

  只要身体允许我工作,我不会离开学校和学生

  在许茂林老师眼里,没有好学生与坏学生之分。往往学校里被认为“调皮捣蛋”的学生,别的老师管不了的学生,都统统分到他的班级,他也从来没有说拒绝过。说来也怪,只要经过他一调教,不管多么“坏”的学生都能成材。只要他教过的学生,不管走到哪里,他都一直牵挂,许多学生上了高中、大学往往都回来找他取经,他也从来不吝惜,和盘托出自己的看法和经验;有的工作了多年的学生,只要一见面,他还能叫上名字,哪个届别的,就连学生现在多大岁数,几月的生人,他都能清楚的说出。很难想象一个教过了无数毕业班学生的老师,有如此的记忆,这哪里是记忆,是对教学的负责,更是对学生的爱……

  当一名乡村教师容易,当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却很难。在许茂林的教师生涯中,他体会最多的不是苦和累,而是快乐和感动!从孩子那饱含希望和欣喜的眼神里,从家长那发自内心的称赞里,从学生那成长中的点滴变化里,从自己班级那一次次的进步里,从学生那亲切的一声“老师好”里,他都感到莫大的满足。

  39年来,许老师以他不断完善的人格、不断付出的挚爱,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也赢得了社会的好评。“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廊坊市骨干教师称号”、“香河县优秀教导主任”、“香河县‘扎根农村、贡献突出教师’称号”等等的荣誉就是最好的见证。

  虽然许老师今年已57岁,但是他仍在不遗余力地撒播那份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炙热的爱,因为他知道,心里装满沉甸甸的爱,那样才能成为孩子们心中最高尚的老师,因为他知道,只有把毕生的精力都奉献给自己喜爱的职业,才能让生命在乡村的教育事业里闪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许老师说,我的梦想就是:“只要身体允许我工作,我不会离开学校和学生,即使到了退休的年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