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8期】董宪军:事业是我一辈子的信仰
16、渤海新区董宪军.JPG
“我爱法官这一职业,有可能会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这一辈子的事业是我的信仰,也是我的生命。”2010年,董宪军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并在省高院举办的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上做经验介绍时这样说。董宪军不善言词,这一翻话是他的心声,更是他的行动。

  董宪军,男,46岁,渤海新区南大港法庭庭长。“我爱法官这一职业,有可能会在这个岗位上干一辈子。这一辈子的事业是我的信仰,也是我的生命。”2010年,董宪军被省高院荣记个人一等功,并在省高院举办的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上做经验介绍时这样说。董宪军不善言词,这一翻话是他的心声,更是他的行动。

  南大港产业园区石油化工企业多,买卖合同案涉标的较大;加之农场体制改革中遗留的土地问题多,处置起来难度极大,董宪军以其独有的司法智慧和高超的工作水平,妥善处置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去产能调结构的转型过程中,部分石油化工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一次,20多名债权人陆续到南大港法庭提起诉讼,被告均为南大港的一家支柱企业,标的额高达2000万元。案情并不复杂,但是如果判决其立即还款,对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企业难以为继,势必影响其发展和稳定。考虑到园区的经济和企业的利益,董宪军没有轻率地开庭判决,而是多方协调全力调解,平衡双方利益力求互利双赢,经过10多次孰轻孰重的开导、眼前长远的比较劝说,20多名债权人均同意让这家企业分期还款。最终这家企业成功转型,逐步渡过难关,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

  在南大港法庭的荣誉室里,来自管理区的荣誉年年都有,不仅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评为五好法庭,而且摘得了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董宪军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八次荣立三等功,被授予河北省农垦系统劳动模范和首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卫士、沧州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

  面对赞誉,董宪军总是淡然的摆摆手:这是法庭兄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代表大家来接受这份荣誉。

  作为庭长,难案要案他都顶着压力亲自承办。有一次,他和同事到山东聊城办案,结果遭到当事人手执啤酒瓶威胁和全村二三百人的围攻,不明真正的群众不仅抢夺法警的装备而且用电棍将董宪军的身上电伤十几处。倒在地上的董宪军紧紧地护住案卷材料,保存证据的同时机智的让同事争取支援,最终在当地公安部门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任务,将案涉货款26万元全部追回。

  在外地办案过程中,他记不清经历过多少次惊心动魄的围攻、谩骂和殴打,也不知道遭遇了多少危险与困难。工作三十年间,光外出办案遭遇车祸就多达5次,为此,董宪军的腿部落下伤残。2008年底,旧伤复发,家里人约请北京的专家来给他做膝关节镜手术,当专家赶到南大港时,他却为了因为办案需要去了滴水成冰的东北。当时,正直三九严寒、冰封大地,董宪军伤残的右膝盖旧病复发,疼痛难忍,虽然家人多次催促,但为了案件当事人的利益,他一再地推迟了手术时间,先后五赴辽宁办案。然而,当案件圆满办结,回来的时候董宪军却几乎已经走不了路了,第二天就马上实施了右膝关节镜手术,幸好经过手术保住这条腿。

  就在2015年,董宪军的心脏再次被查出问题,医生警告他如果不实施手术,随时有生命危险。然而他又没有听从医生安排。当时,园区大量拆适纠纷和商品房纠纷涌入,群体性诉讼的压力让他不敢懈怠,顶着38度的高温,组织攻坚小组妥善应对,加快办案节奏安排情绪激动的当事人,积极协调督促案件履行,保障案件审理效果。当220余件案件妥善处置完毕,董宪军再一次住进了医院。

  威胁和危险时刻存在,董宪军却从没有畏缩和妥协。水滴石穿,凭着一股韧劲,他在审判事业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