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8期】黄京生:“创客”站长演绎精彩
黄京生1.JPG
1983年,18岁的黄京生如愿成为采油一厂雁大站输油队的一名员工。受父亲影响,黄京生从小对机械原理和结构就感兴趣。在雁大站工作17年间,他除了本职工作干得出色外,提合理化建议、弄些解决大问题的小革新多得不胜枚举。他在雁大站工作17年,曾拿过16次先进。

  在20多年的发展建设进程中,坐落在高阳县城东、潴龙河西岸的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一厂西柳作业区的黄京生站,从一个昔日的拉油站点,发展成为一座创新管理到位、生态化建设如家、亲情化相融共生、智能化发展护航的多功能家园式联合站。

  因为他,2015年7月30日,这个站获得了一个响亮的名字。

  他,是现任站长,带领全站员工履职尽责、挖潜增效、以站为家,实施50多项合理化建议,创效100多万元;

  他,是会过日子的“家长”,几年来修复老旧设备配件节约成本30余万元;

  他,是爱琢磨的“创客”,只要你能提出来,他就能“创”出来,小到一颗螺丝、一个阀门,大到“拌、注、输”设备、生产流程,没有他玩不转的。

  他,叫黄京生。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就能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精彩。

  小站长,大师傅

  1983年,18岁的黄京生如愿成为采油一厂雁大站输油队的一名员工。受父亲影响,黄京生从小对机械原理和结构就感兴趣。在雁大站工作17年间,他除了本职工作干得出色外,提合理化建议、弄些解决大问题的小革新多得不胜枚举。他在雁大站工作17年,曾拿过16次先进。

  分离器出气管线发生冻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大站工作流程。黄京生瞄上了,按着管线走向查了又查、看了又看。1995年,雁大站流程改造中,黄京生胸有成竹地提出通过提升管线高度来破解冻堵问题的建议,困扰多年的问题迎刃而解。

  2000年1月,随着西柳新区建产步伐加快,采油一厂决定将西柳拉油点扩建成为集油井伴热、注水和原油外输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联合站。黄京生凭借出色的管理和技术才能成为站长的不二人选。在还未散去的新年钟声伴随下,黄京生背着行囊来到了潴龙河畔的大站改扩建现场。踏勘地形盯现场、结合实际修改设计方案等事无巨细的工作,让他不敢松一口气,因为他明白将来的联合站就是西柳作业区的生产枢纽。

  当年在改扩建现场,只要黄京生展开设计图纸一琢磨,施工队的施工方案10次要改8次。因此,他在施工人员中赢得了“黄世仁”的绰号。

  为拓宽消防通道20厘米,因增加了施工成本费用,施工队当场和黄京生翻了脸。黄京生坚持说,给大站修建一条畅通的消防通道是共同的安全责任。磨破嘴皮对方就是不听。情急之下,黄京生用绳子丈量了一辆拉油罐车之后,叫来施工队负责人一起测量转弯半径……黄京生有理有据的叫板终于说服对方。

  大站地面下交错的管网长度加起来足有6公里,从参与设计到施工黄京生一直盯在现场,对管网走向就像熟悉自己的手指一样。因此,他赢得了地下管网“活地图”的美称。

  一年后,联合站改扩建工程竣工那天,随着输油阀门开启,结束了长达7年的拉油史,从此肩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

  小站长,高技能

  西柳联合站31名员工,只有3名男同志,负责4个计量站和80口油水井的伴、注、输工作。站上很多工作都是体力活,女员工干起来吃力,要想带好这支队伍,真的不容易。

  女工上夜班,要经常观察加热炉的水位,一个晚上往返在操作间和值班室,黄京生听到加热炉岗女工的意见后,就琢磨着将它变得智能化。他用一台旧的监视器,买来视频头,开槽、布线,忙活一周后,一套可监控的智能化监测系统完成了,工作强度大大降低。加热炉岗的4名女工,逢人就夸黄站长。

  加热炉岗是整个联合站的要害部位,一旦监控不到位,干烧10分钟就会造成炉腔汽化、管线穿孔、炉体损坏,最严重时还会引起爆炸爆燃。在研制“加热炉自动补水装置”过程中,黄京生利用旧的交流接触器正反向安装后,将加热炉水位准确地控制在8%的安全范围值之内,岗位员工通过监控机房的屏幕就可准确无误地观测水位。黄京生用了半年时间,研制安装了一套独立通风供氧设备,日节电500多瓦,自用油由原来的两天一车减少到一周一车。这一创新取得了可观的节能效果。

  员工的心温暖了,队伍有了凝聚力,井站就成了共同的家。18年来,黄京生把站当家一样经营,像家里过日子一样,什么都精打细算,舍不得随意扔掉。为此,大家都叫他“黄老抠”。在他的感染下,站上每一名员工都是过日子的好手。勤俭惯了,他们站被叫成了“抠抠群”。

  小站长,“大家长”

  西柳站有个工作室,整齐排列着站所有的“破烂儿”——螺丝、零件、胶圈……所有这些都是黄京生从废旧设备上拆下来的。只要一有时间,员工就对废旧设备进行拆解、分类,以备应急。“小活不出门,大活不出站,废旧设备也要拆开看”,这就是他们的工作理念。现在这个工作室里有各种零件上万个,修好的阀门百十个。

  不起眼的破烂,关键时就会有大用途。有一次西柳采油二站油井上的阀门坏了,需要换一个阀杆,站上没有,联系厂家也没有,因为设备太老停产了。他们的站长跑去找黄京生救援。黄京生半小时就恢复了生产。现在,兄弟单位缺个啥零件,都会去找他,有啥不要的东西也往站上送,西柳站成了名副其实的“宝贝回收站”。

  在黄京生站,不比谁的设备新,而是比谁的设备运行时间长,比谁的维修保养费用少比,比谁的设备耗能低,比谁的生产成本省。这和居家过日子是一样的!

  站内的文化长廊、养殖区、种植区,都是用废旧管子搭起来的。黄京生说,现在油价低,单位日子不好过,我们更应该精打细算。

  他找来废旧的空调压缩机,装了一台循环冷却水装置,这个设备体积小、用水少,压力稳定,并且水可以循环使用,加上对注水排空水的回收,每年节约清水4800方。

  工余时间,黄京生组织大家在院内挖一个大的集水池,随着产出水的注入,一池鳞波荡漾在了联合站院内,他将集水池周围3米多宽没硬化的地面,整理成一畦畦长方形的菜田……茄子、黄瓜、辣椒秧苗进了畦,几百尾罗非鱼苗也下了水。

  行走在占地6600平方米的站区里,黄京生的创意和创新无处不在,这里就像一座供人学习参观的展馆,给人带来惊喜与收获:18年零事故安全运行,彰显出的是黄京生的责任与担当;18年矢志不渝对联合站的守护,表现出的是黄京生的职业情怀。18年,这个站累计输送原油362.1884万立方米、注水279.0429万立方米、50多项合理化建议和100多万元的创效业绩,丰富充盈着黄京生的人生画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