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3期】张一诺:捐献造血干细胞勇救妈妈
张一诺照片.png
年仅九岁的女该张一诺(小名诺诺)为救治身患白血病的母亲,毅然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各级媒体进行报道刊播,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称赞诺诺是孝顺懂事、坚强勇敢的孩子!诺诺一时成了小网红,但是小诺诺并没有感到多么高兴,她只希望妈妈快些好起来,她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救妈妈,我什么也不怕,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年仅九岁的女该张一诺(小名诺诺)为救治身患白血病的母亲,毅然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各级媒体进行报道刊播,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点赞,称赞诺诺是孝顺懂事、坚强勇敢的孩子!诺诺一时成了小网红,但是小诺诺并没有感到多么高兴,她只希望妈妈快些好起来,她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为了救妈妈,我什么也不怕,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厄运降临,陷入困境

  张一诺的母亲刘玲唐山市丰润区中医院上班,201610月份在常规体检中发现白细胞降低,进而查出患上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即早期白血病,到天津知名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只能存活两个月,家里当时就乱了套。在同胞弟弟的干细胞配失败后,刘玲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后来家里人听说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开展的半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可以在直系血亲中寻找干细胞提供者。妈妈怕孩子会疼,舍不得在9岁的女儿身上抽取造血干细胞,家人劝说她试试,毕竟能保存一个完整的家。

  拼命增重,时刻准备

  9岁的小女儿诺诺得知自己可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妈妈后,她非常高兴,丝毫没有犹豫便挺身而出要和妈妈进行干细胞配对。妈妈看着可爱懂事儿的女儿哭得泪人一样,小诺诺在一旁给妈妈擦眼泪:“为了救妈妈,我什么也不怕,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在等待配型结果的日子里,张一诺牵挂着妈妈,常常夜里两三点钟了还睡不着觉。给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诺诺的体重不符合要求,需要尽快增加体重,增强体质。为了能顺利地为妈妈移植造血干细胞,原本经常嘟囔着“减肥做美女”的诺诺,硬逼着自己每天吃着不爱吃的红烧肉补身体,体重迅速从90斤增重至采集前的120斤。终于可以为妈妈捐献造血干细胞了手术前一天,小诺诺丝毫不惧,甚至有些欣喜若狂,高兴的一夜没睡好

  三次采集,毫不畏惧

  由于孩子的血管较细,只能选择在锁骨下扎针,采集干细胞在2017年3月7、8、9日三天分三次进行,第一次历时6小时,第二次4小时,第三次3小时,期间的疼痛可想而知。进行锁骨下穿刺时,在场的医护人员安慰张一诺,告诉她如果疼就跟医生说,但是坚强的诺诺强忍疼痛,还谢谢医生,说自己要救妈妈,一点都不疼。由于采集过程会导致钙流失,造成抽筋等症状,诺诺一边接受按摩缓解疼痛,一边补充钙元素,虽然身体难受,但诺诺心里只惦记着妈妈,一心想挽救妈妈的生命。诺诺的造血干细胞被送入妈妈的无菌病房,缓缓注入妈妈体内,采集结束后张一诺回家睡了两天两夜,而她从始至终都没有叫苦也没有喊疼,因为她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让妈妈坚强的活下去。

  坚强乐观,充满希望

  小诺诺每次采集造血干细胞后,都会不顾身体的虚弱,第一时间来到妈妈病床前微笑着安慰妈妈:“妈妈放心,我不疼。”说完话,小诺诺就虚弱的站不住,倒在爸爸怀里。小诺诺最大的愿望就是妈妈早日康复,回家陪伴她和2岁的弟弟,希望全家还像从前一样幸福美满。小诺诺后续身体恢复得很好,没有乏力、浑身疼痛等症状,已经继续上学。如今,妈妈经过40多天的术后治疗后,也可以离开无菌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整个过程中,张一诺表现得非常坚强,强忍着恐惧和疼痛却毫不动摇,每次采集最少要躺在病床上三四个小时,成人都很难坚持下来,她却都忍受下来了,这让大家对这个用自己稚嫩的身躯挽救母亲生命的小女孩既感到心疼,又心生敬佩。

  小鸦反哺,妈妈重生

   诺诺妈妈刘玲说:“从确诊到现在一共是3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经历过的家庭是体会不到我们的心情的,现在一直挺成功,我特别激动,感谢社会上各界好心人对我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更得感谢我闺女,我给她生命,她让我重生。”

  在舱中40多天的治疗和恢复期间,诺诺妈妈刘玲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是她通过小女儿诺诺的勇敢付出,通过家人每天的隔窗陪伴,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让她增强了早日恢复健康的勇气和信心。现在经过不懈的努力,她自己已可以独立行走15分钟。医生说,刘玲最近这一段时间恢复的都很好,血相已经基本恢复正常了,诺诺的干细胞在她体内已经植活了。出舱之后,医院会定期检测血常规,预防排异感染,力争让刘玲早日恢复健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