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3期】李振锦:见义勇为不留名只因那是举手之劳
武强县李振锦(右)与19年前的被救者见面.jpg
19年前,跑客运的李振锦在307国道武强县徐庄路段救了三名外地车祸伤员,既未留名,也从未和别人提起。事后,他像往常一样,安安稳稳跑客运,后又开办乐器加工厂,一直本本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直到2017年3月,当年被救者再次到武强寻找救命恩人,他的义举才广为人知。
  李振锦,男,共产党员,武强县李封庄村党支部副书记1963年11月生人1982年入伍,1984年10月在部队入党,1986年复原回家

  19年前,跑客运的李振锦在307国道武强县徐庄路段救了三名外地车祸伤员,既未留名,也从未和别人提起。事后,他像往常一样,安安稳稳跑客运,后又开办乐器加工厂,一直本本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直到2017年3月,当年被救者再次到武强寻找救命恩人,他的义举才广为人知。

  1986年,退伍回李封庄村后,在部队汽车连开车的李振锦跑起了武强到天津的长途客运。他驾驶技术好,为人古道热肠,总尽其所能的帮助乘客。老乡们去天津,他主动告知市里的乘车路线;到武强的乘客有去村里的,他进站后还会把乘客送到离目的地最近的路口。几年下来,乘客们都爱坐他的车。

  1998年8月一天的傍晚,还在跑客运的李振锦,像往常一样送完了最后一个乘客,开车回李封庄村。路经307国道武强县徐庄路段时,看到了一起严重车祸。一辆“解放”货车被迎面而来的一辆运砂石料的货车撞得车头变形。解放车上一人被甩出,伤势较轻,正在路上拦截过往车辆寻求帮助。然而,过往车辆怕“管闲事”招来麻烦,没有一辆肯停下来。

  那时,手机还不普及,武强县还没有120电话急救平台。轻伤员正在无助时,李振锦开着新买的胜利中巴,停了下来。李振锦下车发现被撞的解放货车车门变形严重,和轻伤员说:“你别怕,我就是当地的,咱赶紧救人。”说完,马上回身去车上取来撬棍,撬开驾驶侧车门施救。一上车,李振锦就被眼前的惨不忍睹的景象惊呆了,驾驶员被一块三角铁穿透了胸背,鲜血从前胸后背汩汩流出。救出驾驶员,他发现副驾驶还有一人,一只眼睛正撞在录音机旋钮上,已撞得面目全非,头肿的老大,血流满了全身。李振锦救下副驾驶的伤员,又和轻伤员把两人抬到自己的中巴车上,风驰电掣般驶向武强县医院。

  赶到了武强县医院,正是医院交接班之后,各科室只剩了值晚班的医生护士。人手不足,而两个重伤员情势危急。李振锦又赶紧找到医院领导,召回了已下班回家的外科主任李建华等人,开通了绿色通道,紧急会诊,紧急实施手术。医院为驾驶员取出了穿透身体的三角铁,摘除了破裂的脾脏,对胳膊上的骨折进行了紧急处理。而另一重伤者,因为县医院不具备手术条件,在采取了紧急抢救措施后,用救护车紧急转送石家庄治疗……

  被救伤员接受救治时,李振锦把身边仅有的300多元票钱,垫付了医药费,也跟着跑前忙后。直到伤员基本转危为安,他才开车回家,到家已是半夜12点多。回家后,他叫爱人一起洗车。爱人看到新买的中巴上满是血迹,吓了一跳,李振锦只说:拉了两个受伤的伤员去医院。两人把车洗净,第二天他又按时按点的出车了。

  2004年,李振锦觉得再跑长途客运自己的体力有些跟不上了。正适逢国家大力支持文化产业,镇上的金音乐器厂发展势头很好。他便卖掉了客车回村开办了乐器加工厂。当兵时的李振锦作风硬朗,跑客运时的李振锦古道热肠,干事业时的李振锦实实在在,勤勤恳恳。他把质量和客户需求放在第一位,没几年就在行业里小有名气。2009年,他的乐器加工厂开始生产成品管乐;到2014年,他注册成立了衡水罗菲乐器有限公司。做乐器的十几年里,也经历过行业低潮,但他以质量为本,诚信经营,从不为自己的利益坑害别人,有了好口碑,他的公司在乐器行业里一直保持坚挺。

  在李封庄村里,李振锦为人正道,和睦邻里,乐于助人,2007年,被选为了村副支书。当了村干部的李振锦责任心强,事事、处处做村民的榜样他自掏腰包为村里的秧歌队购置器械,每次有救灾捐款,他都一马当先举手之劳的事,他从不含糊。

  家庭和谐美满,事业风生水起,低调无闻的李振锦生活平淡、忙碌也幸福。1998年8月的义举也被他慢慢淡忘了。当时,他只觉得自己不救,两个重伤员会有生命危险,于是尽自己所能帮个忙。对他而言,或许那是很多次于心不忍和举手之劳中的一次。

  直到2017年3月27日,老李的平静生活被“打乱”了。原来,这19年里,被救的重伤员张建斌、路力斌和轻伤的张建桥一直在苦苦寻找当年的救命恩人。3月27日这天,他们也记不清是多少次到武强寻找救命恩人,才终于在武强县医院和画乡志愿者的帮助下见到了李振锦,才第一次知道了救命恩人的名字。李振锦的义举也才见诸河北电视台、燕赵都市报等媒体。

  面对采访和赞誉,李振锦一如既往的低调,在他眼里举手之劳的事都不叫事。问起当年义举,他淡淡地说:做人要有良知,遇事儿不能光从坏处去想,像车祸这样的事儿,人命关天,时间拖不起,搭把手就可能挽救别人生命,如果害怕被“粘着 ”就你躲我也躲,那要给多少家庭带来悲剧啊?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吴 迪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