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1期】魏石桥:古道热肠的七旬老人
2、东光魏石桥.jpg
魏石桥现年70岁,东光县大单镇辛店村人。他有五个女儿,现都已出嫁,老魏本已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了,可他却一点都不闲着,解决邻里纠纷,无偿帮助患病兄弟,勇救落水母子四人……辛店村上至老下到小,只要一提魏石桥,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

  魏石桥现年70岁,东光县大单镇辛店村人。他有五个女儿,现都已出嫁,老魏本已到了安享晚年的时候了,可他却一点都不闲着,解决邻里纠纷,无偿帮助患病兄弟,勇救落水母子四人……辛店村上至老下到小,只要一提魏石桥,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

  魏石桥聪明能干,性情豪爽,天生就是个热心肠,每当村里出现纠纷摩擦,他总能掌握第一手消息并及时出现在矛盾现场,积极想对策出主意,他有时温声细语,有事一针见血,他秉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化解邻里矛盾上百起,大至杨向峰与杨俊强的宅基地纠纷,杨连福和王明的铡刀案,小至邻居鸡毛蒜皮的争吵,老魏面对复杂纷繁的矛盾纠纷,他总能把他们当成自己亲人,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把纠纷调解好,为辛店村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特此镇派出所特聘请魏石桥为专职调解员,努力把老魏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发扬光大。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魏玉符兄弟俩对这句话深有体会,魏玉符体弱多病,因患脑血栓丧失劳动能力,其弟魏石林一眼失明,并且弱智,兄弟俩人生活非常困难,魏石桥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决心为兄弟俩人撑起这个家。兄弟俩有几亩责任田,什么季节种什么,平时浇地、施肥、收获都是魏石桥帮着干。当年魏玉符患病住院的十多天也都是魏石桥在医院守着伺候着。受他照顾的还有村里独居老人杨万株、李印起等,每次这些老人向他感谢的时候,他总会谦虚一笑说是应该的。

  还有一件事也是让全村人都称赞的,那是2012年3月的一天,辛店村农妇魏氏与三个孩子去赶集,当时10岁的大儿子骑着三轮车带着五岁大的双胞胎弟弟,母亲在车后跟着,突然,三轮车冲向河中,“扑通”一声,三个孩子和三轮车不见了,这时刚刚走过去的魏石桥听到响声马上向回跑,跑到孩子落水处,衣服也没脱,直接跳进了三四米深冰冷的河水中,魏石桥救上两个孩子的时候,正向远处就第三个孩子的时候,不会游泳的母亲因着急也跳下了河中,在群众的帮助下把三个孩子都救上来,体力将近透支的老魏,又折回去救孩子母亲,当他把孩子母亲推向岸边的时候,他已精疲力尽,最后是群众拿树根把老魏给拽上岸的。

  老魏就是这么一个用细致和耐心把调解工作做得精彩,成为人民群众真正的贴心人;一个普通农村老头,用他羸弱的肩膀撑起了魏氏兄弟及多个孤寡老人的家,用他的行动告诉人们:有爱就有希望;一个尊重和维护他人生命,平凡孕育伟大,平凡中体现高尚人生的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