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0期】刘玉堂:铁肩担道义 敬业铸忠诚
刘玉堂.JPG
参加工作以来,刘玉堂先后在控申科、监所检察科和刑事执行检察局工作。2008年起,刘玉堂所在的霸州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后改为刑事执行检察局)连续7年在全廊坊市排名第一,连续两次被高检院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刘玉堂本人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霸州市委政法委和霸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2014年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高检院网站和《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刊发,并被10余家网站转载。
  刘玉堂,男,1963年10月出生,1980年入伍,1999年10月部队副团职干部转业到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参加工作以来,刘玉堂先后在控申科、监所检察科和刑事执行检察局工作。2008年起,刘玉堂所在的霸州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后改为刑事执行检察局)连续7年在全廊坊市排名第一,连续两次被高检院评为“二级规范化检察室”,刘玉堂本人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被霸州市委政法委和霸州市人民检察院评为“爱岗敬业先进个人”,2014年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他的先进事迹先后在高检院网站和《检察日报》、《河北法制报》刊发,并被10余家网站转载。

  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他14年如一日,用执著坚守,在陡立的高墙上镌刻下法律的威严。

  从戎马生涯到检察骨干,52周岁的他,用如火热情,在冰冷的铁窗内传送着人性的温暖。

  他就是检察系统的好干部——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刘玉堂,一个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正义和忠诚,坚守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线的普通驻所检察官。

    六点钟提前到岗的“工作狂”

  要想做好监所检察工作,就要从细微入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这是刘玉堂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监所检察科所在的霸州市看守所距离市区有十几公里,但每天早上6点钟刘玉堂都准时走进看守所,利用两个半小时的“早”班,认真查看看守所收押、释放、宣判、提讯、会见等登记情况,逐一记录在自己的日志里,这个习惯他已坚持多年。

  “监所检察科虽然级别不高,但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自己必须随时掌握第一手资料。”除了上级规定的统一业务登记外,刘玉堂还有自己的一本“账外账”。几年来,他用来记录业务信息的本子足足有20多本,码了厚厚一摞,每一本都被圈圈画画,标记得密密麻麻。每天新收押几人,出所几人,哪些人变更了强制措施,手续是否合法完备,在押人员有无伤残和疾病,是否存在错误羁押,哪些人员羁押期限快到了……他都如数家珍,连看守所负责人李文亮都对刘玉堂挑起了大拇指。

  其实,执着的背后,是刘玉堂心中的“检察梦”,参加工作时,他就为自己立下誓约,“一切工作以群众为出发点、以公正为基本准绳”。

  眼里容不下沙子的“包黑脸”

  从事监所检察工作不仅要有细心、耐心,更要有鹰一般锐利的眼睛。几年来,刘玉堂凭借多年的经验与智慧,敢打敢拼的胆识,成功追捕、追诉漏犯20多人。2008年夏天,在押嫌疑人郭某与律师见面后心里压力很大,趁看守干警不备,从审讯室逃脱。得到消息后,刘玉堂与驻所干警对郭某的资料进行细致分析,第一时间与警方赶赴郭某的老家固安县蹲守,并与其父母进行谈话,经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教育开导,郭父、郭母终于向警方透露了郭某的行踪,12个小时内,在石家庄将其顺利抓获。

  社区矫正人员散落在社会各处,监督、管理、警示、教育和规范矫正行为受到许多制约,容易造成脱管、漏管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刘玉堂主动探索建立规范的社区教育管理平台。经过他们不懈的努力,2013年11月,廊坊市首家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基地在霸州市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成立,对每名社区矫正人员建立档案,每季度与司法行政机关进行一次人员核对,每半年与司法局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监督考察,对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人员进行教育警示。基地成立以来,先后向法院发出撤销社区矫正检察建议3份,使违反社区矫正人员受到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的处理。

  在押人员心目中的“老大哥”

  刘玉堂性格耿直,嫉恶如仇,但他从不歧视被多数人认为不是好人的违法犯罪人员,不少在押人员私下里多称他为“老大哥”。为了夏天不让在押人员中暑、冬天防止他们感冒发烧,刘玉堂及时建议看守所狱医每天加强巡视,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在刘玉堂的关爱下,看守所在押人员年年都能春节吃上饺子、元宵节吃上汤圆、端午节吃上粽子、中秋节吃上月饼。他常对监管民警说:“犯人也是人,在这里,我们是老师,他们是学生。我们的执法方式文明一点,他们会改造得更文明一点,这样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他们的敌对情绪,使看守所更安全”。

  2013年10月14日,是史某刑满释放的日子,原本可以与家人团聚,可史某却愁眉不展。原来,一年前,史某因聚众斗殴罪获刑,服刑期间家人没有与其有任何联系,曾经一起在霸州市胜芳镇打工的哥哥也因为他犯罪不愿与他来往。如今,史某刑满释放却身无分文,无家可归。刘玉堂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对史某进行耐心的开导,让他放下包袱,不要胡思乱想;一方面积极与史某的哥哥和其从前的工友取得联系,希望他们重新接纳史某,帮助他开始新生活。在取得家人和朋友的原谅后,刘玉堂和同事们为史某准备了出租车,将他安全地送到了亲人身边。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史某万分感动,发誓今后一定痛改前非,重新做人。

  在霸州市干部和群众眼里,刘玉堂对工作的执著堪称楷模。从他踏进监所检察科的第一天起,就把“根”深深扎进了这里,以自己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的热忱,守住了公平正义,守住了尊严操守,展现了新时期政法干警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崇高品格!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