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8期】潘秋景:心在患者 志在百姓
webwxgetmsgimg.jpg
潘秋景任职六年来,她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以一名志愿者的胸怀和志向,不断开发医疗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促进了冀州医疗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冀州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冀州区医院优秀科主任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冀州区政府嘉奖。她所在的冀州区医院连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河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衡水市创建“群众满意医院”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潘秋景,女,1973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冀州区医院科教科主任。任职六年来,她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以一名志愿者的胸怀和志向,不断开发医疗志愿服务的新亮点、新领域,促进了冀州医疗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她连续多年被评为冀州区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冀州区医院优秀科主任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冀州区政府嘉奖。她所在的冀州区医院连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河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衡水市创建“群众满意医院”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下乡送健康,满足百姓热切愿望。组织下乡义诊,是她分内的工作,依照上级文件例行安排就行。但她每当想起义诊时百姓们那热切盼望的眼神和病痛消除后洋溢在脸上的喜悦,她总是主动请示领导、努力挤出时间多安排,力求带领医院的医疗志愿服务队走遍冀州区每一个乡镇的每一个村庄。每次义诊前,她总是积极协调各科室有专业特长的大夫,组成强大的医疗志愿服务团队;义诊中,她积极沟通村干部,带领大家走村串巷,为行动不便、出行不便的老人们提供上门医疗服务。近年来,共组织下乡义诊百余次,义诊患者近万人,发放宣传资料三万余份。让更多的农村群众享受到了医疗志愿服务所带来的福利。

  办起健康大讲堂,架起医患沟通桥梁。为了让民众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她不仅利用下乡义诊机会,给村里的百姓们带去多种疾病的预防资料,而且还主动联系上级医院,把各种常见病专家请到家门口,让老百姓享受到国内一流大专家的服务。2017年,伴随着医院新门诊楼的投入使用,她首创了健康大讲堂,通过邀请专家讲课、微信公众号传播、互动交流等方式,普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医学知识和预防方法;她总是提前做足功课,精心选题,加强与医生、专家的沟通,在开讲前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来听讲,在讲课中和讲课后畅通医患沟通渠道,以求通过讲堂和微信交流平台为百姓解决健康方面的实际问题。2017年上半年,已经举办健康大讲堂5次,受众达800余人次。

  拓展服务新领域,惠及更多弱势人群。除了组织下乡义诊、开办健康讲堂等方法,她主动请示领导,积极协调机关和社会团体,使医疗志愿服务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与他们联合开展各种特色活动,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健康讲座、医疗咨询。比如她每年都会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到学校、五保中心、养老院等机构,为学生和老人们提供口腔卫生、眼睛保健、心理保健等上门医疗服务。她还主动对接社会公益组织,与冀州春晖义工协会、冀州蓝丝带协会一起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环保等活动,一起为更多人群提供医疗志愿服务,拓展了志愿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服务全区大赛事,投身志愿勇于担当。作为单位负责应急医疗保障的责任人,服务衡水湖国际马拉松比赛、冀州首届花田音乐节、迷你马拉松等大型赛事,也是她分内职责之一。但是她不仅仅把它当做工作任务去完成,而是把自己当作一名实实在在的志愿者,以“为整体赛事提供安全、周到、及时的医疗保障”为己任,以“为赛事提供到位、乃至精准、优秀的医疗志愿服务”为目标,严格履行各项职责,把工作安排得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确保在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时能够从容不迫,应对准确,无半点闪失。2016年冀州区首届花田音乐节期间,她带领团队每天早上9点进驻场地,到夜间11点散场,她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岗位,共诊治皮肤擦伤、中暑、腹痛等患者20余人次,提供咨询服务600余人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好评。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期间,她带领医疗志愿服务队克服人少、任务重等实际困难,共服务运动员651名,比去年增加300余人次。

  该出手时就出手,日常点滴彰显爱心。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她每天在医院看到更多的生老病死,因此更加知道生命的脆弱和珍贵,对患者就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每逢总值班处理应急突发情况,她总是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干戈为玉帛,让患者满意而归;每逢在微信轻松筹、雨滴筹等各种众筹捐款中遇到患重病的人和事,她每次都是毫不犹豫地慷慨捐助,为减轻他们的病痛付出一份爱心和支持。

  在多年的医疗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也收获了无尽的快乐与感动。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乡里乡亲,我们都是一家人。就这样,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把医疗志愿服务当作造福冀州百姓的事业来做,用自己的尽职尽责、无限爱心把患者装在心里,把百姓的需求当成努力的方向,只为心中一份美好的愿望:“哪里有需要,我便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召唤,我便服务到哪里,只愿冀州的医疗志愿服务之路越走越宽广。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