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5期】高红雁:服务无止境 爱拼才会赢
高红雁红底.jpg
高红雁多年来,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以车为家,时时刻刻把乘客和工作放在首位,在十米的车厢里用真情和博爱播撒着文明与和谐。2009年,在开展邯郸市民评公交大型活动中,她荣获“巴士之星”荣誉称号;2011年被市妇联评为“巾帼敬业职工”和“三八”红旗手、邯郸市第二届中国人保财险杯“十佳文明交通使者”;2012年在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省交通厅评为“服务群众模范星”;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先后荣获“十佳文明驾驶员”、“邯郸市巾帼建功标兵”; 2016年又荣获“美丽河北•最美公交司机”称号。
  高红雁,女,中共党员,邯郸公交21路5119号车五星级驾驶员。多年来,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无私奉献,以车为家,时时刻刻把乘客和工作放在首位,在十米的车厢里用真情和博爱播撒着文明与和谐。2009年,在开展邯郸市民评公交大型活动中,她荣获“巴士之星”荣誉称号;2011年被市妇联评为“巾帼敬业职工”和“三八”红旗手、邯郸市第二届中国人保财险杯“十佳文明交通使者”;2012年在河北省交通运输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被省交通厅评为“服务群众模范星”;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先后荣获“十佳文明驾驶员”、“邯郸市巾帼建功标兵”; 2016年又荣获“美丽河北最美公交司机”称号。其优质服务及安全行车的先进事迹多次被河北日报、中原商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邯郸电视台及各地新闻网等媒体宣传报道,成为河北省交通战线上的“巾帼”英雄,被誉为“最美女驾驶员”和“最牛女司机”。

  微笑天使——工作着快乐着

  高红雁原是一名下岗职工,也正因此,她知道工作的来之不易,更懂得珍惜和感恩。自2004年踏上公交岗位那一刻起,她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来见证她不向困难低头,用微笑和爱心感动乘客的博大情怀,真正做到了安全驾驶无事故,优质服务无投诉,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

  当您踏上她驾驶的5119号公交车,那真诚的微笑就映在了乘客的心里,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问候和关爱:“各位乘客您好,欢迎乘坐21路公交车”、“小朋友,请你小心走路”、“老师傅慢走,下次再见”,字字句句都饱含着她对每位乘客的无限关怀和挚爱;还有干净的车窗、醒目的爱心标语,温馨的便民设施、红红的中国结和可爱的卡通笑脸更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是车窗上她亲手制作的“真情奉献,共创和谐邯郸”十个大字,更是让人感到温暖,她还把10米车厢打造成了小朋友的海底世界。在她的感染和带动下,21路全体司乘主动使用迎客语,温馨布置绿色车厢,营造了不同风格的文化与文明新风氛围。她还自费制作了《公交乘车指南手册》,自觉为“六种人”让座的乘客免费发放,录制了服务用语和优美的音乐在行车中播放,赢得了乘客的高度赞誉,她说:我们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车厢文明了,我们的城市就会和谐。

  亲情服务——她接赶考教师回家

  “要不是好心司机高红雁,那晚我没准就露宿街头了!”武安教师梁金红感慨万分。原来4月16日晚,梁金红因第二天到市里参加自学考试去认考场,从武安到邯郸人民路下车时已是9点半。由于太晚始终没有车经过,又人生地不熟,背着大包行李,她有点不知所措。正在这时,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21路公交车经过,梁金红急忙上车询问,“师傅,25中育华分校这趟车到吗?附近有旅馆吗?”这引起了高红雁的注意,经过交谈她获悉了事情的始末,就把最近的线路告诉梁金红并嘱咐她,“如果在附近找不到住处,1小时后还在这儿等着,我的末班车过来接你。”按高红雁的指示,梁金红顺利找到学校后开始寻找旅馆,可周围不是星级酒店就是豪华宾馆,她带的钱根本不够。已是深夜10点多她还在徘徊,这时突然想起高红雁的话,便匆匆往回走。此时高红雁已到达约定地点,却不见梁金红的身影,“也许找到旅馆了”。但她心里又打起了鼓,“莫不是错过了?要是没找到旅馆,一个女子多危险啊!”于是她没有直接回家,又骑上自行车去约定的地点寻找。果然梁金红正站在路口张望。看着这位素不相识的司机,梁金红热泪盈眶。“都这个点儿了,你明天还考试,回我家住吧。”凌晨2点多,她躺在高红雁家的沙发上安然入睡。17日一早,温热的小米粥和裹着鸡蛋的馒头片摆上了桌,梁金红再次哽咽,“我要把这份信任传递给学生。”

  大爱无边——热心帮助乘客

  她常说,我是驾驶员更是一名党员,处处就得起到模范作用,而自己每天都在车上,车厢就跟家一样有感情,我把乘客当作朋友和亲人,我的心就会很充实很快乐。一次,高红雁行驶到人大站时,一位女乘客突然惊叫着从座位上跳起来,嘴里不住地说完了完了,小高立刻意识到她一定出了什么大事,原来女乘客的表妹在家服毒,自杀时给她发出了最后一条短信“已经晚了”,当时女乘客木然立在车厢,惊慌不知所措,高红雁问清情况后,立刻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并请求谅解,一边拿出手机让旁边乘客拨打120急救中心报警,一边快速将车开到出事地点附近,为抢救年轻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下班后她带着200元钱去医院看望了女孩,医生说女孩送来的非常及时,如果再晚些便有生命危险。此后她还用自身经历多次鼓励女孩重新燃起生活的勇气,她用大爱与善良点亮了生命之火。

  安全服务——80万公里零违章

  安全是第一保证,而保证乘客的安全是她最大的幸福。多年来,她总结出了一套安全行驶经验:一是行至路口抢尾灯和黄灯非常危险,要看信号灯,还要细观四周,尤其是绿灯还剩几秒时必须停车等候;二是为掌握快到路口刹车的安全距离,她特意到空旷路段,以20公里至40公里不等的时速做试验得出结论:距离路口15米左右时缓点刹车,可保证车辆停得稳稳的;三是经过多次摸索发现,斑马线前一般有两个菱形标志,第一个距离斑马线约有30米远,第二个约有20米。“快到第一个菱形标志时减速,过了第二个标志时开始轻点刹车。”根据这个标志,她轻松掌握了路口刹车的安全距离;四是“宁停3分,不抢1秒”“转弯时除了打灯,务必要慢行”“变道不抢道”等等……她坚持安全行驶,为广大乘客提供了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条件,并不断将经验传授给其他司机,使本线路的司机都注意安全行驶,减少了事故的发生。今年她荣获了20年驾龄行程80多万公里"零违章"的“最牛女司机”称号,河北日报等相关媒体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也赢得了乘客的交口称赞。

  爱心天使——自愿做交通志愿者

  人在履行职责中获得幸福,在追求和奉献中享受快乐。高红雁就是这样的幸福快乐者。2014年8月,人民路修桥限车造成车辆拥堵,给公交运行带来极大不便,她不畏酷暑,倡导文明,争当“交通志愿者”。想到就要做到,在完成自己的运营任务后,她坚持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到达人民路人大站点指挥车辆通行。烈日下,别人站在路边不动还汗流浃背,可她无怨无悔,依然坚持指挥疏通。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让车辆别再拥堵,让广大乘客和市民早点安全到达目的地,我是党员,我要为交通做点贡献。除此之外,她还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她和爱心义工一起去北张庄看望帮助瓷娃娃一家,因为瓷娃娃家境贫寒,还要供患病的孩子上学,她便和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携手相助,用真情筑起她们圆梦之旅。去年“六一”,她还去武安矿上看望了孤儿院的孩子,给需要温暖和帮助的孩子们买了体育用品和食品,用实际行动感动孩子感动社会。一位经常乘坐她车的老人在终点百五站下车时,送给高红雁四句话:“开起车来乐悠悠,衣食住行无忧愁,身心健康多增寿,社会和谐万古流!”老人的心声使高红雁万分感动。因为乘客高兴,她就幸福!

  作为国家级“工人先锋号”线路及“邯郸市民最满意线路”的21路线,大家都说:“高红雁是好样的,她不愧是21路的领头雁。高红雁从起初给车座位做“新衣”到自己动手录制P3音乐和文明用语在车厢中播放;从自制乘车指南手册到捡到价值百万元物品送还失主;从寒夜将无助考生领回家到带病坚持工作;从一名普通协议工到光荣成为邯郸市“劳动模范”……这个集智慧与实干精神的优秀党员,这个忠诚岗位、忠诚企业、忠诚党的好司机在平凡中辛勤奉献,不断攀登超越。

  “既然选择了公交,我就应该为公交着想,为企业着想,做好服务,完成当月任务,时刻做表率,尤其是当前车多路堵情况下,我更得处处注重细节服务,起到线路带头作用,我相信公交会越来越好,我珍惜这份岗位,选择公交,我无怨无悔。”这就是高红雁,她正是怀着这颗对党的忠诚与岗位的热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神圣使命。

  这就是高红雁的真实写照,她平凡善良美丽,她不卑不亢,自我超越,在她的身上,有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吸引并激励着公交人永远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为社会和谐、为公交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她是邯郸乘客的贴心人,更是邯郸公交的骄傲!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