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2期】张春江:李保国式农民高级技师
18f26fe83901213ff81d48a15ce736d12e2e9580.jpg
张春江,男,54岁,现居住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乡西岔沟村,农村高级技师。毕业后,张春江同志便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发展板栗和苹果种植产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他大胆创新,引进最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快速建园见实效,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了全乡板栗、苹果种植科技示范户,并获得了可观的效益。目前,张春江同志拥有标准示范园一处,果树180余株、板栗300余株,年产值十余万元。

  张春江,男,54岁,现居住在宽城满族自治县化皮溜子乡西岔沟村,农村高级技师。毕业后,张春江同志便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发展板栗和苹果种植产业。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他大胆创新,引进最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快速建园见实效,短短几年时间便成了全乡板栗、苹果种植科技示范户,并获得了可观的效益。目前,张春江同志拥有标准示范园一处,果树180余株、板栗300余株,年产值十余万元。

  张春江同志虽然致富了,但是他并没有满足自己的现状,在他看来,带领全村群众一起致富才是他最终的目标。几年来他为西岔沟村经济发展,人民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2、2006年被宽城县委评为党员致富能手,2008年被乡党委选拔为农村技术骨干,2009年被推荐为西岔沟村苹果协会副会长,2010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河北省农民高级技师评定委员会评为农民高级技师。他所在的西岔沟村2008年被科技部列为全国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村。

  刻苦钻研的“土专家”

  张春江同志十分注重林果技术相关知识的学习,他经常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他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电教片和各级科技培训班等方式,不断学习农村实用技术,特别是符合现实需要的林果种植技术,通过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摸索实践,有的知识弄不懂,他就打电话或亲自向县农业局、林业局资深专家请教,直到学懂、学通、学透为止,现在,张春江同志拥有的苹果技术有:矮砧细长防垂栽培技术,乔砧苹果在主枝上作细长防垂技术。板栗技术主要推广来自国家昌黎主要技术果树研究所的轮替更新控冠技术,他的这种刻苦钻研,努力学习的精神,为广大农民学科学技术起到先进示范作用。

  现在,他的主要工作是在国家标准示范园建设项目、冀北精苹果示范园项目、河北小国光提质增效项目中担任技术员、质检员;在承德、秦皇岛等地为广大果农做技术培训。

  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张春江重视先进适用技术的运用,以科技进步促进发展,通过促进板栗、苹果高产、优质、高效的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提高了苹果园、栗园的产出水平,2015年通过他的苹果技术在全县的推广,取得效益达十万元以上的有20余户。板栗技术也取得了可观的受益。同时,适时提出了“建设苹果采摘园,大力发展旅游业”的新思路,在西岔沟现有果树规模的基础上,扩大种植规模,不断丰富果树品种,形成果品分时间段成熟的格局,以发展农家饭店、苹果采摘为重点,吸引广大人民采摘、游玩,标准示范园每年接待前来参观人数达上千余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产业发展了,村民富裕了,老百姓尝也到了甜头。但张春江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西岔沟村民彻底脱贫致富,光靠一个苹果基地不行。为此,他和村两委一班人经过商量、研讨,一方面邀请市、县工商部门和品牌创建专家就如何将“西富”绿色农产品有限公司建设成为集全县干鲜果品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龙头企业”进行深入研究,力争让“西富”苹果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另一方面,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制定《西岔沟村五年发展规划》,把“西富”苹果基地作为村民科技致富标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谋求种植、养殖业全方位发展,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心系群众的“好党员”

  张春江同志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变富裕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他个人走向致富道路的同时,他没有忘记带领全村村民走共同致富的道路,没有忘记回报社会的责任。十年来无偿为全县农民提供技术培训与指导,对于来自各地的果农,他总是把他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出去,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帮助更多的果农共同致富。

  张春江同志心系群众,有良知、有责任感;注重技术,学技术、传技术;敢于创新,学科学、用科学。目前,通过实施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销售途径更加顺畅,目前全村的苹果已经销售至北京、天津、内蒙等地,产业利润不断扩大提升。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种植、销售的后顾之忧,有效促进了板栗、苹果产业的迅速发展和壮大。得到了广大果农的信任和爱戴,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张春江同志,一名普通党员,为了村民能过上好日子,凭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和共产党员独有的胆识与魄力,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带领群众在创业的道路上不停地开拓着、拼搏着,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先行了一步,探索出一条适应本地发展和农民致富的路子,他信心百倍,决心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为家乡的繁荣富强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