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5期】李强:好支书内外兼修 带领村民谋利益
李强.jpg
李强,现任定州市清风店镇西市邑村党支部书记。西市邑村共870户,村民3645人。从2006年到2009年,担任西市邑村委会主任,2009年到2014年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14年换届至今任支部书记。10多年来,该村从一个“两委”班子涣散,村民致富无门的农业村成长为干部团结,党员、村民拥护,旅游和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的先进村。

  李强,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定州市清风店镇西市邑村党支部书记。西市邑村共870户,村民3645人。从2006年到2009年,担任西市邑村委会主任,2009年到2014年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2014年换届至今任支部书记。10多年来,该村从一个“两委”班子涣散,村民致富无门的农业村成长为干部团结,党员、村民拥护,旅游和生态农业蓬勃发展的先进村。

  一是加强团结,发挥领头羊作用。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从领导村委会到领导村党支部,李强认准了自己带头,抓“两委”班子带动全村工作的道理。首先,沟通交流取得信任。上任之初,李强逐一上门到班子成员家中进行座谈,坦诚自己的看法,听取意见和建议,相互之间建立信任。第二,公正公平才能团结一致。做任何工作只要从最大多数村民的利益着眼,就能取得班子成员一致看法。善用团队力量工作起来事半功倍。第三,维护班子成员威信,让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不退缩,共同攻克难关完成任务。逐渐形成了书记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局面。共事十多年来,村干部早已拧成一股绳,工作一起干,有苦一起担,绝无二心。村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党员、群众看到干部们团结一致干实事,自然刮目相看新班子,经过几次工作检验,更加紧密的团结在党支部周围。

  二是内外兼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为民办事不是只说在嘴上,在2012年,村砖窑拖欠很多工人工资,工人不断上访,在上级领导下,村、镇干部和劳动部门干部共63人的讨薪队伍在砖窑居住了63天,卖砖为民工解决了工资问题,切实维护了村民利益。

  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法宝。每周一村干部都集中开会,布置安排新任务或者督促工作进度,大家互相沟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完善财务制度,实行党务、村务公开,严格践行“一事一议”制度,尤其是每一笔钱的收入支出均列明细帐,定期公开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班子成员亲密无间,团结一致,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在群众中村立起较强的威信,受到群众拥戴。

  三是多干少说,用成绩替代大话空话。

  接受群众选举的结果,就要挑好书记的担子。李强始终坚持少说话多做事,用成绩说话。上任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克服各项困难,投资17万元修出新班子的第一条公路,长达800米、宽10米的新开路。从2009年至今已修建上万米,总投资300余万元。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取缔本村大型砖瓦窑,保护了村内环境,减少安全隐患。2015年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占地675亩、以定瓷博物馆、缂丝博物馆、木雕文化产业园、世界之窗为主的文化产业园征地工作。修建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28套,安装路灯270盏(太阳能路灯37盏)。投资12多万元,建造垃圾池20个、垃圾填埋场1个,每年拿出5万元清理街道两侧垃圾杂物,同时,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实行村民“门前三包”制度,组建了一支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和困难群众组成的保洁队伍,定期清运村内垃圾,监督检查卫生状况。廊道绿化5000米,打机井10眼,新上变压器4台,改造连茅圈50户,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四是转型发展,上项目谋长远利益。

  在上级领导下,西市邑村在转型促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从以农业为主,逐步发展旅游业和生态观光农业。2015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多项重点项目落户西市邑村。总投资3.5亿元,占地3000亩的祥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二期工程已启动,建设集生态蔬菜种植、生态特色养殖、植物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园区;唐河湿地景观项目1400亩征地工作圆满完成;文化产业园项目立足长远,不仅弘扬和繁荣文化艺术,而且有效提升我市整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增加传统文化产品的附加值。以上项目落成后将与定州市古城恢复改造项目遥相呼应,形成一条“游在定州古城,览在文化产业园,乐在清风唐韵”的旅游文化产业链,大力推动以西市邑村为中心的清风店镇旅游业和生态观光农业快速发展,打造出西市邑村富美繁荣新景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