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2期】孟金香:孝心撑起一片天
孟金香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她的二大爷 - 副本.jpg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在大厂县邵府镇尚各庄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孟金香,她4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公婆及公公的两个哥哥,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生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古训云“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在大厂县邵府镇尚各庄村有这样一位女性孟金香,她40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精心照料公婆及公公的两个哥哥,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生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1977年,时年26岁的孟金香嫁给了尚各庄村村民王宝山,也融入了这个大家庭。当时,小两口的日子并不富裕,但却用他们的肩膀担负起了赡养四位老人的重担。丈夫上班养家糊口,孟金香则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家里的一切。她除了抚养自己的一双儿女外,还要照顾公婆和公公的两个哥哥的饮食起居。为了不让丈夫分心,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浇了施肥等大事小情只要一个人能扛下来的,孟金香从来不跟王宝山讲。就这样,家庭生活虽然谈不上宽裕,却也过得有滋有味、和和美美。

  家里老人多,难免对一些生活琐事看不惯,话多唠叨是常有的。每当这个时候,孟金香都会跟丈夫和孩子们说不要和老人计较,要理解老人对家庭的一片苦心。孟金香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不管家中四位老人怎么说、怎么做,她从来不跟老人争辩,更没红过脸。她的贴心照顾使得四位老人舒心愉快地生活着。随着时光的流逝,公婆及公公的大哥相继过世,仅剩公公的二哥一直和孟金香一家人一起生活。

  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降临到了孟金香头上,丈夫王宝山因肺癌晚期去世了。家中的顶梁柱倒了,她在精神上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一时间让她觉得天昏地暗。但是当孟金香看到了90岁高龄的二伯王少香,心中的大爱让这个坚强的女人再一次站了起来,再次挑起了照顾家庭、赡养老人的担子。

  “二大爷年轻时没少帮我们。他一辈子没成家,一个人这么多年就够委屈的了,现在年龄大了,我当然得照顾他。说心里话,我一直把他当爸爸伺候着。”这是孟金香对于孝道的理解。朴实的语言背后是默默的付出。孟金香每天为二伯喂饭、送水,定期为其洗澡、理发,从不嫌麻烦,更不怕脏、不怕累。为了更好地照顾老人,孟金香把老人接到自家一起居住。近年来,政府为王少香老人办理了五保户手续,但孟金香怕老人住敬老院不自在、不舒服,便毅然决然地让老人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由自己亲自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由于多年的感情融合,王少香老人也更愿意和孟金香一家生活在一起。对于这些,村里很多人都不理解,认为老人毕竟不是孟金香的公公,直接送敬老院多省事,没有义务再对他继续照顾。对此孟金香不这么看,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都很好。当问及老人现在的生活,王少香老人说:“这么多年真是难为她了,我就愿意跟我侄媳妇家过,哪好都不如我侄媳妇对我好”!说话间,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把家里老人和小孩都照顾好,就能让孩子们安心在外面工作”。现在孟金香的儿子和儿媳每天都要上班,早出晚归,无暇顾家,因此照顾老人和两个孙女成了孟金香日常生活的全部。在儿子儿媳眼中,孟金香既是个坚强的女人,也是位伟大的母亲。通过她的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儿子、儿媳也都很孝顺,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主动照料老人和孩子,让母亲到村活动中心去跳跳舞、唱唱歌,放松精神缓解疲劳。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延续着,那幅挂在客厅墙壁正中央的四世同堂的全家福,正见证着弥漫在每个角落的温馨与亲情。

  孟金香,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用一颗体贴、关爱的心,让四位老人安享晚年,用40载年华在平凡生活中演绎着感人肺腑的亲情故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