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4期】王明远:当好小学生安全守护神
29.王明远.jpg
王明元始终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在干好本职本岗工作的同时,一直利用班前班后和节假日,主动到县城车流人流最集中的繁华地段义务执勤疏导交通,并一次次对需要的群众伸出温暖的双手;四年多如一日坚持在学生上学、放学两个时段到学校门口义务执勤,共计护送孩子过马路19万人次。

  

  王明元,清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警。从事交警工作十余年来,先后在外勤、车管所、宣传科多个岗位,每到一个岗位,都干出了耀眼的闪光点。

  王明元始终把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在干好本职本岗工作的同时,一直利用班前班后和节假日,主动到县城车流人流最集中的繁华地段义务执勤疏导交通,并一次次对需要的群众伸出温暖的双手;四年多如一日坚持在学生上学、放学两个时段到学校门口义务执勤,共计护送孩子过马路19万人次。曾先后荣获“邢台好人”、“邢台市优秀青年”、“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当选为市九届党代表、县政协委员。

  当好小学生安全守护神

  位于县城主干道的长江小学,车辆川流不息,曾经出现多次孩子被撞伤的交通事故。为了小学生的安全,王明元从2013年春开始,利用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到这所学校门口义务执勤,天天不断。

  小学生过马路安全了,而王明元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曾多次遇到“危险”:一次,他护送一个个可爱的孩子过马路时,一辆小轿车带着刺耳的刹车声向一名学生冲过来,王明元急忙飞跑过去将孩子拽在一边,孩子脱险了,可那辆小轿车却刹车不及,将他撞倒在地。

  王明元在病床上躺了一个多月,被诊断为左膝半月板损伤和双膝外伤性滑膜炎,被市劳动能力鉴定中心鉴定为10级伤残。出院后第二天早上,当他发动车又要去志愿站岗时,父母、妻子和孩子站在车前,极力阻拦他。老父亲说:刚出院,腿脚还不利索,你就好好歇歇吧,就是彻底好了后也别去小学门口站岗了,又不是队上安排的。你的孩子上学你送过几次,去管学校的孩子却那么上心?

  王明元在工作中处处做表率,是个好样的,但他欠家庭的却很多。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都是父亲和爱人接送。王明元有时候偶尔送一次,也是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再按时到长江小学门前义务执勤。王明元耐心地向家人们解释:“我知道,在家里我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让父亲和家人劳累了,但在工作上没给家人丢脸。如果那天被撞的不是我而是那个孩子,那就不仅仅是伤了膝盖了,也许孩子就没了。”王明元认定了一件事,八头牛都拉不回来,家人也就没再坚持阻拦。不过打这之后,父母经常在学校附近进入王明元的视线。当他重新回到学校门前站岗的时候,当他又看到孩子们活蹦乱跳的样子的时候,当他又听到孩子们一声声叫他“高个子叔叔”的时候,他内心感受是:这个志愿岗,站的值!。

  交警大队的战友们受到王明元的感染,陆续有更多民警利用业余时间加入了志愿站岗护学的队伍。为此,清河县交警大队组织成立了助学岗,维护长江小学校门前的交通。

  长江小学的“助学岗”设立后,王明元又去了处在另一条繁华大街的湘江小学门口义务执勤。依然是天天按时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说起义务执勤,王明元表示要永远坚持下去,终身当好小学生的安全守护神。

  义务执勤,闲不住的大忙人

  他从事交警工作十余年来,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主动到县城车流人流集中的地段义务执勤疏导交通,累计1000多个小时。

  王明元在两年多的外勤工作中,不徇私情,先后纠正违章行驶5万余人次,其中不乏自己的亲朋好友。一次,王明元的一个同学,见执勤的是“自己人”,毫不在意闯了红灯。王明元照样按照规定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交由中队长处理。事后,不少同学说:“王明元穿上这身警服,不认识人了!”面对一些人的不理解,王明元仍不改初衷,秉公执法。

  王明元对需要帮助的人,却又一副菩萨心肠。一次王明元在太行路义务执勤时,看见一个蓬头垢面的中年男子,蜷缩在家乐园商厦的墙下,一问得知,是原籍河南在山东打工被骗,被迫流落到清河。得知这一情况,王明元急匆匆跑回家里找了件自己的毛衣送给了他,并给了他返回老家的路费,感动的这个被救助者连声道谢:“交警同志,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2014年大年初四,妻子准备和正在休假的他一起回娘家看看。走在大街上,看到拥挤的车辆难以前行。此刻,“天职”又占据了王明元的整个大脑,他对妻子说:“交通一拥堵,我心里就堵的慌,咱改天再去走亲戚把!”说着下了车,开始了又一次的义务执勤,这一天,他疏通了这条街,又走向另一条街虽然是寒风刺骨的冬天,他的衬衣却被汗水湿透了。中午时分,他回到家里,妻子有点生气地说:“就你春节假期也在大街上忙乎!”王明元认真地说:“可不光我自己,大队领导看到街上的堵车情况后,通知了不少交警都上了大街……”

  不管岗位如何变换,王明元对交警工作的热爱却始终如一,不忘初心。不管晴天还是下雨,不管冰雪还是风霜,王明元始终坚守在执勤一线。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交通警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