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7期】刘志刚:“气化任丘”勇当先
刘志刚2.JPG
刘志刚主要负责铸成公司“气化任丘”的总协调,同时承担两个乡45个村及53座气化站的建设任务。2016年5月底,刘志刚和他的队友们接到首期100个村的施工任务,大伙儿的决心只有一个:就是“白加黑、五加二”,拼命也要干好大工程!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解决存在问题,协调各种纠纷,每天接打数百个协调电话。

  现如今,能够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几乎成了每个人的渴望,但严酷的现实是,天空浓浓雾霾重,地上滚滚粉尘急。华北油田华港集团就是向雾霾宣战!

  华港集团铸成公司经理刘志刚,主要负责铸成公司气化农村工程施工协调工作,曾在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百日竞赛、万人争先”中获得第一名。

  2016年4月,华北油田公司与任丘市签订合作协议,轰轰烈烈的气化任丘大会战拉开帷幕。这是全国第一个县级市天然气全覆盖的气化农村工程!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对于华港来说,这既是一次难得的市场机遇,同时又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名华港人,刘志刚参与其中,感到责任重大。

  气化任丘是一项规模宏大、组织协调非常艰难的超级工程。400余支施工队伍近3000人,同时在任丘15个乡镇、413个自然村施工,这规模不亚于当年的任丘找油大会战。与规划整齐的城市燃气入户不同,乡村交通不便,点多、面广,村村布局不同、户户结构各异,安装同样一户的工作量是城市一户的2-3倍。这就意味着一场没日没夜的苦战。

  气化工程施工中,铸成公司担负敷设管网、气化站建设、入户施工等任务,作为气化工程的开路先锋,必须叫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豪情。根据工作安排,刘志刚主要负责铸成公司“气化任丘”的总协调,同时承担两个乡45个村及53座气化站的建设任务。2016年5月底,刘志刚和他的队友们接到首期100个村的施工任务,大伙儿的决心只有一个:就是“白加黑、五加二”,拼命也要干好大工程!无论刮风下雨,他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了解施工进度,解决存在问题,协调各种纠纷,每天接打数百个协调电话。去年入冬以后,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连续奋战,刘志刚的体力已接近崩溃,但他仍然马不停蹄地坚守在岗位。有一天晚上9点半开完例会,刘志刚突发高烧,但他心里仍惦记着麻家坞郭庄村的通气置换工作,于是驱车赶往卸液现场进行监督。凌晨1点,当蓝色的火苗从灶眼里跳出来时,刘志刚带着欣慰的笑容,晕倒在施工现场。

  气化任丘是一项变革农村生活方式的重大惠民工程,不仅改变农村祖祖辈辈烧柴用煤的传统,而且变革农民几千年来形成的思想观念。但由于受传统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的影响,许多村民对煤改气不理解,对施工不配合。对此,刘志刚一方面采取广播、开会动员、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另一方面,与乡村两级政府建立密切协作关系,一同前往住户家中,以聊天、唠家常的方式,了解村民的诉求,解答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让村民放下心中的疑虑。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需要一份耐心和理解,遇到所谓的“钉子户”,刘志刚就像“牛皮糖”一样紧粘不放,沟通一次不行两次、一天不行两天。很多村民被他的诚意所打动,越来越理解、支持气化工作。

  气化任丘是全国第一个天然气村村通、户户通的示范精品工程,展示的是华北油田的信誉和形象,考验的是华港人的技术、质量和安全管理能力。作为项目负责人,刘志刚坚持时时、处处严把质量安全关,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为此也“得罪”了不少人。有一个村的施工人员在管线连接时,由于厌氧胶涂抹过厚,厌氧胶流入壁挂调压箱导致部分调压箱无法正常使用,更严重的是影响了正常通气置换时间。这下,刘志刚火了,要求他们在规定时间内拆掉重新安装。有人劝他:“刘经理,你别这么犟了,没堵的就先别拆,差不多就完了!”刘志刚梗着脖子不允。在他心里,这是全国气化农村的示范工程,没有什么比工程质量更重要的,来不得半点懈怠和马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刘志刚和他的团队已建成通气气化站53座,架空镀锌管线328万米,铺设地下管网57万米。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杨计品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