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6期】马立柱:热心公益 乐善好施
6、河间马立柱.png
马立柱是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人,今年45周岁,他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平时将乐善好施视作生活的常事。他每年都会捐赠数目不等的爱心款项,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为了去救助那些需要用血的人,他自愿献血坚持了10余年。

  马立柱,男,45岁,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村民。2017年5月23日下午,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马立柱和他的两个儿子马西梦、马西奥一起来到河间市卫计局红十字会,父子二人现场签订了《公民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和《协议书》,父子二人弘扬人间大爱、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

  马立柱是河间市行别营乡后小汉村人,今年45周岁,他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平时将乐善好施视作生活的常事。他每年都会捐赠数目不等的爱心款项,用于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群体。为了去救助那些需要用血的人,他自愿献血坚持了10余年。

  初心不改,公益路上从未停歇

  多年来,身边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马立柱都会倾力相助,多次组织村民、同学捐款帮助需要救助的人。记得几年前,一位同学得了癌症,马立柱看到一家人为了给同学治病,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几十万元的外债。他便在同学群里发起了号召,组织同学们为患病同学捐款,当他把所有善款交给同学的家属后,群里的一位同学酒后在群里骂他诈骗、贪污善款。

  感到莫大委屈的马立柱一夜未眠。第二天他主动找到这位同学,详细说明了捐款的钱数和去处,这位醉酒同学多次主动承认错误,被救助同学的家属也把捐款的明细拿出来,为他澄清事实。马立柱说,村里人的议论,亲戚朋友的不理解,这些都没影响我做善事的信心和决心,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丈夫决定捐献遗体,妻子尊重他的选择

  做一次好事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马立柱就是一一位要一辈子做好事的爱心人士。不论是听到、看到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对象,马立柱都会第一时间奉献自己的爱心,200元、500元、1000元……他都会倾力相助,他说:“我的生活虽然不太富裕,可身边有太多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必须伸出援助之手,这个社会才会更温暖。”有一次,他无意看到了沧州红十字发放的“器官捐献、生命永续”的宣传单,看到上面两个感人的故事后,他被深深地感动了,他说“人一旦死亡,他所有器官对于死者再无维持生命的可能,但对于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这是他们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

  为了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帮助医疗人员进行学术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乐善好施的他,在当天就做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由于妻子远在廊坊侍候马立柱的二大妈,马立柱立即给妻子打了电话,妻子沉默几秒后说:“我尊重你的选择。”这个结局也在马立柱的意料之中。妻子脾气温和,善良贤惠,也是一位爱心人士。

  爱心拉力,两个优秀儿子传递爱心

  得知捐献遗体不仅需要本人签字外,还必须要有执行人签字。马立柱就跟正在上高三的儿子马西梦商量此事,西梦问他为什么要捐献遗体?捐献遗体能做什么?马立柱说,大道理我也不会说,我只知道捐献眼角膜可以给失去光明的人带来光明,捐献肝脏和肾脏可以让更多的人重获生的希望,我们无意义的身躯还能为医学事业做贡献,总之,就是要为更多的人做善事、做好事,为更多的人服务。西梦说,爸爸,你认为应该做的事我就支持你,我做你的执行人,我也想捐献遗体,将来让弟弟做我的执行人吧。听到孩子理解并支持的话语,马立柱的眼眶湿润了。

  2017年5月23日下午,父子三人来到河间市卫计局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们详细讲解了无偿捐献遗体的相关事宜,在充分了解捐献遗体的事项后,马立柱与马西梦分别在无偿捐献遗体的志愿书和协议书上庄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马西梦是高三的一名学生,在河间一中上学,成绩优异,尊敬师长,还有十几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他毅然决定与父亲一起捐献遗体,马立柱问他,跟你妈妈商量一下吧?西梦说,不用了,我的事我自己能做主了,这样的事情也值得我们去做。这个另人可敬可佩的高三学生展现出来的无私奉献的精神,震憾着在场的每一个人。15岁的小儿子马西奥看到爸爸和哥哥都捐献了遗体,他着急地说,我也想捐献遗体。可他年龄太小,还不满十八周岁,工作人员拒绝了他。

  马立柱又询问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程序,河间市红十字会负责人详细向他讲解意义和流程,他当即决定还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可由于他的年龄超过了捐献年龄,工作人员拒绝了他的要求,在马立柱的再三要求下,工作人员又向沧州红十字会请示了他的情况,遗憾地是,他的要求最终没有通过。大儿子马西梦看到爸爸的失望的表情,安慰他说,爸爸,等我高考完后,我来捐献造血干细胞吧,我来接力你未完成的心愿。马立柱看着这个即将迈向大学校门的懂事又果敢的儿子,激动不已,工作人员们也都也纷纷向父子三人伸出了大拇指。

  马立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人间大爱;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自己的孩子们;他用无限的爱心善心,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当记者采访他时,他腼腆地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也没有什么可以宣传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