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2期】宋京立:行医二十载,为医终不悔
河北好人榜.jpg
宋京立,男,1966年生人, 1991年毕业于山东滨州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现任行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兼结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北省分会第一届糖尿病与肥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北省分会农村基层分会第二届专业委员。

  宋京立,男,1966年生人, 1991年毕业于山东滨州医学院,毕业后一直从事内科临床工作,现任行唐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兼结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北省分会第一届糖尿病与肥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河北省分会农村基层分会第二届专业委员。

  他个性憨厚,为人正直、诚实,与人相处真诚、热心、乐于助人,工作作风朴实,勤劳、严谨、务实、进取。二十五年来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人的壮举,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恪守职业道德,凭着熟练的医疗技术、优秀的道德和高尚的思想品质得到了领导、同行的赞誉及患者的称赞,并连续多年荣获行唐县和本单位先进工作者,1999年在卫生下乡工作中被石家庄市政府评为先进个人。

  一、身残志坚,学医救人

  宋京立出身于农村,患小儿麻痹,造成右下肢残疾,成为了他一生的痛苦。自幼他看到同村同龄人有好几位小儿麻痹患者,也看到残疾给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不便,从那是起他立志长大后做一名合格医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解除病人的疾苦。199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被分配至行唐县卫校任教,校园工作虽然闲暇,但心中总觉不能亲手为病人解除疾苦而少了点什么,于是毅然决断调回行唐县人民医院,当了一名普普通通内科大夫。工作中由于残疾带来的种种不便可想而知,但他从来没抱怨过命运的不公,早上班、晚下班,坚信健全人能做到的他一定能做的更好,从来没耽误一天工作和延误每一位患者的诊治。

  在日常工作中,他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名医医案、各家著论,认真阅读有关医学杂志,外出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国内外发展新动态、新技术、新方法,并将其运用于临床实践中,使很多疑难病人解除了病痛的缠绕。行唐县差取村一名50岁患者,阵发性气短,夜间加重,发作时突然大喊气短伴惊恐,约半分钟后症状完全消失,连续3天一直间断发作,且症状越来越严重。当地治疗一筹莫展,最后找到了宋京立主任,面对如此奇怪的被病情折磨死去活来的病患,他凭自己深厚的理论基础,详细询问病史和查体,明确诊断为“狂犬病”,避免了患者家人进一步遭到伤害,也避免了疫情的扩散。

  宋京立是一名合格的大夫,也是一位有担当的科室带头人。2015年行唐县人民医院新型结核门诊正式成立,由于结核病的特殊性,好多人敬而远之,怕被传染,都不想干也不愿意干。当院领导把此任务交给他时,他没有怨言、没有条件,欣然接受,于是每天都能看到他拖着病残的腿走走停停地穿梭在病房楼和传染病门诊楼之间。有人说他傻,他只是说:工作总得有人干,只要科学防护、工作到位,就不会被感染。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之余,他善于总结临床工作中的成功与失误,分析其原因,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曾先后参与了《天然叶酸制备技术》、《孕宝晶(酵菌营养素)》的研究,均获河北省轻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二项。先后发表《有机磷农药挥发经呼吸道中毒》《自发性脑出血病理变化及新疗法》等论文20余篇。

  二、仁爱之心,服务病人

  宋京立主任经常说:医为仁术,必怀大爱之心。医生面对的病人,很多因病痛地折磨而情绪急躁、焦虑、抑郁。医生在详细诊治疾病的过程中,必须心怀大爱,耐心细致地与病人交流、沟通,安抚病人,消除其疑虑,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调动患者及家属配合治疗的积极性。宋京立同志在日常工作中,面对的病人不论贫穷、脏乱与否,一律平等对待,态度始终和风细雨,体贴关心。遇到疑难病变,经常废寝忘食地查找资料,寻找办法,想法设法为病人解除疾苦。为方便病人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病房工作时,经常遇到门诊病人到了下班时间赶来求诊,他毫无怨言地重新穿上隔离衣为病人诊治。

  家住行唐县县城70多岁的患者仇某,因患脑梗死导致植物人状态。因就医结识了宋京立,从此与宋京立结下了深深的医患情缘。老人出院后,经常感冒发热,也需要定期复诊,由于老伴年事已高,来回去医院非常不便,都是由老伴推轮椅带着老人慢慢过来。几乎每次复诊都到了下班时间才能赶到。可他从不推诿,不管多晚,总是细心地扶老人坐下,倒一杯热水,认真细致地给老人看病。每当老人头痛脑热,宋京立总是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亲自到老人家上门诊治,不要丝毫报酬。几年内,坚持如一,使病人既节省了医疗费用,又得到了良好的疗效。

  三、廉洁行医,坚持医德

  “带着感情下病房,凭着良心开处方”是宋京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成了这些年来呼吸科医护人员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他告诫科内年轻大夫们说:“医生只有热情为患者服务的义务,没有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的权利”。本着这种态度,他在给患者开药的时候总会左掂量右思考,中药?西药?还是中西医结合?怎样达到既保证疗效,又减少患者经济负担?于是在他的处方中为节省费用又达到良好的疗效,常常用便宜的代替价格较高的药物……

  许多病情严重的病人住进了呼吸科病房,经宋京立带领的团队精心治疗,病情好转或痊愈出院后,有些家属表示感激之余邀请其吃顿饭或塞一个红包之类的,都被婉言谢绝。他常说病人不容易,治病花费不少,回家康复还需调养,要多为病人着想啊!千万别为一些蝇头小利,丧失了自己的人格,丢弃了医生的医德!

  宋京立从医25年来,情系患者,真情服务,无怨无悔,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一点一滴的事迹,把医者的温暖送到了广大患者的心中,得到了广大患者真心拥戴。他是一位平凡的医生,他热爱本职工作,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的上班,秉承一颗仁爱之心,练就一双妙手,以仁心仁术,带来万众安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安娜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