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4期】刘大华:草原放飞理想的创新明星
刘大华.jpg
他热爱石油行业,立志从最艰苦的岗位干起,从一名平凡的采油工成长为作业区副主任,他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同的岗位上和淖尔油田共同走过19个春夏秋冬。他的多项创新成果分获油田公司、分公司创新成果奖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年百项优秀“五小”成果奖,为企业节能创效累计达到500余万元。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华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17项,先后获得“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刘大华,华北油田二连分公司额仁淖尔采油作业区副主任。他热爱石油行业,立志从最艰苦的岗位干起,从一名平凡的采油工成长为作业区副主任,他一步一个脚印,在不同的岗位上和淖尔油田共同走过19个春夏秋冬。他的多项创新成果分获油田公司、分公司创新成果奖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年百项优秀“五小”成果奖,为企业节能创效累计达到500余万元。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华创新工作室”获得国家专利17项,先后获得“河北省职工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2015年被授予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学生娃成为“活地图”

  从锡林郭勒到阿尔善,再到祖国边陲线上的淖尔作业区,刘大华和“大华创新工作室”都被人津津乐道。

  1997年,刘大华从华北石油学校采油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二连石油队伍中的一员。他的工作岗位是淖尔作业区淖一联合站的输油岗。新入职的刘大华对工作充满了新奇感和责任感,他认真地学习、请教、实践,一项项工作他做得那么仔细,几年下来,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04年5月的一天,抢险补漏队明明看到地面已渗出大量油水,东挖西挖却就是找不到穿孔点。刘大华经过考虑,向作业区领导提出了想法,建议修订一套完整的地下管网系统图。提议像投入静静湖水中的一粒石子,在作业区激起不小的浪花。作业区领导看着稚气未脱的刘大华, 经过慎重考虑,终于决定放手一搏。

  从此,白天刘大华踏实工作,晚上啃书本钻研输油技术。就这样,刘大华用了700多天的业余时间,沿着大站各流程管线走了无数圈,画出了一摞又一摞草图。他把晚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白天的工作中,用白天的工作实践晚上在台灯下得出的理论。一张淖一联地下管网系统流程图最终成型。抢险补漏队每次找不到穿孔点时,总会把刘大华叫来,而每次他总能快速找到穿孔点。至此,大家眼中的“学生娃”出色地成长为联合站地下管网的“活地图”。两年后,刘大华走上了淖一联淖二站副站长的岗位。

  家里变成“土作坊”

  “我工作17年,从事过输油工、采油工,当过淖二站副站长、站长,采油站站长。其实无论干什么,都只是分工不同。作为一名基层员工,热爱本职、尽职尽责,那才是本分。”刘大华的话语朴实真切。

  刘大华这么说,工作中也是这么做的。他结合生产实际情况,潜心钻研,努力攻关,先后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生产技术上的难题。

  偏心井口是抽油机井环空测试的专用井口装置,具有转动和改变测试孔方位两种功能,能有效解除仪器缠绕油管和仪器遇阻的故障,使井下仪器得以顺利起下。可是在生产现场应用过程中,偏心井口时常会发生转动不灵的情况。“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刘大华反复思考。为破解这一难题,刘大华在现场一蹲就是几个小时,一遍遍地推算、实验;各类专业书反复阅读,10万多字的学习心得密密麻麻的记满了8个笔记本。

  经过他几个月业余时间的潜心琢磨,一套由他设计制作的新型工作装置诞生了,偏心井口转动难的问题迎刃而解。2013年12月,刘大华研制的液压式偏心井口旋转工具在作业区开始应用,有效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油井的工作时率。

  成立“大华创新工作室”

  17年来,在刘大华创新精神的感召下,许多基层员工创新劲头高涨。与工友交流、探讨问题成了刘大华每天必做的事情。刘洪林、罗平、杨凯等员工就是继刘大华之后在员工队伍中涌现出的创新佼佼者。随着创新氛围的日益浓厚, 2011年,二连分公司以刘大华命名的“大华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工作室吸纳25名生产骨干和“点子”员工,实现了人力资源、智慧资源、员工特长、工作目标和价值体现的“五整合”,并建立完善了工作室制度和创新目标。作业区还给工作室配备了操作工具、资料等软硬件。

  组织搭台,员工唱戏。仅2014年一年,刘大华就带领创新团队,自主创新,提合理化建议、QC项目21个,取得科研成果14项,其中获得专利授权5个,获得华北油田创新成果奖3项。这个团队涌现出油田公司技术能手2人、分公司技术能手2人、青年岗位明星1人、高级技师1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