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2期】庞众望:自立自强 逆境中追逐梦想
吴桥庞众望.jpg
庞众望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母亲残疾,父亲患有精神分裂,自己还在6岁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他的父母没有放弃他,四处筹钱给他治病,为了报答父母,他在手术刚刚结束时就去捡废品。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许许多多的爱心企业和好心人都表示要对他进行资助,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到学费,他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庞众望,男,吴桥县沟店铺乡庞庄村人,18岁,吴桥中学高三毕业生,现清华大学大一学生。

  庞众望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母亲残疾,父亲患有精神分裂,自己还在6岁时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他的父母没有放弃他,四处筹钱给他治病,为了报答父母,他在手术刚刚结束时就去捡废品。当别的孩子享受童年的乐趣,嬉戏玩耍时,他静静地陪在妈妈身边,同妈妈聊天,打理妈妈的日常生活。后来,他上学了,他一次次取得优异成绩,因为他明白,自己要成才,要报答父母,只能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有能力将所有的苦,所有的累都扛在自己的肩头。今年高考他以总分684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许许多多的爱心企业和好心人都表示要对他进行资助,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到学费,他也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庞众望家庭特殊,妈妈因疾病自幼失去行走的能力,瘫痪在床,还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他的父亲患有精神分裂,总是被用人单位嫌弃,不能够外出打工。他的降生,给这个处于黑暗中的家庭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但也使这个家庭的负担骤然加重。家庭的贫困使他过早地品味到了生活的艰辛。父亲由于患有精神分裂症,从来没有给予关爱,母亲想要庇护这个孩子却无能为力。当其他的孩子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正在打扫自己和妈妈居住的那间破旧却十分温暖的房间;当其他的孩子欢乐地嬉戏时,他正在为自己和妈妈的晚饭手忙脚乱;当其他的孩子躺在被窝里做着美梦时,他早已起床,因为他要烧水,倒垃圾,扶着妈妈解手,还要清洗妈妈的便盆。但他从没有抱怨过,因为是他的妈妈使他能够见到这个美丽的世界,是他的妈妈给了他爱与关心,也是他的妈妈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可是灾难依旧没有放过这个可怜的家庭。在七岁那年,他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立即手术。当时,他所居住的村子还没有人患过这种病,也没有人知道这是一种什么病,究竟能不能治好,只是知道这种病需要花很多钱。村子里的人们劝他的妈妈放弃吧。但是,他的妈妈坚决不同意。她求人推着轮椅一村一乡挨门挨户地去求助,村子里的人们擦着眼泪凑钱给孩子治病。终于他被推进了手术室。那一夜,对瘫痪的母亲来说,是这一生不能忘记的煎熬,明明知道自己的孩子躺在手术台上生死未卜,她却只能躺在家里默默地流泪祈祷。这个孩子是她一生唯一的希望,如果这个希望没有了……她不敢再想下去了。上天终于眷顾了这个可怜的家庭,他的手术很成功。人人都说,没有当初他妈妈的坚持,就不会有他的“重生”,是他的妈妈给了自己的孩子第二次生命。

  劫后余生,还没有来得及欣喜,又一个难题摆在了他们面前。看病的钱是借来的,那是一大笔钱啊。虽然乡亲们说不急,但是,他妈妈说,乡村里,谁家也不富裕。一定要把钱还给乡亲们,有多少就先还多少。但是,这个家早已家徒四壁了。他又到了上学的年龄了,虽然是九年义务教育,但是还是要交杂费的。他妈妈每天起早贪黑地做着针线活,但收入寥寥。他虽然只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可是仍然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天一放学就赶紧跑出去捡废品。妈妈不明就里,总是说,医生叮嘱过,大病初愈要静养,别老往外跑。可是,他心里急啊,靠妈妈一针一线地缝,什么时候才能够还债啊。有一天,他发现有一个制作表演道具的地方有许多碎铁片,他欣喜若狂,不顾一切地赶紧捡。铁片很锋利,割得他的手伤痕累累,他害怕被妈妈发现,等到天黑了才回家。一分一分数着自己挣来的钱,他觉得再苦也是甜的,他终于能够为妈妈分担苦难了。一份苦,两个人分担,就只剩一半了。他急急地盼望着长大,妈妈的苦,妈妈的痛,就可以都扛在自己的肩头了。那一天似乎那么遥远,遥不可及。七岁的他不知道他还需要等多久,但他知道会有那么一天,只要他一天一天地做下去。

  日子就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悄悄地溜走了。一转眼他上初二了。他最大的安慰是看见妈妈的笑,最害怕的是失去妈妈。他觉得只有有妈妈陪伴的生活才是幸福的。所以,他加倍努力学习,因为,每当他捧回成绩单,妈妈的脸上就会露出骄傲的笑容。他是最盼望考试的学生。可是,妈妈住院了。他离开学校,留在医院照顾妈妈。他跑了许多家医院,花光了借来的钱,每天他跑东家窜西家,用抖抖的手捏着那一点点几元几角的零钱。最艰难的日子是连吃的东西没有了,真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因为那些家当呀,粮食呀都已经用来换钱为妈妈救命了。

  医院的饭菜太贵了,他每天早晨,趁着妈妈还没醒,早早跑出去,到几里地外的集市上买一点便宜菜带给妈妈,也捡一些人家不要的菜叶和废品,废品就在集市上卖给收购站。自己能不吃就不吃,妈妈的病不知道还需要多少钱呢。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妈妈睡着之后算一算还有多少钱,默默地计划着明天。但是,只要妈妈醒了,他都会笑着和妈妈说话,有时背一段古诗文,让妈妈放心,他一点没有落下功课。等到妈妈的病情有好转,他就会推上妈妈也到集市上逛逛。他在想,妈妈很少出门,也没有见过多少世面,但是,即使买不起,也要让妈妈知道,这个世界是多么多姿多彩。他不想让妈妈的生命里留下太多太多遗憾,只要是他能够做到的,他就要为妈妈做到。

  又一转眼,他考入了吴桥中学。在县城里住校,不能够常常回去看望妈妈了。他在临行前写了三十封信,留给妈妈,一天一封信,等信看完了,妈妈就能够看见他了。他把在学校的事情写下来,把测验的成绩订起来,比赛的奖状折起来,都带给妈妈。他要让妈妈知道,他的心,从未远离。一个月两天的假期是宝贵的,他要回家安排妈妈的生活,要到农田里干农活,要去感谢村里的人们帮助照顾妈妈。

  庞众望,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他是父母的希望,也是村里人的希望。所有的人都希望,他不负众望,能够让自己的家庭走出苦难。他常常对自己说,生活本没有路,我要自己踩出一条路。他不抱怨,不哭泣,不祈求。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的诗句,写的是一个将背影留给苦难的孩子吧!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