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7期】张铁兵:时时刻刻想着帮农民增效益
饶阳县张铁兵.jpg
从到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上班起,20多年来,张铁兵一步一个脚印,走在田间地垄,时时刻刻想着帮农民种好地、增效益。在他的研究、带动下,饶阳县设施葡萄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亩收益最高达13万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设施葡萄生产基地。
  从到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上班起,20多年来,张铁兵一步一个脚印,走在田间地垄,时时刻刻想着帮农民种好地、增效益。

  在他的研究、带动下,饶阳县设施葡萄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亩收益最高达13万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设施葡萄生产基地。

  常年服务在一线,他是农业战线上用脚走出来的专家。

  曾经对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有这么一句描述:“远看像个逃难的,近看像个要饭的,走过来才知道是个农技站的。”张铁兵就是这么个形象:黑黑的面堂,一身晒的褪了色的衣服,乱糟糟的头发,永远是一双布鞋加上一辆自行车,看起来比农民还农民。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鼻梁上厚厚的眼镜。

  从立架栽苗到葡萄上市,张铁兵平均每天要走五六个村,查看农情,给各家各户的设施葡萄把脉问诊。哪块地的土壤特性如何,需要如何施肥,哪家棚种的啥品种,什么时候上市,他都烂熟于心。

  张铁兵的电话农户都知道,他每天平均要接几十个热线,最多时曾经一天接到过179个电话。如果农户说不太清,张铁兵一定要亲自上门去看,唯恐耽搁:“这农户一打电话就是急事,一个马虎可能就要损失上万元。”

  2016年正月初,陆陆续续几场大雪,王同岳乡几个村子的设施葡萄不同程度受了冻害。正月初四晚上,乡党委班子一帮人实在坐不住了,给歇班在家的张铁兵去了电话。正月初五早上不到七时,不顾雪厚路滑,张铁兵已经赶到了崔口村。一上午时间连续转了七个村,直到下午一时多,张铁兵才顾上喘口气。去年6月份,这几个村的葡萄按时保质上市,几乎没受损失。

  去年5月份,在里满乡张各庄种植户尚文报的建议下,张各庄设施葡萄种植户建起了微信群,让张铁兵网上指导大家种植葡萄。微信群建起来没两天,群里种植户就增加到九十来人。“说句实话,别的技术员讲半天课,最终要落到卖化肥、卖农药上。可张老师没私心,从来不推销东西,而且他的技术好,随叫随到,俺们就认他!张各庄是全县最偏远的村,张老师来一趟不容易,干脆建个微信群,谁家有事了发个图片在群里交流,大家都受益。”尚文报解释。

  尽管有双休日,可张铁兵每个周末还是“长”在棚里:“没啥累不累的,这就是咱该干的,都是分内事。这大棚种下了,就像自己的孩子,哪有不管的道理?老百姓都管我叫‘张老师’,这是多高的荣誉?听大伙这么叫我,再苦再累咱心里也舒坦!”

  努力钻研技术,他成为饶阳农民增产增收的“守护神”,带动起全县整个葡萄产业。

  1993年,张铁兵从衡水农业学校林果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大尹村镇从事林业技术推广。1994年、1995年,连续两年的不利天气,使得种棚农户损失惨重,乡亲们赔得几乎是血本无归。

  看着乡亲们的眼泪,张铁兵感到特别痛心。想起老师曾经提过,种植温室葡萄收益要比蔬菜高好几倍,张铁兵动了心思。

  自费跑到郑州听了几次专家授课,给爹娘打了欠条,预支了准备结婚的一万元钱,张铁兵开始了棚室葡萄试种。每天早上根据葡萄长势,他把一天的注意事项写在纸上,托付给父母;晚上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进棚。

  当时全省没有任何可借鉴的先进经验,经过三年的摸索,张铁兵的冷棚“红提”种植大获成功。普通陆地葡萄一斤只卖几毛钱,可张铁兵的红提卖到了8元一斤,当年就收入2.7万元。

  2003年,饶阳在全县范围内开始推广棚室葡萄种植。

  红提种植的成功,给了张铁兵巨大的信心。他先后引进了设施葡萄带叶休眠、化学破眠、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成果共11项,果树新品种20余种,为饶阳县林果生产、果品无公害标准化高效栽培、设施葡萄新品种引进以及种苗生产、推广示范、病虫综合防治、良种更新换代、果树结构调整做出了突出贡献。

  为了提前葡萄上市时间,张铁兵又开始动起心思来:棚室蔬菜可以通过多膜覆盖提前蔬菜成熟时间,棚室葡萄可不可以?在经过两年多的试验后,张铁兵终于摸索出了适合饶阳地区的多膜覆盖保温技术,使饶阳县设施葡萄成熟期提前20天左右,每亩地可提高产值一万多元。

  2016年5月28日,第一批运用多膜覆盖技术的葡萄正式成熟上市,每市斤卖到了8元钱。看到两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从不喝酒的张铁兵破天荒喝了两杯庆祝,“心里乐开了花,一下醉了两天,”说起当时的情形,张铁兵嘿嘿笑了。

  2013年,中国饶阳葡萄蔬菜节暨全国设施葡萄学术研讨会在饶阳召开。在参观饶阳县设施葡萄种植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表示,饶阳设施葡萄成熟最早,全国面积最大,效益最好,为全国设施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样板。

  没有多么高深的学历,没有太多的进修、深造机会,张铁兵完全是凭着自己的一股钻劲儿,从一名小技术员“修炼”成了“土专家”。

  他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饶阳县设施葡萄周年管理历》《设施葡萄栽培管理技术》、《葡萄设施栽培实用技术手册》等技术资料,把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常见技术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述出来,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问题。近年来,他共召开技术讲座120余场,培训农民1.3万人次,培训种植专业户700余户。

  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张铁兵心里时刻想着农民。

  在当地各个村镇,几乎没有农民不知道“张铁兵”这个名字。老百姓们信任张铁兵,有问题就想到找张铁兵,而他也“逢叫必到”。在种植户心中,张铁兵更像是身边的亲人。他说话直爽,没有架子,农民和他交流感到亲切。

  张铁兵专业经验丰富,老百姓信任,一些大公司也先后抛来“橄榄枝”,高薪聘请他。对此,张铁兵都一一回绝,他有自己的道理:“俺家在农村,根也在农村,咱不能为了一个人服务。还有那么多乡亲呢,他们咋办?我真的离不开乡亲们,大伙也需要我。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天,我就得发挥一天的作用,肩负起这份责任!”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