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1期】严杏娜:精心奉养癌患双亲的大爱孝女
严杏娜给父亲喂药.jpg
她叫严杏娜,是饶阳县留楚中学一名普通教师。2010年6月,厄运降临在她头上,家住留楚乡西段村的父母先后被查出肺癌和白血病。她不言弃,费尽心血为父母求医看病,用大爱孝女的真情挽回了父母的生命。两位老人一次次脱离了鬼门关。杏娜的婶子告诉她:“当初我们都商量了,如果治病花钱太多就不让你们治了,别最后人好不了,还欠下一堆债,自己的日子也过不了。后来看你们那么坚持,就没说。”
  她叫严杏娜,是饶阳县留楚中学一名普通教师。2010年6月,厄运降临在她头上,家住留楚乡西段村的父母先后被查出肺癌和白血病。她不言弃,费尽心血为父母求医看病,用大爱孝女的真情挽回了父母的生命。

  “父爱如山,我又该如何去爱我的老父”

    2010年6月20日,38岁的严杏娜陪父亲严欣如到医院看哮喘,无情的CT显示为肺癌。

    这真是一个晴天霹雳!那一刻严杏娜简直晕了。父亲的病无异于晴天霹雳,她亲眼目睹身边有好几个人因为肺癌而离去,从发现患病到死亡,最多的没活过一年!父亲才只有62岁啊,她怎么能接受父亲将要离去的这个现实呢?

  她又只能坚强,因为,她的家庭比较简单,她没兄没弟,女儿年仅一岁零三个月,爱人老家在承德,远在上海工作。父亲倒下了,这个家需要她来支撑,所以,这次,她不能哭!

  她的母亲一直体弱多病,父亲手术没敢让她去,手术通知单上的字是严杏娜签的。她永远会记得,在省四院冰冷的手术室外,她是如何度过了那提心吊胆的五个小时。父亲终于被推出了手术室,从此,少了一片肺叶,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心情。

  父亲暂时倒下了,那灰黄的脸宣布他需要休息。但就是在他手术后昏昏迷迷,还未完全清醒的时候,说了一句让严杏娜一辈子想起来都会流泪的话:“娜,地震了,快跑,别管我!”

    老父啊,你的病确实让女儿有经历了一场地震的感觉,但你对女儿的爱,却又让女儿如何去回报呢!

    之后,杏娜的父亲又进行了五次化疗。每次化疗,都是一种毅力和体力的考验。而化疗后,她父亲由于化疗反应,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手背由于化疗药物的侵蚀,被烧成了一片一片的黑,每次最厉害的几天睡觉都放不下胳膊。为了提高抵抗力,严杏娜千方百计做父亲喜欢的饭菜,买各种各样的水果。听说黄豆有抗癌作用,她还特意买了一个豆浆机,每天给父亲研磨豆浆。

    为了让老父的治疗能够更有效,严杏娜四处打听,遍访名医,终于,通过中西医结合的疗法,父亲的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老父出院不久,学校就开学了,为了照顾杏娜,学校只让她教一个班的语文。这一年里,她一面照顾家庭,一面忙于学校,中考结束,她班的语文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而父亲也度过了一年的危险期,体检结果显示恢复的很好。之后,是三年危险期,是五年危险期。会好的,她相信父亲一定会重新硬硬朗朗地站起来!  

  “老妈呀,我想让你再拖累我几十年”

  2011年6月20日,与她父亲是同一天,仅仅相隔一年,她母亲被确诊白血病。

  严杏娜一开始怎么也不敢相信!怎么会那么偶然!这一天对她们家施了什么魔咒!

  这次是省二院,医生悄悄把杏娜叫到医办室,同情地说:“我看你们是农村家庭,所以事先把治疗费用告诉你们,如果治疗,需要三十多万医药费,还要化疗好长时间。并且,病人是不是能挺过一期治疗,医院方面也不能保障。但是,不治疗,最多只能活三个月。你们家属决定吧!”

  严杏娜欲哭无泪,三十万,对于她们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巨款,父亲的病已经花光了她们十来万的积蓄。妹妹那边,她不能指望,妹妹的婆婆患了乳腺癌,她们也没什么钱了。杏娜咽下了所有的泪水:“我们治,就是砸了骨头卖骨髓油,也要给母亲看病!”

  借遍了亲戚邻居,卖光了家里值钱的物品,终于凑足了挽救母亲性命的救命钱。

  一次次的骨穿,腰穿,母亲都在杏娜的鼓励下咬牙挺住了。最难的是输血小板。省二院离血液中心很近,但血小板却很遥远,一连几天血库都没有。而血小板就是白血病人的第二生命,必须要输。她的丈夫担心杏娜献血后还要照顾老人,身体支撑不住,特意从上海回来献血,但是由于长途奔波,献血没有成功。杏娜责无旁贷的走进了血液中心,一个多小时啊,血液被抽离身体,滤出血小板后又流回身体,她竟然没有一丝害怕,只是担心,千万不要失败,母亲需要我的血液。

  母亲终于输上了血小板,与死神的斗争又多了一分胜算。但是,几天后,医院通知杏娜,母亲的血小板没有上涨,需要再次输入血小板。杏娜能找到的所有人都到了血液中心,但由于种种原因,都不具备献血的条件。她纠缠着一个又一个的无偿献血者,求人家献血小板,甚至都给人家下跪了,还是没人献。

  为了救母亲,杏娜豁出去了,她又一次躺在手术台。也许是真诚感动了上帝,医院测试血小板开始增多,不必输血小板了。在那一刻,杏娜如释重负,瘫坐在地上……

  母亲由于化疗,一吃东西就吐,但是这样没有营养怎么行?杏娜在网上找偏方,哪怕能让母亲多吃一口,也要尽心尽力的做。幸运的是,她母亲也艰难的挺过了一关又一关,42天后,母亲出院了。

  之后,便是一次次的化疗,一开始一个月一次,后来两个月一次,三个月一次……每次化疗回来后,都有一个高烧的过程,厉害时还要住院升白细胞,输血小板。老妈的痛苦是健康人难以想象的。每次痛苦到了极点,妈妈总唠叨:“还不如死了呢,死了自己不受罪,也不用拖累你们了!”

  杏娜含着泪说:“老妈啊!我多么想让你继续‘拖累’我们啊!十年,二十年,一百年我都不嫌多啊!”

  “你们的地盘你们做主”

  两位老人一次次脱离了鬼门关。杏娜的婶子告诉她:“当初我们都商量了,如果治病花钱太多就不让你们治了,别最后人好不了,还欠下一堆债,自己的日子也过不了。后来看你们那么坚持,就没说。”

  村里人都说杏娜创造了奇迹,让两个生命垂危的老人转危为安。其实,杏娜自己明白,他们的病,哪有“安”那么一说呀。她每天都在提心吊胆啊!

  这两种病都抵抗力很差,杏娜竭尽所能为父母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即使她们负债累累的时候,杏娜也保持家里至少有三种水果,还特意买了一盏紫外线灯,三天一消毒,他们的衣服更是一天一换……为了宽慰他们,杏娜学会了吹牛皮:“别担心,咱不差钱!”其实是真差啊!

  杏娜的父母都是农民,为了多挣一点治病的钱,从没下过地的她,担负起了耕种十亩责任田的重担!播种,浇地,打药,收获,哪一件不是费力气的活啊!给小麦浇冻水时挖开口了却堵不上,弄的水到处流,穿着胶鞋也不行,水都灌到了胶鞋里,陷到泥里拔不出来。于是干脆把鞋一脱,裤子一挽,赤脚下水。已经是零下的气温了,等浇完地,腿都冻的发紫了。

  打农药也是很让人发愁的一件事。几十斤的喷雾器对于只有一米五的杏娜来说,简直是庞然大物,一开始她只背半桶,但总要灌水兑药太耽误时间,毕竟她只有周六周日是自由的呀,后来一咬牙,整桶的来吧,那个分量,先不说把肩膀勒的红肿甚至脱皮,就连呼吸都很困难!

  她的父母总是心疼的落泪,但杏娜是自豪的,她觉得有机会侍奉自己的父母,这就是最幸福的!

  老父生病之初总是唉声叹气:什么也不能干了,也不能挣钱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啊!杏娜于是把自己的工资卡和现金都交到了父亲手上,让父亲当“财政大臣”。每次用钱她都和父亲商量:“咱取点钱吧,该买种子化肥了。”

  急需买生活必需品了,杏娜就说:“没零花钱了,接济一下呗!”老父就抽出一张,真的只是一张,说:“省着点啊,咱们没条件,别跟别人比,别乱花钱。”

  杏娜就是要让父母知道他们是很有地位的!三年来杏娜没有买过新衣服,爱人在上海也都是穿几十块钱一件的衣服,女儿的衣服几乎都是亲戚同事送的。但父母饭桌上是丰盛的,他们给老人买的衣服是新潮的。她要让父母知道,老人就是这个家的天空!不管他们有没有收入,只要有一息尚存,这个地盘永远是他们的!他们永远都是大家的主心骨!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父已经度过了五年的危险期,刚刚复查没有问题,而老妈也四年了,复查也很正常。

  严杏娜面对艰难无怨无悔,她是父母头上的那片蓝天,是父母床前那盏明灯,她一力撑起几经风雨的家。大爱孝女让传统的孝道充满着每个细节,她是父母生存的勇气,更是激起了千万人心中的涟漪,虽然艰辛填满了一千多个日子,可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