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6期】高香田:激情倾注养老 奉献书写人生
图片1.png
在涿州市康泰园老年公寓院里居住着来自全市几十位老人。他们有的卧病在床,需要人端饭喂药;有的行走不便,需要人搀扶起居;有的性情孤僻,精神失常,难以应付。凭着高香田的执着和热情,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和老人们相处的其乐融融。
  在涿州市康泰园老年公寓院里居住着来自全市几十位老人。他们有的卧病在床,需要人端饭喂药;有的行走不便,需要人搀扶起居;有的性情孤僻,精神失常,难以应付。凭着高香田的执着和热情,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各方面的困难,和老人们相处的其乐融融。

  几年的老年公寓工作,使他饱尝了其中的酸甜苦辣。要管理好老人,管理好公寓,确非易事,因为老人受教育的程度不同,加上他们大多是性格孤僻或中年丧偶丧子的人,孤独生活惯了,要融入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一时难以适用。面对这个特殊人群,高香田总会绞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去感染他们,这虽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却能达到胜有声的效果。他从来不打牌,从来没有节假日,每晚都住在院里,什么活都干,无时无刻不记挂着老人们。不管平时工作怎么忙,都会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解闷,了解每个老人的不同历史,从交谈中掌握老人的思想动态,并一一记下来。每当天气变换,都会及时提醒老人多加衣服;每当老人身体不适时,都会第一时间到老人身边问寒问暖,端水递药;每当老人外出时,都会嘱咐老人要注意安全,早去早回;每当老人遇到有什么不愉快的事情时,总会想尽办法,耐心开导,使老人开心释怀。有位老人过生日,早早让厨房的主厨准备好了饭菜,可家人没有到来,为此老人好几天都生闷气,觉得家人们抛弃了他。“解铃还需系铃人”,高香田知道后,就悄悄地给他的家人打电话,要他们来院看望老人,老人的亲友们应约而来,老人解开了心结,重新恢复了往日的欢愉。此后每当院里老人过生日,高香田都会提前给老人的亲戚朋友打电话,并且亲自送去生日礼金和生日蛋糕。

  2015年3月的一天,78岁的老人弥留之际把他叫到床前,从怀里摸出一个包了几层的布包,里面有2000元钱,这是老人一生的积蓄。老人说:“高香田,1800元钱留给我办理丧事,另外200元留给你,你对我这么好,今生不能报答了,你的生日我怕是等不到了,这200元钱算是我送给你的生日礼物及对你的谢意啊。”说完不久,老人安详地去了。在生命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他的生日。看着老人那慈祥的面容,他突然明白,这么多年来,汗没有白流,青春年华没有虚度,因为老人们也已经把自己当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这是高香田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用自己朴实平凡的言行换来一阵阵感动,再把感动化成力量坚守在敬老爱老助老这个默默无闻的岗位上。

  养老院的日常工作挺繁碎的,像老人半夜敲门来拿钥匙,走亲访友半路回不来,生病没钱医治等这些事时常发生,他默默地忙碌着,宽容地理解着。6个春夏秋冬,送走了68位老人,其中有55位瘫痪病人是在他的亲手护理下走完人生历程的。

  6年来,他所有的节日都是在老年公寓陪老人们过的。虽然自己家离老年公寓只有十几公里路,但是最多抽空回家看一眼父母很少陪他们吃一顿饭,没在家里住过一宿。其实最怕过的节日就是除夕夜,看着电视里播放着那些在外务工的人,早一个月前就开始订票,不惜千里迢迢赶回家和家人团聚,他们为的是什么?团圆!而高香田为了让公寓里老人能过一个开心又不孤独的除夕夜,冷落了仅隔十几公里路的父母。年迈的父母对他的事业非常的支持,特殊节日和春节都来公寓和他及他的老人们一起过。

  通过高香田一系列的努力,老人物质、文化生活有了较大的提高和改善,做到了每餐有荤有素。每月初一、十五会餐,节日有酒宴,生日有庆贺,每逢传统佳节,都会有爱心志愿者前来演出助兴,厨师准备传统丰盛的宴席,使老人感受大家庭的温馨。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政府和民政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末,以老年公寓为依托的基础上,成功创办了涿州市首家公建民营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简陋之地的建设,如今功能较为齐全、环境优美、居住舒适、面积1200平米每天能容纳100位老年朋友前来娱乐健身。

  2017年,高香田荣获河北省爱老敬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