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3期】祁建光:用孝心架起社会文明的桥梁
祁建光.jpg
祁建光,男,1990年出生,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员工。出生在徐水区高林村镇高林营村的祁建光,自小与爸爸相依为命。为照顾瘫痪的爸爸,2015年9月起,他开始了带着父亲建高铁的日子。
  祁建光,男,1990年出生,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员工。出生在徐水区高林村镇高林营村的祁建光,自小与爸爸相依为命。为照顾瘫痪的爸爸,20159月起,他开始了带着父亲建高铁的日子。

  父子相濡以沫,亲情激励前行。祁建光两岁时母亲因病离家出走,他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起早贪黑干活儿,靠着务农和打零工把他养大,上高一时,父亲开始患病。2010年他同时收到大学通知书和父亲的脑梗塞的诊断书,两难之际,父亲鼓励他上大学,他没有退缩,选择自立自强,依靠助学金和勤工俭学,不仅上完大学还养活自己和父亲。大学毕业,他成为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一名员工,父亲生活已不能自理。就像当年父亲鼓励他上大学一样,他没有犹豫就做出了一个决定:带着父亲修高铁。

  孝在心里,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高铁项目都在野外施工,带着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既要不耽搁工作,又要照顾好父亲,困难可想而知。他在项目工地附近租下民房,每天早晨给父亲准备早饭,中午他拎着两个饭盒回家,喂父亲吃饭、吃药、换洗尿垫、擦背、换衣服,忙完这些后他才吃饭。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祁建光觉得父亲在身边,工作起来就踏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2017117日,祁建光被评为“桥梁公司年度感动人物”。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祁建光用孝心架起社会文明的桥梁。父亲在哪,家就在哪;项目在哪,家就在哪,他的工作还会不断变换,唯一不变的是对父亲的爱和对工作的热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