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9期】才春成:32年坚守诠释孝亲大义
才春成 照片 5345.JPG
才春成是一位普通农民孝老爱亲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第四届乐亭县道德模范、汤家河镇沙口村农民才春成。他今年60岁,多年来一直精心侍奉着一位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

  才春成是一位普通农民孝老爱亲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第四届乐亭县道德模范、汤家河镇沙口村农民才春成。他今年60岁,多年来一直精心侍奉着一位与他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

  这位老人叫苏胜太,是一位先天聋哑人,才春成称呼他为“大舅”。苏胜太和才春成的母亲一样,从小过继给了同一个家庭。才春成的母亲年长苏胜太十几岁,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姐弟彼此相怜,姐姐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苏胜太感受到家的温暖。后来,姐姐出嫁,养父母相继离世,苏胜太在姐姐的帮助下,一个人过日子。姐姐对他倾注了更多的心血,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料。才春成结婚成家以后,也和母亲一样,对这位舅舅照顾有加。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4年才春成的母亲一病不起,弥留之际,母亲泪眼相望,断断续续地说:“春成,我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这个哑巴舅,他也没个亲人儿,你要像亲舅一样待他……要给他养老送终啊……”

  多年的耳濡目染,让才春成早已下定决心要照顾大舅一辈子,加上母亲临终前的嘱托,才春成毅然挑起了侍奉苏胜太的重担!

  平时,苏胜太住在邻近的姜各庄镇西海村,老人自觉身体硬朗,不想给外甥添太多麻烦,始终坚持一个人住。才春成就天天往西海跑,为老人添置衣服鞋袜,送去新鲜的瓜果点心;逢年过节,他就把老人接到家里一起过。妻子更是家里家外忙个不停,每天想着法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村里人都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你们两口子心眼好使,碰上你们老人算是享福啦。”才春成乐呵呵地说:我们两口子没啥本事,指着二亩苹果树和一点儿玉米地,也能吃饱饭,照顾老爷子没问题!”

  2012年一场大雨,苏胜太的房子成了危房,才春成二话没说,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忙前忙后的张罗给老人盖起了新房。街坊邻居都劝他,“照顾这么个聋哑人,不沾亲不带故的,送敬老院多省心啊!”才春成却笑着说:“不沾亲,那也是我大舅啊,娘亲舅大,哪有不照顾之说?!”这话说的朴实,也很在理儿,赢得了村里人更多的理解。

  日子一天天地过着,本是波澜不惊。谁料去年9月,苏胜太被一辆三马车撞伤,折了三根肋骨。才春成扔下地里的农活,日夜守候在老人病床前,洗衣擦身、喂饭喂药、端屎端尿。同病房的家属都羡慕地说:“看,人家这儿子没白养!”病床上的苏胜太,虽然听不见、说不出,但他看得到,感受得到,总是拉着外甥的手,爱怜地抚摸着,抚摸着……老人病愈出院以后,才春成直接把老人接回自己家里照顾。在才春成及家人的精心照料下,今年81岁高龄的苏胜太依然身体健康、腿脚灵便,这也让才春成省心了许多

  正当享受着家庭幸福的时候,今年5月,才春成却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这对全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身在外地的儿子专程回来,伺候正在医院接受化疗的父亲。

  承受着剧烈的化疗反应,原本瘦弱的才春成显得更加憔悴,头发掉光了,眼角的皱纹愈发明显。躺在病床上,才春成辗转反侧,他想要更好地活着,也想到了自己的后事,害怕自己真有一天离去,放心不下家里的大舅……正当胡思乱想的时候,病房的门开了。“大舅,你咋……”才春成话没说完,苏胜太扑到床前,一把抱住才春成,老泪纵横,才春成的眼泪也“唰——”地下来了,他哽咽地问:“大舅,你咋来了啊?没事,我这不好好的嘛……”

  逐渐平静下来的苏胜太,用那双颤抖的手,轻轻抚摸着外甥的肩膀,嘴唇不停地抖动着……才春成紧紧攥着大舅的手,扭头对站在一旁的儿子才立冬说:“立冬,有一天我要是真的不在了,这大舅爷可就交给你了。”

  听着父亲的话,才立冬的心里一阵酸楚,“爸,您就放心吧!为了奶奶的一句嘱托,您能坚守30多年,我,也会照顾好大舅爷的!” 

  都说“百善孝为先”。才春成,一位普通的农民,用32年的坚守完美诠释了孝亲大义。如今,这孝心接力棒又传递到儿子的手上——孝心得以传承,大爱得以延续。这正是人间自有真情在,孝老爱亲代代传!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