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5期】赵县蚂蚁救援队:公益救援温暖一座城
0911_7.jpg
该救援队2015年12月开始筹建,2016年10月17日正式注册成立,现有骨干队员40名,志愿者2000多人。救援内容主要包括生命救援、灾难救援、溺水打捞、山地搜救、心理救助、贫困助学和防灾减灾宣传等。成立至今,已参与本地及国内各类救援263次,仅今年就已参与救援190次。这个民间公益组织,如今已成为赵县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

  该救援队2015年12月开始筹建,2016年10月17日正式注册成立,现有骨干队员40名,志愿者2000多人。救援内容主要包括生命救援、灾难救援、溺水打捞、山地搜救、心理救助、贫困助学和防灾减灾宣传等。成立至今,已参与本地及国内各类救援263次,仅今年就已参与救援190次。这个民间公益组织,如今已成为赵县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

  2016年7月21日晚上8点,救援队通过媒体了解到“7·19”洪灾重灾区井陉县的情况后,立刻组织队员分成两组,第一小组由经验丰富的队员组成搜救小组先行赶往灾区,第二小组则立刻准备矿泉水、方便面和米面油等救灾物资随后赶赴灾区。?由5名队员组成的搜救小组,于当晚10点左右从赵县出发,准备赶往井陉县小作镇沙窑村救援。当队员们晚上11点到达高速公路井陉收费站后,得知前方道路损毁严重,车辆已无法通行。经过商量,搜救小组扛着救援设备于22日凌晨3点徒步走进灾区进行救援。

  随后的时间里,救援队的两个小组先后在井陉小作镇、曹家庄、菩萨崖、黑水平、沙窑村等地开展搜救工作,共搜索房屋2000余间,检视河道20公里。队员们还自费为灾区群众送去面包51箱、方便面21箱、矿泉水60包、米面66袋、色拉油24桶。

  从井陉县返回赵县后,救援队没有停歇,而是在赵县县城设立了专门捐赠点,面向全县爱心人士募捐水、方便面、救生衣等救灾物资。“去年7月29日和8月31日晚上,我们还在安济广场和赵州商贸城组织了两次募捐义演活动,筹集到数千元善款后送到井陉灾区。”周辉锋说。

  2017年1月29日上午,是农历春节的大年初二,准备回邯郸老家的朱先生,在开车行至京港澳高速赵县段附近时,私家车突然熄火无法启动。由于4S店已经放假,不知如何是好的朱先生通过手机地图搜索到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的求助电话,尝试拨通后,正在家里招呼亲戚的周辉锋二话没说,立刻叫上几名队员赶到高速公路上。经过查看,发现是朱先生汽车的汽油泵不供油了。对此,救援队现场联系了拖车,免费把朱先生的车拖到赵县一汽修厂维修。当天下午顺利回到老家的朱先生,在春节过后专程给救援队送来了表达感激之情的锦旗。

  7月4日21点40分,有好心人打来电话称,有一名小伙子躺在电力局北边的马路上一动不动,接到求助后,四车五人先后赶到,最终联系到小伙子在栾城的家人,22点40分救援结束;7月5日晚上12点,县城驿里街北头有一线杆被撞倒地,队员孙勇飞一人一车赶到现场,迅速联系了所属单位,于次日00点20分救援结束;7月7日15点,县城贡院街一车辆亏油求救,队员王永伟和董立辉一车两人出现场,于15点58分救援成功……

  2017年7月4日,蚂蚁应急救援队接到全国民间应急救援协作平台通知,我国江南地区由于连遭暴雨袭击,引发了重大洪流灾害,急需社会各界力量前往救援。接到通知后,周辉锋和队员们没有任何犹豫,迅速成立救援先锋小分队,连夜奔赴湖南祁阳受灾现场,“当时有的队员跟家里都没顾得上说一声就上了车,只为在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救援队到达灾区后,和陆续赶到的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民间救援队一起,迅速协助当地政府展开搜寻救援活动。到达灾区的第二天,周辉锋等人又被安排赶到江西修水的重灾区参与救援任务。此时,被洪水侵袭过的灾区,河水混浊,水里的情况肉眼根本看不到。执行失踪人员搜救工作的队员们,只能用自己的双手在水中慢慢摸索,他们的双脚,则必须踩在泥河中一步步地踏寻。杂草丛中,蛇虫随时出没,不停翻滚的河水中,未知的危险随时存在,但无论救援环境多么恶劣,周辉锋和队员们都咬牙坚持着,认真搜寻着幸存者的踪迹。

  除了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赵县蚂蚁应急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到各种比赛保障救援行动中。2016年5月1日,在石家庄野人100公里越野挑战赛中,救援队共救助40多人次,成功搜救2名跑错路线选手,治疗擦伤10余次,多次协助低血糖和中途退赛无法下山的选手返回大本营;2017年6月30日至7月1日,蚂蚁救援队为2017年西柏坡圣地100公里超级马拉松提供应急医疗保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