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期】于翠玲:孝敬公婆的好媳妇
于翠玲.jpg
于翠玲,是肖庄村出了名的孝顺媳妇, 提起她老幼皆知,人人称赞,都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默默履行着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了解她的人都称赞她既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又是一个新时期的好妈妈,她的平凡事迹一直被村民们赞叹不已。
    

  于翠玲,是肖庄村出了名的孝顺媳妇, 提起她老幼皆知,人人称赞,都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忙里忙外、任劳任怨、默默履行着一个家庭主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了解她的人都称赞她既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又是一个新时期的好妈妈,她的平凡事迹一直被村民们赞叹不已。

  于翠玲家7口人,公公、婆婆、丈夫、两个女儿还有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傻哥哥。自结婚之日起,她就一直跟公公、婆婆生活在一起。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中,全家和和睦睦,平安度日,不料不幸接连发生在这个家庭,在2006年于翠玲的公公刘俊生突发脑血栓,她和丈夫及时把老人送到医院,并到处借钱为老人治病。但老人最终还是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公公,她心里也不是滋味。但她和丈夫没有被困难击倒,反而更激发了他们的孝心。她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的公公,不嫌脏,不嫌累,端屎倒尿,嘘寒问暖。为了不让瘫痪的公公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她日夜在医院尽心尽力的伺候老人。公公出院了,于翠玲却病倒了。公公虽然经治疗保住了性命,但是成了神志不清,四肢不能动的植物人。婆婆李国柱本来就患有高血压,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老人承受不住也突发脑血栓,公公刚出院,婆婆却又住进了医院。经抢救虽然保住性命,却和老伴一样,双双瘫痪在床。家中一条大土炕上,东头躺着瘫婆婆,西头躺着瘫公公。两个人喂水、喂饭、吃药、输液都是同样的情况。于翠玲喂完公公,又喂婆婆,两个孩子和一个傻哥哥还要靠她照顾。全村人都为这个家庭情况而犯愁,这样的日子可怎么过呀!村民无不为此叹气,为于翠玲担忧,就在这种情况下,于翠玲这怎么做的呢?

  她认为伺候公婆是自己应该做的,而且必须做好的事,因为他们是自己丈夫的亲生父母,老人把丈夫养育成人不容易,她说不养儿不知父母恩,作为晚辈应当对他(她)们进孝道,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为了全家的生计。她承担下了所有的家务。照顾公婆和傻哥哥还有未成年的两个女儿,让丈夫专心在外面打工。每天喂完公公、又喂婆婆,一个老人一顿饭下来需要两个小时,还要按时喂药、喂水、给老人按摩。每件事她都细心的去做。不料公公再次旧病复发,救治无效离开了这个家庭。大家刚为于翠玲松口气,傻哥哥又因脑血栓瘫痪在床。没来得及松口气的于翠玲又承担起照顾傻哥哥的重担。

  大家认为,久病床前无孝子,她用执著与坚韧、勤劳与善良,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的丈夫刘二江曾流着泪对于翠玲提出离婚。“别再跟着我受罪了。”于翠玲坚定的对丈夫说:“我不同意离婚,如果我为此跟你离婚,这就不是人干的事了,我没脸见老乡亲。我绝不会抛弃老人和这个家庭,我一定照顾好老人和哥哥,还有两个孩子,你放心的打工养家,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理解你的想法,但是我反对你的想法。”就是这朴实的话语和坚强善良的柔弱女子挽救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

  于翠玲多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婆婆个傻哥哥,不烦不燥,细心周到。2013年傻哥哥终因医治无效去世了。现在只剩下婆婆一个人需要照顾,翠玲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婆婆准备各种吃的,还一小勺、一小勺地喂到婆婆嘴里。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她总是把婆婆带到屋外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一日三餐喂饭喂水,大便不能自理她就抱上抱下,毫无怨言,有时便秘,她就用手抠;天天为老人洗脚、擦洗身子,定期拆洗床单和被褥,家里窗明几净,一点不像是一个在床上躺了9年的老人的房间。为了培养孩子成才,她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由于丈夫工作忙,老人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管理的工作,全由她一个人承担。去年大女儿考上了衡水幼师,小女儿也上五年级了,她和丈夫办起了养猪场,苦日子终于要苦尽甘来了。

  多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淳朴真诚的坦荡情怀,诠释着一个农村媳妇的博爱、仁慈、善良的美丽形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安娜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