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期】普星彬:盲人按摩师坚守承诺服务患者
普星彬.jpg
普星彬,一个视力一级残疾的按摩师,多年来凭借自己的顽强拼搏,实现了自食其力,并创下一份事业,还让年迈的父母老有所养,享受到天伦之乐,续写了身残志坚、质朴平凡的人生华章。黑暗的世界里他没有沉沦,却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挺直脊背,用双手撑起一片天,用坚强不屈的精神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双目失明,一夕之间黑暗笼罩,生活的轨迹彻底改变了。黑暗的世界里他没有沉沦,却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挺直脊背,用双手撑起一片天,用坚强不屈的精神演绎自己的精彩人生。

  他就是普星彬,一个视力一级残疾的按摩师,多年来凭借自己的顽强拼搏,实现了自食其力,并创下一份事业,还让年迈的父母老有所养,享受到天伦之乐,续写了身残志坚、质朴平凡的人生华章。

  他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没有优越的生活环境,但他从小懂事,品学兼优,是人人夸赞的好孩子。然而,16岁那年,他的命运彻底改变了。因为家里穷,接不上电灯,勤奋好学的他只得长期点着蜡烛学习,这样导致视力受损,视网膜脱落。得病后,他曾在北京接受了两次手术治疗,然而术后效果却不理想,最终导致双目失明。突如其来的病痛给年幼的他以致命一击,上天似乎为他关起了一扇门。

  世事难料,普星彬的突然失明使这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陷入绝境,父母一夜之间白了头,他的未来更是无从谈起。年幼的普星彬迷茫过,消极过,但最终他选择了勇敢面对这一切,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1996年,18岁的他离开了熟悉的校园,踏上了去北京求技的征程。到了北京盲校,普星彬立志学习中医推拿,他想,即使双目失明,也要学好一门技术,靠双手挣钱养活自己,回报父母,让父母放心。

  对于双目失明的普星彬来说,学习的过程是艰难的。为了练习手指的敏感性,他一次次将双手插进装满绿豆的布袋中,在手指与豆粒的反复摩擦中找感觉,一次次磨破手指,用血的代价才换来了一双能找准穴位的妙手。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他学有所成,推拿按摩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并取得了推拿按摩技师证书。学习盲文也是其提高技术的一个关键。盲文的学习从背点位开始,一次次反复记忆,从早到晚,直至熟记于心。掌握了盲文阅读的技能后,他熟读各类中医按摩书籍,从书中提取按摩知识精华,充实理论知识。理论知识是基础,实践经验是真知,他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口述给妻子向九英,在妻子的帮助下把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相结合,转化为文字,撰写了关于中医按摩技术的专业论文,并在北京市组织的按摩论文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实践加上书本学习成就了他精湛的手艺,在北京市组织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中,他从两千余人中脱颖而出,以一双妙手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北京独自打拼了9年,他遇到过困难,也收获了幸福。他遇到了同样在北京学习按摩技术的向九英,二人于2005年9月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在亲友的帮助下,他们于2008年4月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盲人按摩店。

  一开始,店里只有夫妻二人两个按摩师,进店的客人对二人的按摩技术心存怀疑,普星彬也深知顾客的担忧,便承诺:“开店一方面是为了维持生活,另一方面是想用这双手为身患病痛的人们减轻痛苦。如果您感觉没效果,说明我的技术不好,可以不给钱!”普星彬坦诚的承诺使一个个心存疑虑的顾客留了下来,精湛的按摩技术也很快赢得了顾客及家属的信任。按摩店开业一年多,普星彬就成了小有名气的按摩师,越来越多的顾客慕名而来。

  顾客从寥寥无几发展到今天的源源不断,夫妻二人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普星彬说:“把生意做好不可能轻而易举,但是从开业那天起我就没想过关门,我用心服务每一个顾客,我相信这些顾客还会回来。”带着真诚与自信,二人坚守着这份平凡的事业,每天不辞辛苦,不计付出,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就开门迎接一天的客人,晚上十点多店里的客人都走了,夫妻二人把店里整理完了才回家休息。这样日积月累的全心服务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妙手回春,医德超群”“按摩高手,手到病除”这是顾客对他的赞誉。精湛的按摩技术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汇成了好口碑,按摩店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办理会员卡的客人已累计达2000余人。顾客越来越多,二人也越来越忙,有时甚至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这也激起了普星彬扩大店面的决心。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不辜负顾客的信赖,普星彬招聘来手法娴熟的师傅,按摩师傅从夫妻二人增加到现在的八人,他还根据顾客的需求和建议,将楼上二层租过来也变成按摩室,增加足浴按摩等服务项目,以全方位满足顾客的需求。

  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普星彬凭借精湛的按摩技术和为患者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事业的稳步发展,同时也赢得了家庭的美满。普星彬与向九英结婚十年来,从来都是同进同出,相互扶持,互相迁就,家里总是笑声不断,充满和谐的气氛。为了让普星彬更加安心地钻研按摩技术,帮助更多顾客解除疾病的困扰,妻子向久英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三代人和乐融融。普星彬总说军功章也有妻子的一半,言语里说不尽的是对妻子的感激。

  虽然家里家外都有妻子的帮衬,但残疾的普星彬没有忘记赡养父母的责任。成家立业的他感念父母的养育之恩,时刻不忘孝敬父母,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他会用心去感受父母的喜怒哀乐。几年前,身患重病的母亲再次住院,心急如焚的他不能到医院陪床,只能在家里干着急,挂念之情也只能通过电话来表达。那段时间,无论店里生意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给母亲打几个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也叮嘱妻子一定要代他照顾好母亲。母亲出院后,普星彬在给顾客按摩的间歇还会给母亲按摩,他说:“按摩不能治病,但可以放松身心,身体舒服了,心情好了,病自然就好了。”在夫妻二人的精心照料下,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母亲现在身体还算硬朗,每天高高兴兴地接送两个孩子上学下学。

  百善孝为先,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他孝老爱亲的行为也深深影响着下一代。好吃的要先让爷爷奶奶吃、爷爷奶奶累了就帮忙捶捶背,这些普星彬从没和孩子讲过,但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并且用自己的方式来报答长辈们的辛劳。普星彬常说一个不孝顺父母的人是不可交的,孝顺父母是他交友的一个原则,在店里他还经常向顾客宣传爱老敬老,影响带动着身边人,以自身的经历告诉顾客: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常念跪乳之恩,常怀反哺之情,抓紧一切机会孝敬父母,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给自己留下遗憾。

  从一个让父母担心的孩子到家中的顶梁柱,从一个双目失明的残疾人到优秀的盲人按摩师,普星彬尝尽了生命的苦痛辛酸,但他没有因失明而怨天尤人,没有因残疾而自暴自弃,而是怀着对美好人生的希冀,坚强乐观无所畏惧的面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与命运抗争。十几年的努力和打拼,普星彬取得了事业与家庭的双丰收,这是给父母最大的慰藉,也是他给自己的人生交付的完美答卷。身体残缺不畏惧,他用自己的担当承担起一个七尺男儿对家庭的责任,用一颗感恩的心诠释了一个儿子对父母的孝心,也用自强不息的精神续写了精彩的人生之路。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