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4期】王月明:群众健康的“保护神”
王月明.jpg
王月明,保定唐县石门乡草庄台村医。是一位平凡不能再平凡的乡村医生,20岁起从事乡村医生工作。43年来,王月明走村串户,及时解除患者病痛,在最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被当地群众誉为健康的“保护神”。

  王月明,男,1948年出生,保定唐县石门乡草庄台村医。是一位平凡不能再平凡的乡村医生,20岁起从事乡村医生工作。43年来,王月明走村串户,及时解除患者病痛,在最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被当地群众誉为健康的“保护神”。

  为了乡亲们的健康不能歇 要将终生献给卫生事业

  石门乡草庄台村是唐县深山区的一个行政村,居住着700余村民,由草庄台、大岭口两个自然村组成。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经济十分落后,农村缺医少药现象严重,村里没有自己的乡村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为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乡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号召,怀着对乡村的热爱,从军城镇二战医院学习后的王月明,毅然回到草庄台村当了一名赤脚医生。

  43年来,王月明的足迹遍及草庄台村的每一个角落、每条巷道。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也不论刮风下雨,村民们的病痛成为王月明最挂心的事儿。全村700多人的头疼脑热、发烧感冒等大病小情,靠着王月明的奔波施治。

  肩上背的不仅仅是患者,更是一名村医的责任

  草庄台两个自然村相隔五里,村民居住分散,但是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什么季节该注意什么病患,王月明的心里都有一本账。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王月明立即上门诊疗,不会骑车的他来来回回全靠步行,他用对医疗卫生事业热情和责任,丈量着家乡的每一寸土地。

  在医疗工作中,王月明始终把孤寡老人、特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村里的低保、五保老人有些患有老慢支、肺心病、高血压等,有些长年无人照顾,连基本生活也不能自理,王月明除了定期送医送药上门,还帮忙打扫卫生、料理家务。说起这样的事情干部群众如数家珍,不胜枚举。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用数千元。同时他坚持对军烈属重点关照,每逢他们有了病痛,都主动上门送医送药。他说,人都有个病痛,军属家庭孩子不在身边,我做好他们的保健医生是应该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