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1期】邵雨薇:春晖义工协会的领头雁
河北好人榜.jpg
2014年的新年钟声刚刚敲响,饶阳大地忽然出现了一群身穿绿马甲的身影:他们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大家不图名利,不计报酬,经常聚在一起帮贫济困,保护环境,悄无声息地干好事、办实事,领头人之一就是饶阳县桥东名优商行经理邵雨薇。

  邵雨薇,女,饶阳县桥东名优商行经理,县人大常委,饶阳春晖义工协会副会长、发起人之一。2016年1月荣获“最美饶阳人”称号,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

  2014年的新年钟声刚刚敲响,饶阳大地忽然出现了一群身穿绿马甲的身影:他们有老有少,有男有女,大家不图名利,不计报酬,经常聚在一起帮贫济困,保护环境,悄无声息地干好事、办实事,领头人之一就是饶阳县桥东名优商行经理邵雨薇。

  正当社会上小悦悦事件、老人摔倒没人扶等频频出现在报端的时候,人们开始惊呼社会道德沦丧,“洪洞县里没好人”了。而此时,邵雨薇带领的饶阳春晖义工协会却出现了。

  身为协会副会长的邵雨薇认为,社会上不乏爱心人士,只是无人组织,力量就显得有些单薄。成立义工协会的目的,就是广泛动员社会上的力量,弘扬尊老爱幼、扶贫助残的传统美德,使我们社会大家庭更加美好。

  春晖义工协会成立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义工们自带车辆,自己掏钱买礼品,一到同岳敬老院就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他们给老人们表演节目,帮忙包饺子,搀扶老人上下楼梯,清理卫生,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老人们的孤独没有了,带来的是欢乐。

  这次活动许多义工特意把自己的孩子也带来了,他们说:“尊老敬老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们都是在蜜罐子里长大,今天把他带来,从小就让他接受尊老教育,养成尊老敬老的习惯”。

  在接下来的日子,春晖义工协会几乎每周都有活动。2月11日,他们走进了官亭镇东刘庄“爬爬”一家,记不清这是邵雨薇带领春晖义工协会的义工们第几次来这里了:三间平房烟熏火燎看不出本来模样,脏乱油黑的被褥散乱在土炕上,三个不能站立只能爬行、且智力低下的男子和一个靠拐杖才能行走的老妪……他们个个头发蓬乱,脸上脏的只能看出眼睛,阵阵恶臭在屋内屋外弥漫,这个“家”一般人都不敢光顾,不愿驻足。

  邵雨薇和义工们一到“爬爬”家,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不顾尘土飞扬,把满是灰土霉味的被褥抱到院中进行晾晒,清理院内院外垃圾,点着柴火烧起热水……义工黄艳丽施展“手艺”,为四个蓬头垢面的人挨个理发。几个美女义工顾不得脏臭,给他们一个个洗头、洗脸。她们的手上和衣服上沾满了泥污,脏水换了一盆又一盆,带着幽香的芊芊玉手和满是油黑污垢的粗糙老脸形成一幅色彩鲜明的对比。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心洗理,“爬爬”一家人焕然一新,手上脸上露出了“真面目”,个个还显得挺“英俊”,“爬爬”娘也换上了义工们带来的新衣服。前来观看的乡亲无不啧啧称赞:“这伙人不光给爬爬家带来了吃的用的,还给他们洗得干干净净,打扮得漂漂亮亮,真是遇到了‘菩萨’呀!”

  一个接一个的活动,使义工们在锻炼中逐步走向成熟,影响力不断增强,队伍一天天在壮大,会员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了三百多人,其中小至十几岁的儿童,大至七十多岁的老太太,有农民,有个体工商业者,有人民教师,有公务员,还有城镇下岗职工……春晖义工协会成为饶阳建立最晚但人数最多、人群分布最广、最为活跃的志愿服务组织,邵雨薇的名字传进家家户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
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