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6期】朱海勇:勇救落水人员 展现无边大爱
河北好人榜.jpg
朱海勇勇救落水女子的高尚行为,演绎了一曲学习雷锋、见义勇为的赞歌,而他本人一直都很低调,一再表示“这没什么,当时也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了,就怕再找不到人耽误了,落水的人会出事儿。”当问及他怕不怕时,朱海勇表示,“当时那种情况下,心里就只想着救人和怎么救人了,也没想到自己的安危,事后确实有点儿后怕,但怕也要救人,即使再让我选择还是会这么做的”。
  朱海勇,男,现年32岁,是路北区乔屯街道城子庄社区居民。他两次勇救落水人员,展现了无边大爱,以实际行动“热爱唐山、建设唐山、贡献唐山”。

  真英雄,勇救落水女子

  4月4日下午,朱海勇路过环城水系大城山码头时,遇到一女子跳河自杀,“眼看着她就跳下去了”,朱海勇本人不会游泳,他大声的呼救,希望有熟悉水性的人来帮忙救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女子浸泡在水中的时间越来越长,当看到女子已有溺水的迹象时,朱海勇感到情况万分危急,“怕女子出事儿危及生命,不敢再耽搁了,不会水也要先想办法救人”。由于之前有过在新华闸附近跳入水中勇救落水儿童差点被冲走的经历,这次朱海勇临危不乱,毫不犹豫地用手抱住电缆下到水中,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抱着电缆不停地在水中摸索了半天,终于找到了落水女子,在确定好落水女子的位置后,他利用身高腿长的优势把身子横到水中,由落水女子抓住他的脚,朱海勇用力的将女子向岸边拽。在救人的过程中,由于体力消耗太大,朱海勇几近虚脱,但救人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不松手、不放弃,他对落水女子说:“别怕,你等着,我歇一下再接着拽,放心我绝不会放手的……”就这样朱海勇一边开导落水女子,一边努力的将落水女子一点点儿的拽向岸边,途中朱海勇像这样休息了好几次后,离岸边的距离越来越近了,一米、半米……终于再信念的支撑下朱海勇成功救下了落水女子。在她救下落水女子后,为了防止女子再起轻生的念头,他给落水女子做思想工作的同时手一直拽着该女子,直到警察到来,将落水女子接走,再离开时落水女子已基本清醒并一再表示非常感谢朱海勇救了她。此时,朱海勇只是腼腆的笑笑,说了声“不用谢,这没什么,以后的路还长着呢,没什么事儿过不去的要珍惜生命”,转身就要离开。朱海勇只想要默默的离开,再一次做个无名英雄。

  好心人,做好事不留名

  朱海勇勇救落水女子的高尚行为,演绎了一曲学习雷锋、见义勇为的赞歌,而他本人一直都很低调,一再表示“这没什么,当时也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救人了,就怕再找不到人耽误了,落水的人会出事儿。”当问及他怕不怕时,朱海勇表示,“当时那种情况下,心里就只想着救人和怎么救人了,也没想到自己的安危,事后确实有点儿后怕,但怕也要救人,即使再让我选择还是会这么做的”。当问到他提到的勇救落水儿童的事情时,朱海勇表示,“那都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当时没有经验,看到小孩有危险就跳下去了,结果自己也被水冲走了,还差点儿溺水,还好当时自己还算冷静,水也不太深,后来努力尝试几次后自己站起来了,也把孩子救上来了,就是衣服都湿了、鞋子也丢了。”当想要再问一下救孩子的细节时,朱海勇表示“我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人,当时跳进水里救孩子时,除了想把人救出来,其他什么都没想。虽然过程不是很顺利,但结果是好的这就够了,和一条在水中挣扎的生命比,我所做的都是值得的,相信有很多人都会和我做同样的选择。”朱海勇总是这样做了什么好事也不愿留名,救孩子不留名,救落水女子也不想留名,只想默默的做个好心人。

  “原本不想把这事发朋友圈的,但我想为这个社会多一些温暖、多一些正能量做一点我力所能及的事,让咱们的社会少些冷漠多些温暖,这需要全社会人们的共同努力、共同关注,该出手时就出手吧!”这就是一个平凡人做的不平凡的事儿,一个质朴的人最朴实的心声,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吧,用自己的行动爱唐山、做贡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