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7期】刘翠莲:十年坚守山村袖珍小学
刘翠莲.jpg
刘翠莲,2003年,当选村支书。村里留守孩子多,上学无人接送,2004年,她在一间破仓库里办起学校,亲自教课。10年过去,她习贯听年长者喊她乳名“三妮”,年轻人喊她“书记”,娃娃们叫她“老师”。

  刘翠莲,女,1957年出生,中共党员,阜平县龙泉关镇青羊沟村党支部书记。

  阜平县龙泉关镇青羊沟村有一个连任四届的女支书刘翠莲。2003年,她当选村支书。村里留守孩子多,上学无人接送,2004年,她在一间破仓库里办起学校,亲自教课。10年过去,她习贯听年长者喊她乳名“三妮”,年轻人喊她“书记”,娃娃们叫她“老师”。

  最难时期,她帮村民解决上学难题

  青羊沟村在阜平县龙泉关镇以东3公里处,假如刘翠莲没有办学校,在青羊沟村很多5至7岁的留守孩子,得每天沿着这条公路步行3.5公里,到八里庄小学上学。

  “大人出去打工,很多家只剩老人、孩子。”青羊沟村有近140户,300多常住人口,人均耕地不足一亩,靠天吃饭,秋收还有山猪捣乱。经济贫困,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孩子的上学接送,成了全村人的大难题。

  那一年,刘翠莲在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办起了学校。那一年,为实施“村村通”工程,村里欠了饥荒,刚当村支书一年的刘翠莲寝食难安。

  没多久,才20出头的女儿赵云梅得了脑瘤。刘翠莲说:“怎么办,我天天愁得睡不着觉。”没有教室没有老师,她和丈夫咬牙办起袖珍学校。

  在村委会腾出一间仓库,淘换来一些破旧桌椅,从没教过的刘翠莲心里打着鼓,站上讲台。

  在早年办学条件差,仓库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刘翠莲很心疼学生。尤其到了冬天,一大间仓库生个火炉子,根本不起作用。刘翠莲就这样坚持着,熬过10年。

  为教书,将手术延迟

  村里经济条件稍微好转,破旧村委会得以翻建,刘翠莲把最宽敞的一间留作了教室。2013年,村委会改建成二层2楼房,教学环境进一步改善。有了多余教室,刘翠莲和丈夫还可以分班上课。

  这些年的苦恼,刘翠莲只用一句“孩子不好带”总结,她只说自从有了手机,每个月八成话费用于给家长打电话。

  一晃10年,数十名孩子在青羊沟村有临时学校里接受了学前教育,学校里孩子少时7、8个,最多时候17个。

  现在,刘翠莲不但要忙村里的工作还要教学,自己连治病的时间都没有。她说自从两年前得知自己有“胆息肉”就一直没有在意,直到医生说再不做手术就危险了,自己才着急。“我只能等到年后才能做手术,学校里的孩子们还等着我教书呢。”刘翠莲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