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期】湛昌义:时光书写坚守 平凡铸就伟大
湛昌义 2015-5-20 15-01_副本.jpg
都说沧海中的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岗位,均能反映出人格的高尚。在乐亭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湛昌义的工作日程里,早已被“平凡、奉献”四个字塞的满满。20年来,7000个日日夜夜,他凭着自己的一腔赤诚、一种信念、一份执着,诠释着正直与责任,奉献与无私,平凡与伟大。

  都说沧海中的一滴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岗位,均能反映出人格的高尚。在乐亭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湛昌义的工作日程里,早已被“平凡、奉献”四个字塞的满满。20年来,7000个日日夜夜,他凭着自己的一腔赤诚、一种信念、一份执着,诠释着正直与责任,奉献与无私,平凡与伟大。

  为获取更多的素材,在拟稿前,是我第一次和湛昌义接触,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眼神真挚,在仅短短30分钟的交谈中,他就动容多次,声泪俱下,一言一字都深深触动着我。最后他用简短的三个短语,概括了他20多年的工作生涯。“20年的坚守、真情的付出、无悔的选择”。

  20年的坚守——

  20年,时光流逝,历史弥坚,他说他守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信念,也是父亲的嘱托。父亲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他。病逝的前一天,父亲颤颤巍巍的抬起那双布满褶皱的手,紧紧的握住儿子,有气无力的说:“工作那么忙,别总往回跑,耽误单位的事”。直到这一刻他才清醒意识到这是父亲在交代后事,因为他已经很久没有开口说话了,只为教会儿子最后一点,让他明白生活不能轻言放弃,人生需要坚守。

  在乐亭,很多人都知道湛昌义的牛脾气。执拗、从不放弃的湛昌义,是解决劳资纠纷的专家。领导和同事信任他,农民工朋友信任他,欠薪业主惧怕他。

  2011年10月,石某等7名代表来到监察大队投诉山东某建筑公司拒付他们工资款。接到案件湛昌义和几位同事立即展开调查,但由于承包人涉嫌伪造证据,使得案件陷入困境。很多人劝湛昌义放弃吧,可他却说:“父亲的教诲,人的一生不能轻言放弃”。湛昌义决定将案件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寻求支援。在案件办理的一年多时间里,湛昌义每隔几天就找劳资双方沟通,寻找问题的症结所在。有一天,天气很热,湛昌义顶着毒辣的太阳又找到了石某。石某看到汗流浃背的湛昌义,不忍心地说: “湛队长啊,叫你一声哥吧。跟你说实话,我不是差这点钱,实在咽不下这口气。”也许是湛昌义真挚的眼神打动了他,也许是略带沙哑的声音感染了他,石某开始和湛昌义推心置腹地谈其此事。最终,一年多的努力没有白费。乐亭县县委针对此案件召开专门会议,责成公安、人社等多个部门限时办结,问题得以解决。

  世界上有两种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高悬在我们头顶的日月星辰,另一个就是深藏在我们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湛队长来说,他的信仰就是维护正义,守护本应该属于农民工的那一份尊严与公平。

  2012年12月20日,邯郸农民工陈志刚因几次讨要工资未果,情急之下爬上了工地的大楼顶层。还在吃午饭的湛昌义接到电话后,放下碗筷,顾不上披件衣服就赶到现场,一口气爬上18层顶楼,气喘吁吁地说:“兄弟,你们的心情我理解。你要相信政府,相信法律。我以人格担保,一定给你一个确切的答复!” 12月份的乐亭县,气温已经达到-20℃。十几分钟过去了,只穿一件薄上衣的湛昌义牙齿在打颤,声音在发抖。但湛昌义还是坚持一遍又一遍地劝说着陈志刚。看到湛昌义泛红的眼睛和他单薄的衣服,陈志刚最终从楼顶边缘走了回来。湛昌义一把拉过他,激动地说: “做人男人要有担当,你死了,谁来给你母亲治病?”陈志刚抽泣着说:“那是我妈的救命钱”。 4天后,在湛昌义的积极协调和努力下,陈志刚和30多名工友顺利拿到了31万元工资款。

  真情的付出——

  “战神”,这个响亮的名字,是乐亭县老百姓给湛昌义起的外号,他常说:“如果无所作为,人的一生将淡而无味。”20年,有坚守,就要有付出。真情的付出是一种芬芳,岁月涤荡,清香如故;是一种守护,屡经考验,矢志不渝。

  每个年端岁末,都是农民工讨薪的高峰时期,湛昌义的工作更是“白加黑,5加2”,没有休息没有假日。不知疲惫的处理着一件件棘手的案件。在岁末的冬季,为了让上千名农民工早一点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他有时需要在雪地里奔波一整天,等到回家却发现脚已经冻得红肿。同事们看到了队长满身的疲惫,满脸的焦灼,常劝他歇一歇,可他却说:“当你亲眼目睹农民工为了讨薪大冬天睡在冰冷的工棚,蹲在墙角啃着凉馒头,那一幕幕,会让你窒息,你会觉得为他们做什么都值,他们也都有希望、有梦想、有尊严。咱肩上扛的是责任,心里压的那是信任”。

  20年来,“倾听、理解”已成为他做事的法宝,“同情、爱戴”已成为他做人的情怀。他已经数不清帮助过多少名农民工,记得的只有他们那憨厚的笑容、那笨拙的感激,让他好幸福。

  无悔的选择——

  是啊,有一种情感,让我们为之动容,因为它讲述了高尚灵魂最平凡的故事;有一种精神,可以让我们铭记在心,因为它诠释的是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真谛。20年的坚守,20年的真情付出,让他今生无悔。无悔的选择,对于他可升华为一种品格、一种追求。因为他早已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把辛苦当做一种财富,把形象当做一种生命。

  可是,又有几人知道,在那个充满斗志,充满能量的“战神”背后,还有一个让他牵挂的家庭,一个正在和死神赛跑的妻子。如果是父亲让他学会了坚守,那么则是妻子让他懂得了付出。妻子是个大度贤惠的女人,从嫁给他的那天起就在为这个家默默付出。妻子的身体一直不好,2012年下半年,妻子感觉身体极度不适,乳腺肿块一点点变大。妻子本想春节前检查并 “早一点”切除乳腺肿块,一直等着自己的丈夫能腾出时间陪她一起去医院。一个周末、两个周末、几个周末过去了,湛昌义还是没有抽出时间,直到春节后的大年初二,他才陪妻子到医院检查。主治医生遗憾的说: “为啥不早一点手术?已经错过了最佳时间。”妻子嘴上不说,但湛昌义知道,要是尽早手术的话,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 对于一个七尺男儿,眼泪在那一刻肆无忌惮地夺眶而出,仿佛时间在那一刻定格,他想把对家人的亏欠,对妻子的愧疚,用眼泪全部冲刷。

  尽管有歉疚,尽管有遗憾,但只要看到农民工有需要,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工作中。2015年,妻子的病情再次恶化,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脏,看到妻子化疗后痛苦不堪的样子,他心如刀绞,泪眼模糊,心里像堵了一团棉花,压着一块石头。又是一个晚回家的夜晚,他一进门,正看见妻子佝偻着病怏怏的身子,在操作台前摊一块不成形的软煎饼,妻子闻声转身望向他,那一瞬间眼泪吧嗒吧嗒的像断了线的珍珠,老湛一把搂住妻子,妻子委屈的怯怯地说:“我突然想起你很久以前带我吃煎饼的时候了”他加紧了双臂的力度,有一种想把妻子的全部委屈揉碎到自己心里的冲动,他有多久没有好好抱自己的妻子,看看妻子了,是啊,他要记住,牢牢地记住妻子现在的音容笑貌,因为他不知道妻子还能陪自己走多远,也不知道自己在妻子面前能够支撑多久。说到这,你可能会想到很多词来评价他,但请你千万不要质疑,质疑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对工作的热忱,对群众的牵挂,因为他早已在20年前就将工作融入了自己的生命,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忠于职守。

  春风秋雨,冬雪烈日,无论是泥泞坎坷、还是尘埃飞扬的路途上,都留下了他辛劳的身影和浓浓的真情,而正是这些平凡而又繁琐的事情,却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

  花开无语,绿茵满地,20年里,共处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000多起,为上万名农民工追讨及监督发放工资上亿元。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多次在《中国劳动报》上刊发;在他的带领下,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连年被评为优秀窗口单位。

  2005——2014连续十年被市县政府荣记二、三等功;05年被省厅授予从事劳动保障监察10周年荣誉;12年被省厅授予“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13年被省文明委确定为“善行河北”活动行业先进典型;14年被授予全省人力资源先进工作者;15年被省厅授予“百姓喜爱的好官”;04年被授予唐山市先进工作者;12、14两年被评为唐山市第二届职工职业道德模范;12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建设沿海强县”劳动模范;15年被评为县第四届道德模范特别奖。是心血、汗水、辛劳和热忱,为他换来了份份荣誉、张张证书,他说这是他以后教育孙子最骄傲的资本。

  大水无声,大爱无形,历尽千辛终不悔,走过万苦我心甘,在湛昌义的身上,我们可以体会到人间的温暖,榜样的力量,感受到时代的脉动,社会的进步。在我们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战线上,正因为有无数个像湛昌义这样的同志,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才谱写出了劳动保障监察事业的辉煌。

  最后,我想用他对我说过的一句话来结束演讲,“我想,等我退休后,出门在外,在某一个地方,遇见我曾服务过的上万名农民工中的一个。他还记得我,我也认识他。他毫不犹豫地叫我一声湛队长,那时我会感觉自己是这世上最幸福的老人,今生地坚守与付出将会终身无愧无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