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8期】刘淑红:用爱心呵护家人 把孝心深刻心中
刘淑红.jpg
刘淑红,平乡县人口计生局药具站科员。1970年9月出生,在家里她尽已所能,用爱心呵护着家里的每一个人,把公公婆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心里。

  刘淑红,平乡县人口计生局药具站科员。1970年9月出生,在家里她尽已所能,用爱心呵护着家里的每一个人,把公公婆婆,视为自己的亲生父母,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心里。

  她的公公婆婆都是普通的农民,家境清贫,一家人过着平凡而又幸福的农家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11月15日公公因脑血栓住院了,家里的主心骨倒下了。尽管大家的精心照料,但公公还是落下了后遗症。从那以后,公公总是常常莫名其妙的吵闹发脾气,有时还神志不清。为了治好公公,她多次去邢台、石家庄、北京医院求医问药,有时听到一些民间中医土方,也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求药,只要有一点希望,都要去争取。但公公脑血栓留下的后遗症依然没有好转,而且病情还在慢慢加重,渐渐的开始大小便失禁,刚过的事转眼就能忘记。作为儿媳的她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好老人,冬天冷了就把公婆接到县城自己家来住,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

  2010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九,公公再次突发脑溢血,这次没能抢救过来。公公的去世,让她的婆婆很伤心,为了使婆婆尽早的从痛苦中走出,刘淑红把婆婆从乡下接到县城,一日三餐变着花样,但即使这样,婆婆还是没有胃口,还是常常的唉声叹气,常常一个人一坐就是一大响,话也很少说。刘淑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自己还得装着高兴的样子,跟婆婆说个笑话拉拉家常,带着婆婆去邻居亲戚家经常串串门,渐渐地婆婆的话多了,眉头也舒展了,笑声也多了,渐渐从失去亲人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有时命运真的很无情,2011年7月28日,在她的公公去世还没满半年的时候,76岁的婆婆也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在婆婆住院这几个多月里,刘淑红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实在困的不行了,她就在医院凳子上将就一会,没日没夜的日子就这样重复着。

  四个多月过去了,婆婆的病情也相对稳定下来,她才比较放心的到单位去上班。中午一下班就赶快去医院照看婆婆,晚上再回到医院看护婆婆,每天早5点又要起来开始给婆婆做饭,洗脸,喂饭,因消化不良拉肚子弄脏的床单尿布。收拾干净后,常常顾不上吃饭,她便急急忙忙赶到工作岗位上。为了照顾婆婆,从婆婆住院起就没再顾过儿子,没再给孩子做过一回饭洗过一次衣,更别说关心儿子的学习成绩了。晚上想起留在家里没人管的儿子,她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但是在医院的婆婆更离不开我,我不能不管婆婆,婆婆更需要她。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九个多月,婆婆病情并没有太大的好转,医生建议让老人出院在家慢慢恢复。把婆婆接到了家里,老人再也不能站起来,躺在床上几乎是一个植物人。虽然回到家里,但程序比在医院一点也不少,刘淑红早晨五点起来给婆婆换上干净的尿布,洗好脸,然后喂饭、喂药,再给家里人做饭。中午从单位回到家又开始重复早上的事情,她还定时为婆婆做一些香蕉水果糊,即为了补充营养又能润肠,保持大小便的通畅。晚上十点多再给婆婆喂奶,擦洗身体,然后自己才能稍微休息一会。虽说在家里比医院方便,能在婆婆旁边躺下合一会儿眼,但只要婆婆一咳嗽,刘淑红就起来为婆婆吸痰清理口腔,否则一口痰处理不及时都可能导致膣息。还有每隔半个多小时就得起来,给婆婆翻翻身,换尿布,她大小便都已不能自禁,都处理好了,然后自己再躺下休息一会。这样生活不厌其烦的每天重复着,坚持着,并仔细的观察着婆婆的身体变化,期望着有一天婆婆的病情有所好转,能够清醒过来。

  婆婆大小便失禁,有时还消化不良拉肚子,所以家里的气味也变得很难闻,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很少再来她家串门,即使有事来了也是呆一小会说几名话就走,每到这时,她的心都感到十分凄凉,难道说人老了、病了,不能再为儿女做事的时候,脏一点臭一点就那么令人厌恶吗?我们小时候哪个父母为我们洗屎擦尿有过怨言皱过眉头呢?哪一个孩子没有父母尤其是母亲三冬三夏昼夜无眠的守护?没有父母无数个寒暑无微不致的照顾?中华文明,“孝”字当先呀!躺在床上的不是别人,是自己的婆婆,老公的母亲,这也是自己的母亲,俗话说,婆婆也是娘啊!有时实在太累,几近心力交瘁,感觉到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好像整个人马上就要倒下了,但是一想到病床上的婆婆,她一次又一次挺了过来。春去春又来,三百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了,刘淑红无怨无悔,虔诚地祈祷着,但愿有一天奇迹能够出现,她婆婆能够苏醒过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安娜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