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2期】刘军霞:立足岗位做贡献 爱洒居民谱新篇
DSCF5311.JPG
刘军霞现任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她待人热情,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她善动脑筋,思路开阔,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化解难题。

  刘军霞,1976年出生,2004年参加工作,2008年入党,现任爱民东道街道办事处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提起她,居民们有口皆碑。她待人热情,能和大家打成一片;她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她善动脑筋,思路开阔,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化解难题。在她的带领下,逸锦家苑社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居民素质不断提高,社区氛围和谐,邻里关系融洽,先后被评为“特色精品党建示范社区”、“广阳区五星级社区”,她本人则先后被授予“广阳区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妇女优秀工作者”、“廊坊市广阳区新长征突击手”、“优秀社区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勇担责任,发挥支部作用,让居民有“主心骨”

  打造党员之家,定期学习统一思想。任职以后,她定期入户,对居民情况牢记于心。在此基础上,她主持创办了党员之家,建立了相关工作活动场所,配齐了办公和活动用品,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提供了硬件保障。在“两学一做”活动中,除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外,她还建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利用“手机微课堂”,组织社区在职党员定期进行思想政治学习,妥善解决了部分辖区党员无法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问题,提高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坚持近十年的“书记接待日”和“网格化”管理等活动,化解矛盾纠纷165起,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医疗、上学困难救助等实事500多件。

  创新管理模式,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她主持建立了“现场办公日”和“社区日巡查”制度,通过“每周一小时”和“每季现场办公日”,组织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等定期召开联席会,针对辖区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措施,落实结果向居民公示,办事效率大幅提高。逸树家小区外墙瓷砖严重脱落,威胁行人安全,由于室外保暖层不达标,取暖费远高于正常费用,室温却很低。居民多次向物业反映无果,几十人围攻了宏泰物业总部,使矛盾激化。刘军霞得知此事,立即赶往现场。她一方面安抚居民,一方面联系开发商决策层,研究解决方案。同时,她找到居民代表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确定以召开协调会的方式解决问题。半个月时间内,她走访居民220余户,往返社区与开发商单位十几趟,召开协调会6次,反复修改方案,经常加班到深夜,终于使问题圆满解决,并由此加深了与居民的感情,畅通了与企业的沟通机制。

  二、冷暖在心,融合辖区资源,让居民有依托感

  身心士卒,优化小区环境。近年来,雾霾治理成为全市工作重点,刘军霞定时带领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巡查,排查污染源,避免垃圾堆放、露天焚烧等事件。同时,她发动辖区内单位,联合物业、居民及时清运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并联合社区医院多次举办防雾霾知识讲座,受到居民好评。

  心系孤老,情暖弱势群体。每逢春节、重阳节等节日,刘军霞都代表社区党支部,联合物业、社区医院,上门慰问“空巢老人”。春、秋季节为老人进行两次免费体检;暑期为居民发放常用防暑降温药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全国助残日”,她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及志愿者开展“上门暖心行动”,为残疾人义诊、送餐,为他们打扫房间、修理家电;青年节和劳动节,刘军霞组织植树活动,美化社区环境。

  狠抓治安,打造温馨家园。在刘军霞的积极协调下,逸锦家苑形成了物业公司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治安工作格局,让居民生活惬意,居住安心。她每天安排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物业工作人员排查安全隐患,切实加强车辆管理、垃圾清理、健身器材修补等工作。同时通过宣传动员、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开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讲座,发动居民主动参与治安共建。

  三、文化引领,活动丰富多彩,让社区更具品位

  因地制宜巧筹划,优质活动效果好。社区内有十五小、金子路实验幼儿园和龙文教育等教育机构,刘军霞因地制宜,每年都将各种节日主题活动列出提纲,接计划举办。如五一期间的歌咏、象棋、拔河活动;元旦、儿童节期间的亲子活动、文艺汇演等,活动精彩纷呈,社区品位不断提高。

  跳蚤市场人气旺,一年一度成品牌。每年初夏,刘军霞都会和社区干部一起筹办“儿童跳蚤市场”,居民拿出玩具、书籍、小家电、小家具等闲置物品,彼此交换或购买,培养了孩子的理财交际、表达、团队协作等能力。各类的文体活动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有机结合,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出良好的社区环境。

  军地共建有创意,联手搭建“幸福桥”。武警官兵常年在一线执勤,很多优秀青年无暇顾及个人婚恋问题,逐渐步入大龄行业。刘军霞主动与武警支队和物业领导沟通,在辖区举办了“同铸军民梦,共结连理枝”青年联谊活动。40余名单身青年积极参与,进一步推动了军地共建工作。

  任职过程中,刘军霞带领支部班子扎实推进每一项社区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执著与热情为“锦绣生活,逸享如家”的社区愿景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