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1期】刘文景:伟大的平凡 身边的匠心
复兴区刘文景.jpg
刘文景本着”扎扎实实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激励自己,并践行了“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环卫精神为群众服务。工作中,他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奋战在环卫公厕清掏、清运第一线。每当遇到有危险的作业,他都一马当先亲自去干,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

    刘文景,男,1968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现任复兴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清建队队长、党支部书记。本着”扎扎实实工作、踏踏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激励自己,并践行了“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净”的环卫精神为群众服务。

  工作中,他多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奋战在环卫公厕清掏、清运第一线。每当遇到有危险的作业,他都一马当先亲自去干,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队里的吸粪车,每辆车上的贮粪罐由于泥沙等杂物沉淀,定期需要有人钻进去清理,每次的清理作业他都是亲自带头干。由于罐口较小,衣服穿多了人进不去,他就只穿单衣钻进贮粪罐,进去以后因空间狭小人不能站立,只能爬在里面用小铁锹一点一点地铲,罐里的沼气令人窒息,每隔七、八分钟就必须要伸出头来换一口气,完成一辆车的罐底清渣工作需要两三个小时,每次从贮粪罐里爬出来后,他都累得头晕眼花,虚弱得不想说一句话。这只是清建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他和他的队友们从不畏艰险、从不叫苦,为环卫事业默默的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作为队长,他经常召开安全会,学习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全队职工按操作规程作业和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他对全队职工的生活十分关心,处处想着职工们的难处、苦处。公厕保洁员尚丽,身体有残疾,做公厕清扫工作时因不能正常沟通,不断与周边居民发生摩擦,对工作产生了很大情绪。刘文景同志自学哑语,经常与尚丽沟通,帮助她转变思想、调整状态;临时工胡双平,收入比较低,父母常年吃药,家属没有工作,家庭经济负担非常重,刘文景同志经常去看望二老、添置一些生活用品,并多次向局领导反应,取得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在单位给家属安排了公厕保洁的临时工作,为他们的家庭增加了收入,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他经常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稳定了职工们的思想情绪,工作积极性也更加高涨。

  一年冬天深夜10:30,他外出办完事回家,路上看到一辆外地车牌的汽车抛锚,人生地不熟,车主急得团团转。部队汽车连出身的刘文景主动停靠,利用在部队练就的过硬的修车技术,帮助车主寻找原因、解决问题。寒风刺骨,他冻得两手通红、身体直打颤。经过约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当车主听到车子发动引擎声音的那一刻,激动地连连感谢。过后,他从未提起,直到车主四处打听,将锦旗送到单位,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类似的事,在刘文景身上还有许多。工作中也多次被各级部门表彰,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城市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城市最佳美容师”、“个人三等功”,清建队也在该同志的带领下,被邯郸市总工会多次授予“工人先锋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