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6期】于立超:临危不惧胆气豪
于利超.jpg
于利超,男,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栾城区南高乡南安庄人。一本本鲜红的证书,5次“营嘉奖”、“优秀士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全团马山杯比武考核第2名”、“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团十佳退伍老兵”等荣誉称号,让我们不由得对他肃然起敬。他的事迹感动了燕赵大地,他是栾城人民的骄傲!

  于利超,男,1985年8月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栾城区南高乡南安庄人。

  2010年10月9日下午2点多,于利超要去石家庄,他从南宫上了一辆从赵县开往石家庄的公交车。车行驶到西宫时,又上来三个小青年,这三人分散坐在车上。

  乘客们都陷入了沉睡,于利超扭头望着窗外。突然,刚上来的一个小青年去偷前面乘客的钱,于利超大喝一声:“干什么,快把钱包还给人家!”小偷冲于利超低声威胁道:“别多管闲事!”于利超镇定地说:“我是当过兵的人,偷窃我就要管!”于利超话音刚落地,那个小偷一巴掌打在他脑袋上。于利超忍着疼痛,逼视着小偷,让他交出钱包。小偷岂肯就范,挥拳向于利超打来,于利超伸出一脚就把小偷踢倒在座位上。这时,中间的一名小偷的同伙也站起来和于利超对打,虽然是军人出身有过硬的本领,但车上地方狭小,于立超担心会伤到其他乘客,空有力气也施展不开,于立超的鼻骨被打断了,头上也多处受伤,鲜血流了满头满脸。于利超正和两名小偷搏斗,冷不防坐在后排的那名小偷的同伙猛然往他大腿上刺了一刀,锋利的刀子从大腿前部刺穿,刀尖从大腿后部露出来,鲜血喷涌而出,染红了车座。

  乘客们都吓傻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一幕的司机也吓得不知所措。此时车子已经到了冶河站,三名小偷逼迫司机停车,他们跳下车仓皇逃窜。于立超忍着剧痛,还想再追,但挣扎了两步,终因伤势太重倒在地上。

  学过急救知识的于利超迅速把自己的书包带揪断,绑在大腿根部,防止失血过多,可鲜血还是止不住地喷出来。一名乘客赶紧拨打了120,司机载着受伤的于立超,飞快地向南焦客运站驶去。十几分钟后,等候在终点的救护车迅速把于立超送往最近的医大医院。医生说,于利超失血2500多毫升,再晚来一步就没命了。经诊断,于立超左大腿肌腱断了,腿骨被划伤,如果刀尖再偏一点伤及腿动脉,就没救了。另外他的鼻骨骨折,头部三处轻伤。

  当医院得知于利超是因为见义勇为负伤的,号召全院党员为他捐款。当所有的医生和病人知道他的事迹后,主动站在捐款箱前,大家说:“虽然我们不是党员,但我们的心和党员一样,我们要向英雄表达一份敬意!”医院大厅迅速排起了长长的捐款队伍。当捐够了一万四千多元医药费时,不让再捐了,可很多人还要争着抢着把钱捐给他。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带着水果鲜花去看他。

  20多天后,于利超出院了。此时,他的左大腿上留下了一道环形的长长伤疤,医生连接肌腱,需要把大腿肉剥离开,拆线后,他腿部的肌肉僵硬、麻木,走路都拐不过弯。无论他承受着多少痛苦,这个瘦削的小伙子始终面带微笑。有人问他后悔吗,他说不后悔,遇到不平的事他还要管!

  一本本鲜红的证书,5次“营嘉奖”、“优秀士兵”、“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全团马山杯比武考核第2名”、“优秀四会教练员”、“全团十佳退伍老兵”等荣誉称号,让我们不由得对他肃然起敬。他的事迹感动了燕赵大地,他是栾城人民的骄傲!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