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8期】张艳召:“托举哥”冒雨保障交通畅通
24.张艳召.jpg
张艳召这位朴实的肃宁农家汉子说:“这点小事儿,不算什么,咱是肃宁人,当时受点罪,车都能过去就行了,回来熬碗姜丝汤,出出汗就没事儿了。”

  

  张艳召,肃宁县万里镇岳家庄村村民。

  7月6日中午,30岁的张艳召与朋友在后堤村公路边的一个小吃店里吃饭,点了几个小菜,要了几瓶啤酒,天气阴沉而闷热,张艳召不自觉地就脱了背心,刚吃了几口菜,张艳召说自己开着车呢,不喝酒了……. 这时,看到窗外,多部车辆拥挤不通,人声嘈杂,以为是出了车祸,几个人出去一看,是一束跨路线缆,因为风雨天气,造成悬垂,有一根还断了。很多过往车辆,不知底细,有的着急的,就一人托甩一下,勉强过去,后面的车又被拦住了。特别是高大的大货车,很难通过,几分钟就造成几十辆车拥堵在公路上,而且车辆越聚越多。

  见此情景,一贯热心肠的张艳召顾不得继续吃饭了。“这事儿咱得管管,不能让外省人说咱肃宁不厚道。”三人一同响应,有的疏导交通,有的去村里找工具,张艳召把自己的车开到线缆下面,自己站在车顶,他先试着用手迅速摸了一下,线缆表皮没有电,感觉应该是通讯电缆,他就徒手举起线缆,由于路面较宽,悬垂长度造成举起的高度不够,仅能使面包车和中巴车过去,大巴车和大货车还是过不去,单臂举十分钟不觉得累,时间长胳膊就酸疼了。这时,天空下起了雨,汗水和雨水顺着脸颊往下流,过路的司机纷纷摇下玻璃,对他表示感谢,有的向他竖起拇指,有的鸣笛向他致敬。

  这时,朋友从后堤村民家里找来长竹梯,递给他,撑线高度增加了3米多,使所有的车辆都能顺利通过了。张艳召双手用力扶紧梯子,保持平衡。老天爷跟着凑热闹,凉风夹着雨水包围着他赤裸的半身,雨也一阵紧似一阵,一分钟、十分钟、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本来中午就没怎么吃饭,站在车顶上还得保持精力高度集中和身体的平衡。他调集全身的能量,顽强地咬牙坚持着。风雨中,张艳召站在车顶像一座铁塔,巍然屹立在风雨中,保障过往车辆同行。很多路人用手机拍下这感人的一幕,有的传到了网上。一时间,迅速在网上传播开来,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张艳召冒雨托举线缆的图片,在网上“疯传”后,肃宁联通公司接到保修信息后,第一时间派出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冒雨进行抢修,接替了张艳召,并向他表示感谢。

  这位朴实的肃宁农家汉子说:“这点小事儿,不算什么,咱是肃宁人,当时受点罪,车都能过去就行了,回来熬碗姜丝汤,出出汗就没事儿了。”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