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4期】李明贵:路见不平抓小偷 一身正气写春秋
李明贵正修车.jpg
他不是警察,却看到小偷就抓; 他年近七旬,却敢与身强力壮的小偷搏斗;他就是一身正气的“老李”,太平路街道幸福社区的修车师傅李明贵。69岁的李明贵,瘦高的个头,花白的头发,穿一身蓝色中山装,未开口说话先笑,是一个很随和的老人。

  他不是警察,却看到小偷就抓;

  他年近七旬,却敢与身强力壮的小偷搏斗;

  他就是一身正气的“老李”,太平路街道幸福社区的修车师傅李明贵。

  69岁的李明贵,瘦高的个头,花白的头发,穿一身蓝色中山装,未开口说话先笑,是一个很随和的老人。

  1998年从工厂退休后,李明贵就支起了一个修车摊。18年来,打气从来不收钱,换个旧零件也是免费的,简单修理也是不要钱。修车摊上摆着个大铁盒子,里面装满了旧零件。“这些零件大部分是修车换下来的,谁换个零件就不用花钱了。”李师傅说,“骑自行车的都是穷人,能省点就省点吧。”18年来,李明贵购买的气门芯,也没向顾客收过一分钱。

  18年来,李明贵的修车摊成为居民最爱去的地方。每天出摊,李明贵都要带上6个板凳,让大家能坐下来聊天、休息。采访时,几个老人坐在板凳上有说有笑地聊着天,其中的张宪臣感慨地说:“李师傅心眼好,脾气也好,可抓起小偷就像换了个人,是一个狠茬子啊!”

  李明贵的修车摊摆在府后街路边,近几年,这条位于居民区的街道兴起了市场,买卖的人多了,小偷也来此寻找下手目标。2013年11月,一位30多岁女士在李师傅东面的车摊修车。小偷从该女子车筐里拿起钱包就向西跑。“我的包!”李师傅闻听丢下手里活计拦在前面:“把包给她!”小偷骂了一句:“老不死的,你多管闲事儿!”李师傅攥住小偷左手来个返手腕,小偷被迫蹲下身子,钱包从左手掉在地上。女子接过失而复得的钱包感激地说:“大爷,谢谢你,钱丢了是小事儿,包里的身份证、银行卡丢了补办起来忒麻烦啊!”

  面对歹徒的威胁,李明贵老人从来不畏惧。2013年12月,一身材高大的小偷在李师傅东面的车摊偷了包,李师傅上前喊道:“把包还给人家!”小偷挥挥手里的铁夹子:“敢管闲事儿扎死你!”李师傅猛地一拳击中其左肩,小偷一个趔歇险些摔倒,李师傅顺势把小偷摁倒在地。包还给失主后,李师傅放了小偷。过一会儿,小偷返回来威胁说:“老不死的,找死吧你!”李师傅猛地从座上站起来,大声地说:“咱俩试试,看谁先死!”气势一下子把小偷震慑住了,以后再也没敢来偷东西。

  2014年6月一天早上9时,李明贵刚出摊,一男子从摊上拿起锥子拦路抢一女士的挎包。两人正在拉扯之际,李师傅冲上去一把攥住歹徒拿锥子的手腕:“你把包还给人家!”歹徒见状挣脱开老李抢过包就跑,李师傅紧随其后。跑到半路,歹徒抄起一根木棍。“别追了,他拿着棍子呢。”不顾大家的劝说,李明贵继续追赶。追出大约200米,抢匪累得气喘吁吁,再也跑不动了。他扔下棍子求饶道:“大爷,我错了,以后再也不敢偷东西了。”李师傅把包给失主追了回来。

  2015年夏季一天傍晚,李明贵正在早市门口遛弯,看见齐素云老大妈正猫腰在地摊上选袜子,小偷拿着铁夹子从其挎包夹出了一沓钱。李明贵上前制止道:“把钱还给人家!”小偷瞪了他一眼:“你找死吧!”李明贵再次大声喝道:“快把钱还给人家!”小偷不情愿地把钱还给了妇女,恶狠狠地说:“老不死的,我扎死你!”李师傅并不示弱:“这儿人太多,找个宽敞地方!”两人往南走,小偷走在前面,李师傅跟在后面。快走到幸福社区202楼楼下时,李师傅上前几步,一脚踢在小偷的膝关节处,小偷“哎呦”一声跪倒在地,李师傅上前踩住小偷的后衣领把他摁倒,与赶来的群众一起把小偷制服。

  小偷虽然恨李明贵,但更多的是怀有敬佩之情。小偷也常找李师傅修自行车。一天,那个身材高大的小偷来李师傅车摊要螺丝。李师傅知道他是这片小偷的头,把螺丝给了以后警告道:“告诉你的弟兄,以后别来这片偷东西,要是抗打就来!”李明贵挥拳击打地面板砖6下,拳头一点没破。“老爷子,你有功夫啊!以后我们肯定不敢来了。”高个子小偷悻悻地走了。从此,府后街市场再也没有出现过小偷。

  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可以把身强力壮的小偷制服,身体素质咋这么好?笔者带着疑问来到李师傅家里。沙袋、哑铃、臂力器,这是李师傅每天必耍的家伙式。老人双手抓起一对哑铃,变着花样地耍了一会儿,40斤重的哑铃,在老人手里像毽子一样上下翻飞,耍了十分钟后,老人面不改色,气定神闲。“现在右腿麻了才不跑步了,一年前每天还跑2000米呢。”李明贵老人自豪地说。“老李很勤快,木工、瓦工、电焊,啥活儿都会干,亲朋好友、邻居有事儿主动去帮忙,是个闲不住的人,总干活儿也练劲啊!”老伴李兰荣补充说。

  提起李明贵,老伴李兰荣满是怨气。“你看,这门上的窟窿眼都是老李打的,没事用拳头打门、打墙,有劲着呢!”在老伴眼里,李明贵特别“缺心眼”。老伴讲述了一件事:2008年,李明贵骑摩托车被一辆轿车撞倒,当时没什么事,轿车司机主动给500元,李明贵只收了400元。晚上犯病住院摘掉了脾脏,自己花了1.3万元。老伴让找肇事司机要钱去,李明贵却说:“收400块钱时说好以后有事不找人家了,咱不能说话不算数。”肇事司机至今也不知道李明贵治病又花了1.3万元。

  李兰荣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总为李明贵抓小偷揪心,生怕老伴有个闪失。每次抓完小偷,李兰荣都后怕,劝说道:“老李啊,你岁数大了,比不了年轻的时候,以后别抓了,万一你有个闪失我咋活啊!”李明贵笑而不语,事后见到小偷还是照抓不误。

  在当今社会,面对正在行窃的小偷、行凶的歹徒,大多数人保持沉默,避而远之。而69岁的李明贵敢挺身站出来,见义勇为,与歹徒进行殊死的搏斗。老人以年迈之躯伸张正义,呼吁更多的人敢于挺身而出维护公共秩序,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和谐,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安娜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