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2期】边俊峰:好姐夫照顾智障小舅子35年
8.边俊峰.jpg
郭村乡边边村有一位叫边俊峰的村民,35年如一日,守护着智障小舅子。妻子去世后,他和再婚妻子继续照顾着这个特殊的“亲人”。“有条件要管,没条件也要管,绝不会让他受委屈,不管对不住他的姐姐。现在国家给办了低保,负担轻一些了,更要继续管下去。”边俊峰坚定地说。

  

  郭村乡边边村有一位叫边俊峰的村民,35年如一日,守护着智障小舅子。妻子去世后,他和再婚妻子继续照顾着这个特殊的“亲人”。

  从没抱怨过,他是我的家人必须供养

  边俊峰说:“岳母去世的时候,小舅子刘继生7岁,跟父亲去了邯郸,因为智障,18岁时又回到了边边村,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刘继生开始和我生活在一起,成了我的家人,今年53岁的刘继生,也就相当于七、八岁孩子的智力,地里的活儿什么也干不了。”

  刘继生平时不爱说话,不与人交流,和他说话,不满意了,不是不吭声就是大吵大叫耍脾气,35年来,从没跟边俊峰喊过一声“姐夫”,但心里却很依赖他。

  妻子刘淑云2011年因病去世后,2012年,边俊峰再婚,娶了现在的妻子李秀英。刚刚结婚的时候,刘继生容不下她,口口声声说房子是他的,不让李秀英住,让她走。善良的秀英气得哭,但看到他没馒头了还是做了送过去,做了鱼、肉,包了菜团子、饺子也送过去。慢慢的刘继生改变了态度,见到李秀英会笑笑。

  2013年,刘继生骑自行车在街上转,不小心压到了砖头上,摔断了胳膊,腰也扭伤了。边俊峰马上开车送他去河间,前前后后治疗了一个月。治疗结果并不好,出现蹲着或坐着起来的时候,速度快了,就摔倒的状况。又去了肃宁两次,医生说,他这病不好治,刘继生知道了经常耍脾气。边俊峰没有放弃,一边耐心安抚他,一边多方打听,找到了一位老中医,推荐了一种中药制剂的胶囊,到现在三年多了,再也没出现摔倒的情况。

  2015年冬天,边俊峰起床后,锻炼身体回来,发现刘继生不象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了,就到屋里去看,发现他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问他,话也说不清了,只能支支吾吾说头疼。边俊峰意识到煤气中毒了,马上打开窗户、门,通风,给村里的医生打电话。因为发现及时、措施得当,三天后刘继生就完全康复了。

  最难的日子都过来了,要呵护他一辈子

  孩子们小的时候,边俊峰总教导他们要尊敬舅舅,不能嫌弃他。

  刘继生有抽烟的习惯,外甥、外甥女常给他零花钱,再没钱了就找边俊峰要,边俊峰从未说过什么,“他也没有别的嗜好,就喜欢抽烟,不给吧又心疼他,别看他50多岁了,但骨子里跟小孩一样,得哄着。”

  两个孩子平时都不在家,一个在河间,一个在北京,但他们懂事,除了平时常给零花钱,每次回来,都会给舅舅买好吃的、买新衣服。

  乡包村干部窦长征说,去年在对贫困户入户走访时,知道了刘继生的特殊情况,汇报到乡里,乡里非常关心刘继生,把他确认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给予最大力度的帮助,现在已经按照程序给他办了低保。

  “有条件要管,没条件也要管,绝不会让他受委屈,不管对不住他的姐姐。现在国家给办了低保,负担轻一些了,更要继续管下去。”边俊峰坚定地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