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0期】杜志刚:魏县“基层电力哥”好事多群众点赞
杜志刚照片.jpg
杜志刚是魏县电力局张二庄镇供电所综合班班长。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从23岁的毛头小伙到现在的不惑之年,杜志刚在基层电力岗位上已整整工作了17年。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已经算得上是该县电力系统许多“后起之秀”的“前辈”,可他仍然保持着对电力工作的热情,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用电群众,只要是接到群众的电力报修电话,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予以处理,让群众尽快用上电。
  “多宣传宣传杜志刚吧,他为俺们做了不少的好事嘞!”刚踏入魏县张二庄镇供电所的营业厅,前来买电的乡亲们聚拢过来这样说道。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受到群众这样的爱戴?见到杜志刚的时候,他忙碌的工作状态和助人为乐的热心肠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大家都称他为“及时电”

  杜志刚是魏县电力局张二庄镇供电所综合班班长。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从23岁的毛头小伙到现在的不惑之年,杜志刚在基层电力岗位上已整整工作了17年。工作经验丰富的他已经算得上是该县电力系统许多“后起之秀”的“前辈”,可他仍然保持着对电力工作的热情,他的心里时刻装着用电群众,只要是接到群众的电力报修电话,不管严寒酷暑,还是白天黑夜,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予以处理,让群众尽快用上电。

  由于连续几天的阴雨绵绵,再加上线路老化,今年4月1日的傍晚,魏县张二庄镇一条主干线路出现了故障,该线路涉及到的9个村全部停电。面对这样的状况,当时刚交接完班准备回家的杜志刚跟抢修队员一起冒着风雨“飞”速赶到事故第一线处理故障。下着雨,天又黑,再加上乡村道路的泥泞,对查找线路造成了困难,可是杜志刚没有退缩,他带头一根电线杆一根电线杆的查,一个路段一个路段的找,终于在晚上10点多的时候发现了故障点,和队友们一起修复了电路。当大家回到所里欢呼着又完成一个艰巨的任务时,此时杜志刚正歉然地跟家人打着电话,此时队友们通过他与家人的谈话才知道杜志刚的妻子和女儿因为传染性感冒都病了,住进了医院正需要他的照顾。“要是知道杜志刚有这样的困难,赶也得把他赶回家,何况是在他已经下班的情况下,他要走掉也没有人会说啥,可他就是留下来了。”该供电所所长李贺显感动地说道。

  杜志刚所在的单位一个月只有四天假,而他从来没有休完整过,除非有了极为特殊的情况才休息两天,一般情况下他不论上班还是休息,干脆都吃住在班里,以便保证能以最快的速度和抢修人员一起赶赴现场进行抢修。敬业的精神,认真的态度,因为他的努力和付出,当地的群众在用电方面充满了踏实感,大家都戏称他为“及时电”,甚至在当地形成了一句顺口溜:“古有‘及时雨’宋江,今有‘及时电’杜志刚”,从这句话中能够看出当地群众对杜志刚工作上的认可。

  群众称他有副“热心肠”

  杜志刚不仅工作上有股“拼命三郎”的劲头,而且天生有副侠肝义胆的“热心肠”。当别人有困难时,他总是及时的伸出援手,救人于危难。

  2012年大年初一下午,杜志刚正驱车往家赶,这时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杜志刚小心翼翼地行驶在路上,当他看到前方200米的金龟湖桥上,围观着许多群众,于是杜志刚把车开到路边,走上前去,查看究竟。当他走到跟前一看,只见一辆汽车侧翻在路边,碎玻璃洒落一地,不远处躺着一位中年男子,浑身是血,旁边还有一位受伤较轻的中年妇女,正在惊慌地大声哭泣、呼救,此时,许多路人只是打着求救电话,并没有上前施以援手,见此情景,杜志刚二话没说,走到受伤者身边,利用平常了解的急救常识,帮助其先止血,并低头俯身询问该伤者情况,是否伤及骨头等,当得知其可以动弹时,杜志刚便同中年妇女一起将受伤者轻抬至自己车上,迅速开车将受伤者送往医院救治,他还为受伤者垫付了医疗费用,并及时通知了受伤者的家属,当得知受伤者由于抢救及时,没有威胁到生命安全时,他悄悄消失在人群中……杜志刚离开后并没有声张,直到不久后,当事人的妻子通过回忆车牌号码经多方打听才得知恩人的信息,受伤者出院后和妻子一起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送到张二庄供电所,此时杜志刚的事迹才被人们了解,并被当地人们传为一段佳话。

  杜志刚做的好事多,不仅体现在见义勇为上,更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中。去年冬天的一天,该镇大严屯村的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来该所营业厅买电,突然发现自己忘记带钱了,再回家拿钱不仅时间上来不及,天黑路上也不好走,老人正在发愁时,正巧让杜志刚看到,问明缘由,杜志刚拿出自己的钱替老大爷输入了100元电,解了老大爷的燃眉之急,当老大爷感动不已地提出回头要还钱时,他则委婉地拒绝了。“没办法,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就怕群众家里没有电了不方便。”杜志刚经常这样说。

  杜志刚是位“热心人”,他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3年他加入了一个名为“河北君创爱心社邯郸社”的公益组织,依靠集体的力量来帮助别人。他热情响应“组织”的号召针对孤寡老人、拾荒老人等困难群体,积极的捐钱捐物,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如今,杜志刚俨然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贴心人”,每个与他打过交道的群众提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道:“杜志刚,他是个热心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